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研究文章

黄麻起义主要领导人再探讨

发布日期: 2017-10-31 来源:

汪季石

  翻开所有论及黄麻起义的党史、革命史、现代史教材、专著和通俗读物(其中包括《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简编》、《红安县革命史》、《鄂东革命史略》、《黄麻起义》、《中共党史大事年表》等权威性的专著),大家都一致认定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是潘忠汝、戴克敏、吴光浩。
  然而,在我反复核查和研究关于黄麻起义所有可信有价值的资料后,认为黄麻起义主要领导人应该是符向一、刘镇一、吴光浩,而不应该是潘忠汝、戴克敏、吴光浩。下面就这一结论作如下分析,供各位史学同仁参考。

  黄麻起义是继“南昌起义”和“湖南秋收起义”之后,在长江以北地区爆发的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武装起义。这次起义是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导下,由湖北省委亲自指导,黄麻特委直接组织发动的一场武装革命。从组织范围来讲,湖北省委是这次起义的总指挥,而黄麻特委则是起义具体组织领导机构。因此,也可以这样说,由湖北省委委派的黄麻特委的主要负责人就是黄麻起义的主要领导人。那么黄麻特委的主要负责人有哪些呢?要正确了解黄麻特委负责人的情况,就得首先了解黄麻特委成立及组织发动武装起义的简要经过。
  蒋介石、汪精卫反革命政变后,黄麻地区同全国其它地区一样,革命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和破坏,“八七”会议后,鄂东人民在鄂南暴动的鼓舞下,也掀起了著名的“九月暴动”,但由于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没有深入贯彻,加之地方反动势力的疯狂反扑,“九月暴动”不得不宣告停止。
  就在鄂南暴动失败后的10月中旬,湖北省委听取了黄安县委的汇报,同时又接到麻城方面的报告,始知黄安、麻城尚有革命同志坚持斗争,拥有一定的武装力量和群众基础,并开始了“暴动”。于是决定将组织发动武装暴动的工作重心转移到黄麻地区。省委决定将黄安、麻城、黄冈、罗田四县划为“黄麻区”,派汪玉堂先往作军事工作,又派符向一巡视该区。遵照省委指示,符向一迅速赶至黄麻地区,但未见汪玉堂踪迹。符向一在七里坪、邱家畈向黄麻两县党团员进一步传达了“八七”会议精神和省委暴动计划,并积极开展暴动的组织发动工作。
  10月21日,省委又接报告:“(一)我们在黄安之七里坪地方,有群众万人,枪二三百支,现又缴了县城自卫军械二三十支,共有枪百四五十支。(二)现在已杀土豪十余人,土劣惧而来武汉者共四五十人,纷纷呈请政府派兵前往。省政府已决定派二连人(警卫一团的)前往镇压,撤换县长,大约一二日即行启程。昨20日,该县逃来武汉之土劣已开会决定前往屠杀,并同去作向导。(三)七里坪之同志,尚将土劣十余人送县长收押而不直接枪决,可知其不明了土地革命的意义。”“因此省委决定立刻派刘镇一、黄赤光二人前往指挥,并决定该区特委由麻、黄两县书记及镇一、赤光再加入二三个真正的农民领袖组织之。”同时对黄麻区的工作方针作了明确的指示:“中国革命已进到土地革命之阶段,本党的任务就在把这个土地革命的责任担负起来。我们主要的斗争方法为游击战争,即组织许多农民游击队,在四方普遍的杀戮土豪劣绅、政府官吏、大中地主、抗租抗税抗粮抗捐”,“没收地主一切财产,并用很简单的方法,将土豪劣绅大中地主的土地一切公平地分给贫苦农民,实行耕者有其田。这个分配土地的工作非常重要”。“分配了土地,农民就会为保其所得土地而自动起来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应积极发展我们的组织,把忠实勇敢的真正农民,加入我们的党,以党来做群众的核心。务做到这一暴动是群众的暴动,同时在这个斗争中来训练同志”。
  月底,刘镇一到达七里坪,未见黄赤光行踪,为了进一步加强对黄麻地区的暴动工作的领导,省委紧接着又派来吴光浩、王志仁,协助符向一,刘镇一全面负责黄麻地区的暴动工作(符向一、刘镇一、吴光浩均参加并领导了鄂南九月暴动,符向一作政治工作,刘镇一、吴光浩负责军事指挥。鄂南暴动失败后,省委决定派他们再来黄麻地区领导暴动)。
  11月3日,符向一、刘镇一、吴光浩、王志仁等省委派来的代表在七里桥文昌宫第二高等小学召开了黄麻两县党团活动分子会议。会议决定:“巩固工农运动,发展组织,改造黄麻党团,把握自卫军,并加紧训练,以黄安之潘家河、阮家店、箭厂河、程卜畈等地义勇队和麻城之乘马岗、顺河集的农民为主要依靠,加紧反豪绅地主,没收财产,加紧义勇队办事处的工作。党团机关设七里坪。中央代表(应为省委派出代表符向一等)留七里坪,麻城工作归黄安领导,计划打成一片,暴动日期再定。”会议根据省委指令和“两湖暴动计划”中之规定,宣布成立以符向一、刘镇一、吴光浩、王志仁为主要成员,符向一为书记的黄麻特委和以刘镇一为书记的鄂东革命委员会,负责领导暴动事宜。
  11月10日,根据形势的需要,黄麻特委决定暴动开始,首先攻占具有战略意义的七里坪,建立大暴动的根据地。11月11日,暴动队伍在特委的指挥下,“进七里坪,杀豪绅地主,肃清反动派。农民群众第一次进攻敌军时,看出了敌人的软弱,认识了自己的力量,革命勇气更加百倍,同时也增强了他们进攻的决心”。根据当时黄麻各地已成熟的革命形势,特委在七里坪文昌宫召开第二次暴动会议,决定暴动攻占黄安县城。为了保证暴动按计划有序地进行,特委决定组建暴动总指挥部,并确定行动总指挥为吴光浩、副指挥为刘镇一,口令是“暴动,夺取县城”。会后,特委迅速动员了黄安七里、紫云、城区、桃花、高桥等区和麻城的乘马、顺河两区的群众约二十万,其中配合自卫军攻城的武装群众约二万。暴动的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
  11月13日,黄麻起义攻占黄安县城的战斗打响,由于特委指挥得当,战斗进展顺利,14日,暴动的革命群众占领了黄安县城,武装暴动的胜利旗帜插上了黄安城头。特委为了把革命继续引入深入,进一步巩固武装暴动的胜利成果,领导组建了大别山区第一个革命政权——黄安县农民政府和第一支工农革命军——鄂东军。这次武装起义的主要负责人刘镇一、符向一先后代表鄂东革命委员会和黄麻特委在成立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特别是黄麻特委书记符向一向大会报告了全国各地暴动情况和党的暴动政策,明确指出这次暴动是共产党领导的,只有共产党才是工农劳苦大众“救苦救难的菩萨”。
  黄麻起义胜利后,为了继续扩大革命势力,特委书记符向一去麻城等地巡视指导工作,推动麻城等地的革命进程。特委另一重要负责人刘镇一留守黄安,继续领导黄安的革命斗争。
  1928年初,黄安县城失陷后,符向一、刘镇一奉省委命令回到武汉,并于同年被叛徒出卖,英勇就义。吴光浩继续领导突出重围的革命队伍,转战木兰山,直至创建鄂豫边革命根据地。
  故此,我们完全有理由说,符向一、刘镇一、吴光浩是黄麻起义的主要负责人,并应毫不含糊地写进历史。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