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湖北省纪念活动

李鸿忠在湖北省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1-19 来源:

  

  (2015年1月14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举行座谈会,纪念陈锡联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的卓越贡献,追思和学习他始终不渝的革命情怀和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崇高风范,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我代表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家乡人民,向陈锡联同志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陈锡联同志的亲属致以诚挚问候!

  陈锡联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共产党第九、第十、第十一届中央政治局委员,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国务院原副总理。1955年被授予上将军衔。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陈锡联同志1915年1月4日出生在我省黄安(今红安)县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1928年,受家乡革命斗争的影响,担任儿童团团长,打土豪、斗劣绅,投身于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1929年,义无反顾地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斗争,因作战勇敢,被指战员们亲切地誉为“小钢炮”。红四方面军进入川陕后,他历任营教导员、团政治委员、师政治委员,在保卫根据地的斗争中屡建奇功,李先念同志誉其为“打仗数第一”。长征途中,陈锡联同志任红十师师长,他坚决维护党和红军的团结,率部数次翻越雪山,三过草地,粉碎了敌人的围追堵截,历经艰险,带领部队胜利到达陕北。

  全面抗战爆发后,陈锡联同志历任八路军129师385旅769团团长、385旅副旅长、旅长和太行军区第3分区司令员。他组织指挥了著名的夜袭阳明堡战斗,一举击毁日军飞机24架,取得了129师抗日的首战胜利,沉重地打击了日军的嚣张气焰,极大地鼓舞了广大军民的抗战热情。在晋东南反“九路围攻”的战斗中,他身先士卒,英勇杀敌,下颌被子弹打穿,苏醒后,仍坚持指挥,直到战斗胜利。在“百团大战”中,他率部扼守狮垴山,冒着敌机轰炸和毒气袭击,与敌血战数日,取得了辉煌战果。1942年5月,5万余名日伪军对太行山革命根据地进行毁灭性“大扫荡”,陈锡联同志在内外线灵活指挥作战,毙伤敌千余名,给进犯之敌沉重打击。陈锡联同志为太行山革命根据地的创立、巩固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至今仍为老区人民深深怀念。

  解放战争初期,陈锡联同志历任晋冀鲁豫军区、晋冀鲁豫野战军、中原野战军第三纵队司令员,参加指挥了许多重大战役。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他勇挑重担,率左路军直插皖西,开辟新区,重建根据地。淮海战役中,他率部攻取战略要地宿县,取得全歼守敌11000人的胜利。此后,统一指挥中原野战军一、三纵队和华野十三纵队组成的西线集团,与兄弟部队一起围歼国民党军主力黄维兵团,为淮海决战的伟大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1949年2月,陈锡联同志任第二野战军第三兵团司令员,他指挥部队打过长江,解放了江南广大地区。在进军大西南的作战中,又一举粉碎了国民党的川湘鄂防线,突破乌江,解放了重庆。

  新中国成立后,陈锡联同志兼任重庆市委第一书记、市长,为社会主义新重庆的建设和发展倾注了满腔心血。1950年10月,陈锡联同志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首任炮兵司令员,为我军炮兵建设做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1958年,陈锡联同志奉中央军委命令,执行我国第一个导弹试验基地勘察选址任务。同年8月,参与协调组织炮击金门的战斗。1959年10月至1973年12月,陈锡联同志任沈阳军区司令员。他积极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战略方针,整修设防工程,加强边海防和民兵建设。在保卫国家主权的斗争中,他组织领导军区部队胜利地进行了珍宝岛自卫还击作战,捍卫了国家的尊严。1973年12月,陈锡联同志调任北京军区司令员。他坚持从严治军,狠抓部队训练,使全区部队的军事素质得到很大提高。

  1975年1月,陈锡联同志任国务院副总理,并先后任中央军委委员、常委。1976年2月,主持军委工作。唐山地区发生强烈地震后,他参加了抗震救灾的领导工作。在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斗争过程中,出色完成中央交给的任务,为维护全党团结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他积极参与组织军队建设和国防建设大政方针的研究、制定,为保持部队稳定,加强部队建设做了大量工作。1982年9月至1992年10月,陈锡联同志任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委,他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关注和支持新时期军队建设、祖国的统一大业和改革开放事业,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赤诚和忠贞。

  同志们:

  在长期的革命战争中,陈锡联同志转战南北,驰骋疆场,四次负伤,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绩,是功勋卓著的一代名将。陈锡联同志把毕生精力献给了民族解放事业、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和人民军队的现代化事业,他为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创建的辉煌业绩,永远镌刻在共和国的史册上,永远铭记在人民的心中。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我们要学习陈锡联同志赤胆忠心、信念坚定的崇高品格,坚持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从参加革命之日起,陈锡联同志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和人民,在70年的革命生涯中,锻炼和培养了坚定的信念和坚强的党性。他具有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组织纪律性,一切听从党的召唤,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对党组织交付的任务,无论多么艰巨,都敢于承担,即使粉身碎骨也在所不惜,始终保持着高昂的革命斗志。在任北京军区司令员期间,他坚决贯彻邓小平同志“军队要整顿”的指示,加强部队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在粉碎“四人帮”反革命集团的斗争中,他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完成了中央交给的任务。我们学习陈锡联同志,就是要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对党忠诚,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我们要学习陈锡联同志敢于开拓、勇挑重担的进取精神,善于在艰难困苦中开创新局面。陈锡联同志是从战士逐步成长起来的我军优秀高级将领之一,以敢于、善于打硬仗、恶仗、苦仗闻名于世。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创新,创造了多个以少胜多、以弱克强的光辉战例,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吃苦精神和英雄气概。他善于把革命精神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他指挥的部队往往能在战场上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淮海战役中,他率各级指挥员抵近前沿勘察,作出周密部署,研究攻坚战法,为淮海战役的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他任炮兵司令员时,全军2万余门火炮大都是战场缴获的,种类繁杂。陈锡联同志按照“大量发展新的炮兵,同时加强提高老的炮兵”的方针,主持制定发展规划,组织部队改装,组建炮兵院校,进口和研制炮兵装备。仅用几年时间,我军预备炮兵和队属炮兵达到了队伍壮大、编程合理、配套齐全、训练正规的要求,在抗美援朝战争、炮击金门战役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我们学习陈锡联同志,就是要树立担当意识、责任意识,不回避矛盾、不畏惧困难,顽强拼搏、主动作为,开拓创新、苦干实干,不断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新的胜利。

  我们要学习陈锡联同志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切实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陈锡联同志一生心系人民,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他善于集中群众智慧,不断创造人民战争的战术战法,出其不意地打击敌人。在战争年代,他要求部队在紧急情况下,首先掩护群众转移,然后方可撤退,不能使群众受到损伤。在和平建设时期,他依然与人民群众共命运,心连心。1960年夏,他任沈阳军区司令员时,东北地区发生特大洪水,他亲自到灾情严重的地区视察,组织抗洪斗争,并号召全区指战员节衣缩食,支援人民群众重建家园。在他的指导和影响下,东北地区始终保持着军政军民团结一致的良好局面。到了晚年,他仍念念不忘老区人民,鼓励他们发展生产,改善生活,尽快把老区建设好。我们学习陈锡联同志,就是要坚定不移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相信群众,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和发挥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汲取人民群众中蕴藏的无穷智慧和力量,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

  我们要学习陈锡联同志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博大胸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陈锡联同志战功卓著,但从不居功自傲。无论是在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处处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始终生活俭朴,清正廉洁。他的住房从来不让装修,家具用旧了也不让更新。一把藤椅用了几十年,破了拿绳子缠一缠继续使用。工作人员多次提出换把新的,他都不同意,一直用到他去世。他在革命斗争中养成的学习习惯,一直保持到晚年,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实践了活到老、学到老、革命到老的要求。他始终坚持一心奉公,团结同志。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勇于解剖自己,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勇于承担责任,作为军事主官,曾与多位政委共事,都能非常融洽地相处。退居二线后,不少单位请他写回忆文章,介绍个人的历史功绩。他说,我个人没有什么,只不过是带着部队和人民一起打了几年仗。寥寥数语,体现了他坦荡无私的高尚品质。他对家属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要求严格,用自己的模范行动赢得了广大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尊敬和爱戴。我们学习陈锡联同志,就是要大力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培养光明磊落、无私无畏的博大胸怀,保持大公无私、克己奉公的高尚情操,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优良作风凝聚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力量。

  同志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陈锡联同志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之不懈奋斗的伟大理想。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接力奋斗,陈锡联等革命先辈孜孜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理想正在逐步实现。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荣传统,脚踏实地,锐意进取,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历史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湖北篇贡献更大的力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