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中央纪念活动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李忠杰在北京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1-14 来源:

 (2015年1月5日)

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  李忠杰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学习和弘扬他的革命精神与崇高风范。我的发言,着重回顾陈锡联同志在革命战争年代的奋斗足迹和历史功绩。

  一、早年投身革命,在土地革命的战火中锻炼成长。

  20世纪20年代,在大革命洪流的推动和影响下,如火如荼的农民革命运动在陈锡联同志的家乡黄安地区兴起。1928年,刚满 13岁的陈锡联同志担任儿童团团长,积极参加当地打土豪、斗劣绅的农民斗争。1929年4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8月,陈锡联同志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土地革命战争中,陈锡联同志历任班长、连政治指导员、营政治教导员、团政治委员、副师长、师政治委员和师长等职,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的历次反“围剿”作战、川陕苏区反“围攻”作战和红四方面军长征,成长为我军优秀指挥员。1931年3月,在攻打双

  桥镇战斗中,他不顾个人安危,率先打着红旗冲锋在前,被营长称赞为“打起仗来不怕死,总是往前冲”。1933年11月,在川陕苏区反“围攻”斗争中,面对四川军阀惯用的装扮妖魔的“神兵”战术,他浑然不惧,抱着机枪,冲向敌军。在他的带领下,反击部队如潮水般扑向川军,取得了战斗胜利。在反“六路围攻”中,陈锡联同志担任政委的263团战绩突出,被授予“钢军”奖旗。在开辟川陕革命根据地的征程中,陈锡联同志指挥有方,屡建战功,被李先念同志誉为“打仗数第一”。

  陈锡联同志参加革命队伍后,曾多次身染重病,但他从未动摇革命信念。1935年3月,红四方面军西征初期,部队连续征战,疲劳过度,陈锡联同志患上严重的伤寒病,发烧、呕吐、腹泻,头发大把脱落,没几天功夫,就脱了人形。但他在病重时,心中惦记的依然是部队的安危。长征途中,部队向西康一带转移时,他大病初愈,身体虚弱,难以翻越五千多米高的折多山顶峰。当时他宁愿冻死,也不想拖累战友,后来在警卫员一拽一推的帮助下才翻越了党岭。残酷的斗争环境使陈锡联同志身体和意志经受了锻炼,也为他此后承担更重要的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驰骋华北抗日战场,为民族独立和解放事业展开艰苦卓绝的斗争。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陈锡联同志在华北地区坚持斗争,历任八路军129师769团团长,385旅副旅长、旅长,太行军区三分区司令员等职,在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立下了赫赫战功。

  陈锡联同志善于把握战机,善于主动出击,善于夺取胜利。 1937年10月19日,他率领769团夜袭阳明堡机场,干脆利落地将 24架日军战斗机全部摧毁,并毙伤日军100余人,取得129师抗日的首次大捷,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军民的抗战斗志;1938年4月,他指挥769团官兵与兄弟部队一道,在武乡长乐村歼敌2200余人,为粉碎日军对晋东南地区的“九路围攻”赢得了关键一战;1940年 8月,八路军总部在华北发动了一次大规模的对日军的进攻,在百团大战中,面对日军飞机大炮的轮番轰炸和毒气袭击,他指挥385旅官兵浴血奋战,顽强固守阵地7昼夜,歼灭日军400余人,胜利完成扼守狮垴山的艰巨任务,有力地保障了师主力部队破袭铁路公路交通线任务的顺利进行。陈锡联同志在太行山革命根据地英勇打击侵华日军的辉煌战绩,至今被人民群众广为传颂。

  在残酷的战争环境中,陈锡联同志仍然重视理论学习。1943年奉命到中央党校学习并参加延安整风,他系统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党的历史和毛泽东同志的论著,战略思维和理论水平得到快速提升。1945年4月,陈锡联同志作为正式代表出席了中共七大,他说:“我感到思想丰富了许多,认识提高了许多,事业开阔了许多。”

  三、南征北战数千里,为建立新中国不懈奋斗。

  解放战争时期,陈锡联同志历任晋冀鲁豫军区、晋冀鲁豫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和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司令员等职,率部先后参加了上党、邯郸、鲁西南、进军大别山、淮海、渡江和 解放大西南等重大战役,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立下了汗马功劳。

  1945年9月,他指挥所部在上党战役中首战屯留,毙敌千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为上党战役开了个好头。10月,在邯郸战役中,陈锡联同志率第三纵队反复突入与撤出敌军阵地,对高树勋部采取“围而不打,打而不痛”的战术,成功争取高部战场起义。在战役战斗中,陈锡联同志充分体现出善打硬仗、敢打恶仗的杰出军事才能。1947年1月,在巨(野)金(乡)鱼(台)战役中,他率部围点打援,其突入杨庄的先头部队,在子弹打光的情况下,与敌人展开激烈的肉搏战,最终取得辉煌战果,受到刘邓首长的通令表彰。千里跃进大别山后,他指挥第三纵队在张家店歼灭敌军一个正规旅,得到刘邓首长高度评价,认为此次大捷对重建皖西根据地关系极大。1948年11月,他率部攻取宿县,并与兄弟部队协同作战,一举歼灭黄维兵团,为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1949年4月,,他参加渡江战役,指挥第三兵团打过长江,并要求各指战员发扬不怕牺牲和连续作战的精神,解放了江南广大地区。新中国成立初期,他依然为消灭国民党残余军队而继续征战,为中国人民的独立和解放事业建立着卓越功勋。

  陈锡联同志的崇高品德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继承和发扬。当前,我们纪念陈锡联同志,一定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而不懈奋斗!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