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省纪念活动

陈守民在我省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1-16 来源:

  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陈守民

  (2015年1月14日)

  

尊敬的鸿忠书记、国生省长,尊敬的再方主任,领导和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深切缅怀荆楚大地上又一位璀璨将星。陈锡联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在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学习传承这位开国上将的革命精神和崇高风范,对于传承红色血脉、增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具有重要意义。首先,我谨代表家乡驻军和省军区全体官兵,向陈锡联同志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陈锡联同志的亲属致以诚挚问候!

  陈锡联同志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矢志不渝。陈锡联是我军著名战将之一,刘邓大军中的陈赓、陈再道、陈锡联这“三陈”将军,都是独当一面之骁将。1930年,陈锡联入党时就坚定地表示:共产党是自己的救命恩人,为了党的事业粉身碎骨也心甘。长征途中,他作为一名师长,坚决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率部数次翻雪山、过草地,历经艰险,胜利把部队带到陕北。他回忆那段经历时说:上是青天、下是草地,中午可以打赤膊,晚上遍地落白雪,一路缺氧,身体不好的人,起先看他走得好好的,接着晃荡起来,一会儿就摔倒了,拉也拉不起来。没有极强的革命意志,是不可能这样坚定的。小平同志称他心胸开阔,肚量大。将军讲:“我四次负重伤,身子前后有四个洞,因此心中有气出得快,心胸宽。”抗战期间,陈锡联在紧张的作战间隙,坚持学马列理论,在小本上记心得。当时新华日报记者写到:多少埋在地下的天才、人民的天才,由于得到充分的阳光和素养而滋长,25岁的陈锡联将军,有一颗坚定果决的心,在战场上他有岩石般的雄姿,是一个钢铁般的人。解放战争和建国初期,陈锡联作为三兵团司令员和新中国第一任重庆市市长,在向政务院汇报工作后,民主人士惊叹不已地说:没想到一个领兵打仗的人,管城市也管得这样好。陈锡联是我军第一任炮兵司令员,40岁时成为最年轻的上将。1975年以后,他历任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委员、常委。特别是在粉碎“四人帮”集团的历史关头,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立场非常坚定。离开领导岗位后,他仍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关注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陈锡联传奇般的一生,充分体现了对共产主义事业的赤胆忠心、对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坚定信念、对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的执着追求。这应当成为我们每一个共产党人认真思考和始终坚守的精神家园。

  陈锡联同志具有杰出的军事才能,为中国革命胜利立下赫赫战功。早在红军时期,陈锡联就被战友誉为“小钢炮”。毛主席习惯称他为“司令”。李先念夸他“打仗数第一”。军委张万年、迟浩田副主席称他“以特有的大智大勇,敢打善打硬仗恶仗,常能出奇制胜,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陈锡联打仗以指挥果敢著称。红军时期,他左手拇指受伤,逐渐坏死,一日,他自饮白酒,一口喷到剃头刀上,喝道“黑了,没啥用了”,旋即飞刀断左指,将军勇猛果敢性格可见一斑。在著名的阳明堡奇袭战斗中,他机智果敢,沉着指挥,一举击毁日军飞机24架,歼敌100多人,取得了129师抗战首胜,受到了八路军总部嘉奖,为我军战史谱写了传奇一页。当地军民编歌传唱:“万里长城万里长,雁门关下古战场,阳明堡里一把火,日寇飞机一扫光。”刘邓大军进入大别山后敌情突变,陈锡联在部队极度疲劳的情况下,火速率部东进,冒雨急行军7昼夜,突然出现在六安、霍山地区,歼敌88师5000余人于运动之中。陈锡联打仗以善抓战机为长。抗战期间,根据刘伯承“放手歼敌”的指示,129师发起破袭白晋铁路作战,陈锡联周密侦察敌情,抓住敌薄弱部位,及时调整攻击重点,以腹地开花、内外结合的战法,迅速歼灭日军守敌,受到朱德、彭德怀的嘉奖。解放战争时期,豫北一战,他采取避敌锋芒、诱敌深入、聚而歼之的战法,积极创造战机,全歼国民党军第2快速纵队,创造了我军以劣势装备歼灭1个美式机械化旅的经典战例。淮海战役,他指挥西集团血战双堆集,取得了围歼黄维兵团的重大胜利。渡江战役后,他挥师截断浙赣线,迂回大西南,出其不意地吃掉宋希濂集团。陈锡联打仗以把握关节为要。淮海战役,他率部攻打宿县。宿县位于徐州、蚌埠之间,扼津浦线徐蚌段要冲,守敌工事坚固,兵力强大,我军攻克宿县,就能陷徐州刘峙集团于完全孤立。为保证战役全局胜利,他亲率各级指挥员抵近前沿勘察,作出周密部署,研究攻坚战法,动员部队不惜一切代价坚决拿下宿县这个要点。总攻发起后,他指挥部队一夜歼敌过万,彻底切断了敌徐蚌之间的战略联系。陈锡联打仗以军政双胜为本。他作为军事指挥员,高度重视政治思想工作,准确把握我军政治军事仗的本质特征。每打一仗,每到一地,他都提出政治思想方面的要求,深入班排了解官兵疾苦,针对定陶战役后部队的骄傲情绪,对部队进行了深入的作战方针和政策纪律教育。解放后,任炮兵司令员后,针对全军部队争着要大口径、摩托化装备的情况,教育部队要服从国家经济和国防建设的大局,妥善处理了很多问题。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期间,该军区涌现了雷锋、红九连等一批全国全军的先进典型,有力促进了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陈锡联同志具有崇高的人格魅力,为共产党人献身使命树立光辉典范。他牢记宗旨、心系人民。革命战争年代,坚持把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护群众作为夺取胜利的法宝。每逢危急时刻,他总是要求部队先掩护群众转移,随后方可撤离,尽量把群众的损失降到最低。对此,太行山老区人民至今仍念念不忘。和平建设时期,始终把群众的冷暖挂在心上。1960年东北发生特大洪水,他一边指挥部队奋勇抗洪抢险,一边号召官兵节衣缩食,支援灾区人民重建家园。他十分关注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只要是老区人民提出的建设要求,总是大力支持、全力协调、尽力解决,从不推托、从不怕难。他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担任军事主官多年,与多位政治委员共事,都相处得非常融洽,在部队传为佳话。李先念称赞他“特能打仗,也特能团结人。能团结意见相同的人,也能团结意见不同的人。组织观念极强,一切以大局为重,个人委屈个人消化之。”李德生同志讲,我与他“相交60余年,他是情深义笃的老领导、老同事、老战友。”在长征途中,李德生被撤销职务后,作为一师之长的陈锡联从不摆官架子,马上找他谈话,给予了很多关照和帮助。晚年时,陈锡联战斗过的许多地方,不少单位想为他著书立传,他总是婉言谢绝,反复强调要多写人民和部队,少写个人。他艰苦朴素、保持传统。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十分严格,从不利用手中的权力提供方便,住房舍不得装修,家具也很少置换,一把老藤椅修修补补伴一生,始终保持了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优良传统。

  英雄本色,人民功臣。百年诞辰,不朽丰碑。陈锡联同志是人民军队的骄傲,是荆楚儿女的骄傲,是铁血红安的又一杰出代表。尽管时代变了,主题变了,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永远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不竭源泉。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