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宣讲走基层

党史宣讲走基层丨以梦为马 青春作伴 学史明理 学史力行

发布日期: 2023-06-25 来源: 湖北垄上频道

  如果有人问你:“你的梦想是什么?”你会怎么回答?

  上个世纪20年代,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的李大钊,他以“进前而勿顾后,背黑暗而向光明,为世界进文明,为人类造幸福”的梦想,率先在中国传播马克思主义;1955年,被美国人形容为“一个人抵得上5个海军陆战师”的钱学森,胸怀“要与中国人民一道建设国家,使中国人民过上有尊严的幸福生活”的梦想,毅然回国,研制新中国两弹一星;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袁隆平,怀揣杂交水稻覆盖世界的梦想,将中国人的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历史的车轮走到今天,当这个问题在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巴东县野三关镇第二高级中学的教室里被问起,追梦的同学们铿锵作答:传承红色文化,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有为青年。

  6月1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微课堂在巴东县第二高级中学展开。

“党史宣讲走基层”微党课在巴东县第二高级中学开展

  作为2023“践行新思想 建功新时代——党史宣讲走基层”活动恩施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省市两位党史业务骨干带来精彩宣讲。湖北省党史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副处长王韦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青年》为题,通过讲述中国共产党在艰难曲折中诞生的历史故事,引导青年学子向党的历史学习、向革命前辈学习、向英雄榜样学习,立报国志,奋发图强。

湖北省党史宣讲团成员、省委党史研究室研究一处 副处长王韦现场宣讲

  湖北省党史宣讲团成员、恩施州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副馆长马兹河《中共恩施州革命斗争史》的宣讲,以图片、文字和视频的形式展现了恩施大革命时期、土地革命时期、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波澜壮阔的历史画面,具有地域性和贴近性。马兹河说:“中共鄂西特委书记何功伟以‘绝不回头’的铮铮铁骨和青春生命,宣告了他对党的忠诚,践行了‘对党忠诚,绝不叛党’的入党誓言。”

湖北省党史宣讲团成员、恩施州档案馆(史志研究中心)副馆长马兹河现场宣讲

  微党课不仅设立了主会场,还首次采用钉钉课堂的形式,学校29个班级的1800余名师生共同收看了党史微课堂。

全校师生共同收看微党课

  两位专家讲述生动,现场观众凝神静听,多次热泪盈眶。

听着听着 眼圈就红了

  高二(14)班学生向海鑫说:“我为生在伟大的中国而感到骄傲,我为中国有坚强有力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而感到自豪。作为一名高中生,我要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力争做一名奋发有为的青年,助力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巴东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二(14)班学生向海鑫

  高二(15)班学生曾郇听完宣讲,更爱自己的家乡了,也更为自己的国家骄傲。“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力量,发扬努力拼搏奋斗的精神,并将其贯穿到我们的日常生活学习之中,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自己的青春力量。”

巴东县第二高级中学高二(15)班学生曾郇

  “青年是民族复兴的排头兵、主力军,要激励他们立大志、行大道,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民族梦,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巴东县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屈定喜深有感触:“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融入办学工作,从百年党史中不断汲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丰厚滋养,把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办高质量的教育落到实处。”

巴东县第二高级中学副校长 屈定喜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生逢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汲取丰厚的党史滋养,以梦为马求奋进,踌躇满志铸辉煌。

  (来源:湖北垄上频道 记者:夏风华 王知今)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