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故事

广阔田野,“先行一步”创造大作为

发布日期: 2018-09-18 来源:

    从拓荒者到引领者,从办企业到办大学,嘉鱼官桥八组组长周宝生——
  广阔田野,“先行一步”创造大作为
  

图为:2017年9月,周宝生(右一)在武汉东湖学院迎新现场。
  

图为:1985年,周宝生(左二)在组办家具厂查看样品。?
  

    改革开放40年,周宝生当官桥村八组组长也正好40年。“中国最小的官”,他当上了瘾,干出了大作为。
  党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连续六届全国人大代表……尽管荣誉等身,农村沃土却是周宝生最不舍的眷念。
  嘉鱼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全国闻名的“农村一杆旗”“神州第一组”,联合国官员参观后也不禁竖起大拇指。“没有什么秘诀,就是‘先行一步,多走一步’。”
  这是周宝生对“解放思想就是解放生产力”最朴素最生动的诠释。
  

弹丸之地拓荒,踏上联产承包阳光道

  1.56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村民230人,“住的是土坯房,吃的是返销粮,一个工值9分钱,上山砍柴换油盐”。
  1977年,24岁的周宝生辞掉县化肥厂的铁饭碗,回到官桥八组(当时叫生产队)当农民,第二年被选为组长。“那时在城里,乡下人总是被人看不起。我就不信农村永远是这个穷样子,将来要让城里人反过来羡慕乡下人!”
  解决温饱问题是第一步。
  1980年,《人民日报》一篇题为《阳关道与独木桥》的文章,周宝生翻来覆去看了好多遍。
  贫穷不叫社会主义,得学小岗村,把田分给农民耕种。
  周宝生和组里党员们一商量,分田到户,交够国家的,留足集体的,剩下就是自己的。
  这在全县尚无先例,一下子在村里炸开了锅。
  村干部集体来到他家,苦口婆心做工作,要他“收回成命”。
  周宝生早已下定了决心,把嘴一闭,“任尔东西南北风”,两个小时硬是不吐一个字。
  扛住压力搞承包。这一年,八组粮食产量17.5万公斤,比历史上最高年份多出5万多公斤,比邻近的九组和七组分别多出4万公斤和5.5万多公斤。
  秋收时节,乡亲们个个笑逐颜开。
  官桥八组,走在了我省全面推开联产承包责任制前头。
  生产效率提高、粮食大幅增产,新问题来了。祖祖辈辈种田的八组,出现了一半的剩余劳动力。
  周宝生又在红头文件里找到了依据:农民也可以经商、办企业。“盘泥巴的去搞工商,不是歪掰吗?”习惯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乡亲们,将信将疑。
  官桥镇只有一家集体商店。周宝生瞅准商机,拿出600元存款,发动大家凑一点,走出田埂上镇里,办起冰棒厂、熟食店和杂货店。
  物资紧缺年代,简单一步棋,就把镇里商品经济搅活了。短短一年,八组纯赚7000元,老老少少目瞪口呆。
  紧接着,开办铸件厂、煤矿、砖瓦厂、手套厂、沙发厂……农民正儿八经干起了工业,官桥农工商综合公司风生水起。
  几年工夫,小小的八组,居然有了数千万元集体资产,成为远近闻名的富裕农村。
  

引进科技人才,“泥腿子”办企业办大学

  全组人都打心底里服周宝生,愿意跟着干。
  一来,他敢闯敢干;二来,他爱学习勤思考,方向看得准,干一件成一件,群众得了实惠。
  八组事业轰轰烈烈,登报上电视成了全省典型,周宝生却有了担心:“产业门槛低,将来竞争激烈了,能坚持多久呢?”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周宝生把这句话“嚼碎”了,心里也亮堂了。
  1993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武汉某研究所高级工程师刘业胜来到八组。
  短暂交流中,周宝生了解到,这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一心想让自己研究的永磁合金技术产业化,却一再受阻。“我们出100万!要人给人,要钱给钱,我当你的后勤部长。”周宝生如获至宝,马上发出邀请,与其合办湖北长江合金厂。
  3天后,刘业胜带着多年积攒的2万元积蓄来到八组。
  周宝生哈哈大笑,连连摆手,一分钱没收。刘业胜以技术入股,占股三成。
  不久,永磁合金被认定为“国家高技术产业化推进项目”,产品广泛服务于军工民用。
  从合金厂起步,八组成立田野集团,办起高科技工业园区,由资源型向高科技转型。
  全省农村首家“中国博士后田野高科技工业园”落户,百余名各方人才聚集,办起10余家科技型企业。
  田野牌桥用缆索编织出的一把把“竖琴”,在武汉白沙洲大桥、荆州长江大桥、军山长江大桥、缅甸玛哈邦多拉大桥上“弹奏”出优美动人的和弦。
  刘业胜扎根八组10余年。他去世后,田野集团在办公楼旁,为他立起一座雕像。“一是感谢他的贡献,二是提醒我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
  在周宝生眼里,刘业胜是帮助八组走向新领域新境界的关键人物。
  进入新世纪后,八组又一次干出令人瞠目结舌的事——“泥腿子”办大学。
  周宝生敏锐抓住高等教育大发展、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办学的机遇,提前谋划,全力争取,硬是完成了这个被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2003年7月,田野集团获准参与合办武汉大学东湖分校。
  2011年,该校正式挂牌转设为武汉东湖学院,成为一所独立设置的民办普通本科学校,由田野集团独立兴办。
  2014年,武汉东湖学院作为我省转型发展试点高校之一,加速向应用型大学发展。当年,跃入二本批次招生。
  从田野集团董事长到东湖学院董事长,从千辛万苦引才到投资办学育才,八组跳出“农门”,在都市打开一片新天地。
  

有颜值还有料,官桥八组内外兼修

  从当年的一穷二白,到如今的总资产30亿元、农民年人均纯收入6。5万元。八组富了。
  走进官桥八组,家家有别墅,房前屋后花草掩映,人工湖、森林公园美不胜收。八组美了。
  更可贵的是,八组还是一片文明的净土与乐土。几十年来,无打牌赌博,无封建迷信,无治安事件,无计划外生育,无上访,无棺葬,无抽烟。
  怎样做到有颜值还有内在美?省内外络绎不绝前来考察学习的人,感叹之余提出同样的问题。
  周宝生的思路很简单:扭住基层党建不放松。
  党员学习、管理考核、村民自治,“两个文明”一起抓。“抓早”。八组好日子刚开始,部分村民就出现“富了口袋穷了脑袋”的苗头。周宝生和党员们一起商量,陆续制定一系列村规民约。“抓狠”。首先对自己“狠”。在八组,周宝生带头只生一个;妻子私用一次公车,他召开村民大会,当众批评,罚款50元。“抓常”。村民违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组里不许赌博,田野集团有位中层干部跑到县城打麻将,周宝生发现后,当即予以降职、扣发年终分红处分。
  骂人一句、罚款一千……严格的制度,刻在了村民心里。
  响应乡村振兴战略,八组正投资50亿元建设国家乡村公园,打造生态旅居型田园综合体和乡村旅游度假目的地。目前,现代农业示范园已初步建成。“田野天地广阔,农村大有可为,我永远是一个农民。”朝着八组新目标,65岁的周宝生又出发了。
  

(来源: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