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理论文章

让长征红色地标闪闪发光

发布日期: 2016-11-29 来源:

李金早

  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两万五千里长征,开辟了中国革命的光明道路。长征红色地标是红色旅游这项重大文化工程中最耀眼的亮点。通过红色旅游这个载体,让长征红色地标闪闪发光,对于弘扬长征精神,用长征精神教育干部群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一、长征红色地标建设是弘扬长征精神的长远之举
  2004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发展红色旅游的重大决策,其战略意义就是使红色地标成为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随着红色旅游快速繁荣发展,长征红色地标建设成效明显、日益完善,长征精神薪火相传,得到大力弘扬。实践证明,红色旅游是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信念的有效载体,是弘扬长征精神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课堂,是带动长征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力举措。
  构建覆盖广泛、内容丰富的长征红色地标体系。随着全国红色旅游发展一、二期规划纲要的实施完成,近60处长征红色地标即长征主题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得到有效保护和建设,培育了一批长征红色旅游目的地,拓展了长征红色旅游精品线路80多条。长征红色旅游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
  实现长征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有效保护与合理利用。保护和修缮大批长征主题全国重点文物单位、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加大了环境整治力度,挖掘和整理了大量长征时期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献,建设了一批长征红色历史文化多媒体资源库。用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意识,把长征革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红色旅游发展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保护与发展双赢的新路。
  成为带动长征沿线革命老区脱贫致富的优势产业。红色旅游发展给长征沿线革命老区带来了人员流、资金流、信息流。老区人民通过为游客提供交通运输、土特产销售、餐饮住宿等服务,增加了收入,使大批当地群众脱贫致富,增强了老区人民自信心和自豪感,有效促进了长征沿线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
  发挥弘扬红色传统、传承长征精神的重要作用。依托长征主题红色旅游景区景点即长征红色地标,结合建党、建军、建国、红军长征胜利等重大历史节点,坚持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许多长征红色地标成为广大干部群众培养爱国情感、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阵地,成为青少年学习革命传统、陶冶道德情操的重要课堂。
  形成家喻户晓、深入人心的长征文化品牌。红色旅游发展唤醒了长征红色记忆,传承了长征红色基因,长征红色旅游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据调查,80%的游客对长征主题红色旅游十分向往,寻求精神洗礼成为主要动机;91%的游客认为红色旅游是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好形式;93%的游客表示“非常愿意”或“比较愿意”再次参加长征主题红色旅游。
  二、让长征红色地标释放出强大的精神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并特别指出“要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红色旅游是一种特殊旅游业态,红色是基调,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结合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就要把“红色”这篇文章做深做透,把“教育”这个核心把准把牢,把“旅游”这个市场做实做强,使之有机结合、相得益彰。
  突出思想内涵,切实发挥长征红色地标教育功能。现已建成的一处处长征红色地标,都拥有十分丰富的思想内涵,凝结着伟大的长征精神。发展红色旅游,就要把每个长征红色地标所蕴含的思想内涵挖掘出来,更好地弘扬和培育长征精神,更好地教育后代、激励后人。红色旅游不仅要见物、见景,更要见人、见思想、见精神;不仅要硬件齐全、环境整洁,更要体现先进思想和崇高精神。坚定的理想信念是长征精神的灵魂,也是红色旅游首要的主题。中国工农红军能在长征中拖不垮、难不倒、打不败,并表现出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英雄气概,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最根本的精神支柱。理想信念的神奇力量,使红军将士展现出常人难以想象的毅力和献身精神,创造了一个个惊天动地的奇迹;理想信念使红军将士产生了强大的凝聚力和感召力。中国人民正是从红军身上看到了中国的光明未来。新时期发展红色旅游,突出思想内涵是首要,要增强其内在吸引力,积极去满足人民群众对理想信念的需要,使长征精神成为一种精神体验,使人民群众受到生动有趣、感人肺腑的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的思想教育,成为教育和激励人民群众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精神力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