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历史足迹

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从“大包干精神”到“小岗精神

发布日期: 2018-09-07 来源:

余谓之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指出: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改革从农村开始,农村改革从安徽发端,发源于小岗村的“大包干”成为中国农村改革的代名词。当年催生和推动改革的“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在40年的改革实践中,与时俱进,不断丰富,锻造成为“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成为新时代激励我们接续奋斗、“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的强大精神力量。

  小岗,是农村改革的主要发源地,是一方饱经沧桑又充满生机的热土。40年前,这里的18位农民摁下“红手印”、搞起“大包干”,宛如“平地一声惊雷”,冲破思想桎梏,打破束缚发展的陈旧体制,探索出责任明晰、简单易行、科学有效的农业生产责任制,闯出中国农村改革新路,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大幕。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极大推动了思想解放和改革创新,是新时期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成果,是值得珍视和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大包干精神”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改革开放初期,在没有经验借鉴的情况下,各级党组织热情鼓励基层探索、“摸着石头过河”,改革呈现自下而上的特征。正如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强调:“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的精神……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从这个意义上说,“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大包干精神”,强调的正是群众主体和基层创新,也因此得风气之先,立改革潮头,重塑了中国农村经济形象,为整个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借鉴。
  随着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生产力快速发展,“大包干”这种以农户为单位的分散经营体制,难以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要,小岗村这样的“老先进”遇到了“新问题”,可谓“一夜越过温饱线,20年未过富裕坎”。为此,安徽省委将选派优秀干部担任村第一书记作为深化农村改革的“撬点”,有力提升了基层组织带动力和影响力。沈浩同志在小岗工作的6年间,坚持一心为民、锐意改革,团结带领干部群众干事创业、开拓进取,推动千家万户小生产对接千变万化大市场,让小岗村走上了脱贫致富道路,被群众称为“离不开的好干部”。继“大包干精神”之后,在小岗这片热土上,“沈浩精神”续写出新的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小岗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化改革再加速,转型发展闯新路。特别是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到安徽考察调研,做出了“唯改革才有出路,改革要常讲常新”,“希望小岗村继续在深化农村改革中发挥示范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等重大论断和重要指示,空前激发了小岗人对美好幸福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小岗呈现出改革不断深化、发展持续优化、面貌深刻变化、党建切实强化的喜人局面。全面深化改革的浩荡东风,推动小岗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化,也赋予“小岗精神”以新时代的内涵。
  回首40年辉煌岁月,我们清晰地看到:作为中国改革的标志,小岗以“大包干精神”开篇,始终与改革同命运、与时代共进步,形成了具有小岗特质、时代气质的“小岗精神”。

  “小岗精神”拥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品格,其内涵主要体现在“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上:
  ——敢于创造的改革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人民是具有伟大创造精神的人民。今天,中国人民的创造精神正在前所未有地迸发出来,推动我国日新月异向前发展,大踏步走在世界前列。自小岗“大包干”之后,安徽又率先推动农村税费改革、农村综合改革、“一户一块田”改革、基层“医共体”改革等,不断将农村改革引向深入。这些重大突破,不断探索,勇于创新,闯出新路,体现出的正是敢于创造的改革精神。今天,面对时代之问,是与时俱进还是因循守旧?面对顽瘴痼疾,是挺身而出还是抱残守缺?面对发展难题,是善于破题还是裹足不前?从“大包干”的“红手印”,到确权登记颁证的“红本本”,再到“三变”改革的“分红利”,小岗人用实际行动做出了深刻回答。发展没有休止符,改革永远在路上。小岗40年的改革史有力证明,弘扬勇于创造的改革精神,落实好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我们就一定能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
  ——敢于担当的为民精神。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大包干”为什么能在小岗生根?能在安徽发展?能在全国推开?有人说,是因为“穷”逼出来的;也有人说,是因为“勇”闯出来的。但是,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贫穷不只发生在小岗,“生产责任制”也不是小岗人的独创。实际上,小岗人不是“独穷”,更不是“孤勇”,而是得到了各级党组织的关心、重视和支持,否则小岗的“大包干”只能昙花一现、黯然收场。党的领导和人民首创的高度统一,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高度统一,一直贯穿于“小岗精神”的源起、丰富和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落实顶层设计、推动基层创新上敢于担当,在坚持求真务实、狠抓工作落实上敢于担当,在强化问题导向、冲破利益藩篱上敢于担当。小岗40年的发展史有力证明,弘扬敢于担当的为民精神,我们就有底气、有士气,有信心、有决心,就能汇聚起迎难而上、勇往直前的强大力量。
  ——敢于奋斗的追梦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农村改革的伟大实践,推动我国农业生产、农民生活、农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这些巨大变化,使广大农民看到了走向富裕的光明前景,坚定了跟着我们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群众跟党去奋斗,幸福梦想有奔头。40年前,开创“大包干”壮举的小岗人,梦想的是吃饱饭。1979年,由于实行了“大包干”,小岗村粮食产量是过去5年的总和,油料产量是过去20多年的总和,改革使小岗人一年翻身,梦想成真。改革开放后,粮满仓、钱不多的小岗人,梦想的是富起来、奔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住新房、走新路、开新车的小岗人,梦想的是创造美好幸福的新生活。他们一次次勇敢追梦,又一次次奋斗圆梦。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小岗40年的奋斗史有力证明,弘扬敢于奋斗的追梦精神,我们就一定能够以苦干续写辉煌,用实干托起梦想。
  “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新三敢”与“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老三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小岗与改革同发展、与时代共进步的精神动力。“小岗精神”有着独特时代坐标和历史底蕴,充满蓬勃朝气和旺盛活力。其“源头”是红船精神。“红船精神”承载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蕴含着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昭示着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小岗精神是红船精神在新时期、新时代的弘扬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独特一支。其“基因”是民族精神。小岗精神生动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是民族精神源远流长、生生不息的生动写照,是民族精神长河中的绚烂一脉。其“核心”是改革精神。小岗精神起源于改革,又在改革的伟大实践中不断丰富、不断发展,是改革精神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文化地标,是中国改革精神百花园中的美丽一朵。

  从“大包干精神”到“小岗精神”,从“老三敢”到“新三敢”,呈现出的是思想的光辉,体现出的是时代的进步,彰显出的是精神的升华。
  今天,我们弘扬“敢于创造、敢于担当、敢于奋斗”的“小岗精神”,就是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改革“步入后半程、挺近深水区”的时空特点,“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的攻坚要求,“顶层设计、基层创新”的上下互动,“系统集成、整体推进”的全局思维,“辨证施治、蹄疾步稳”的改革艺术,“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斗争精神,“引领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担当,坚持改革开放不停步,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想改革、议改革、抓改革,不移担当之志、不惧刀刃之痛、不停微改之步、不舍尺寸之功、不容虚晃之人,争当击楫中流的改革先锋,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
  (来源:光明网)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