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文章

韩先楚与解放海南岛之战

发布日期: 2015-07-13 来源:

  余  勇


  1949年12月中旬,广西战役结束。我第4野战军12兵团40军、15兵团43军进入广东雷州半岛,隔琼州海峡与海南岛相望。当时,海南岛有国民党防御总司令薛岳10万兵力和大量飞机、舰船,构成了所谓海陆空立体防御的“伯陵防线”。
  4野大多数是东北人,从白山黑水一直打到琼州海峡,包括12兵团副司令兼40军军长韩先楚在内许多人都是第一次见到大海。有的战士捧起海水就喝,咂咂嘴才知道海水是咸的。激动过后,面对茫茫的大海,所有人都明白,这回真是最后一战了。
  韩先楚认定既然没有翻不过的山,就没有过不去的海。他走到渔民中去找出路,渔民们告诉他:每年正月到清明,琼州海峡都是北风或东北风,渡海最为有利,帆船顺风顺浪,一夜可达对岸。过了谷雨(4月20日),就是南风,南渡就是逆风了;他还了解到,渔民大多都驾船去过海南岛的临高角,那里有大片沙滩,帆船一下子就靠上去了。渡海作战,船是关键。但敌人从雷州半岛撤退时,将沿海各种船或劫走或烧毁,我军在海边连一条帆船也没见到。韩先楚下令成立“动员船只工作队”分头开始找船和对船工进行动员。一天,从广西北海涠洲岛过来一个渔民,说那里有被敌人劫去的400多条双篷双桅大船,韩先楚赶紧派人去侦察,发现该岛只有500守敌,就立即派副军长解方带人去攻岛夺船。到渡海作战时,我军连夺带征已有1000多条船、动员船工1400多人。
  部队接着成立帆船改装厂,将美军10轮大卡车上的发动机拆下来,将帆船改装成机帆船。后来,又将野战炮、山炮、战防炮、重机枪等装在上面,制成“土炮艇”。
  海南岛战役的发起时间最初定在1950年春节前;但春节前的2月1日,在广东军区司令员叶剑英主持召开的广州会议上,又将战役的发起时间推迟到6月份。后来,15兵团给军委、毛泽东的报告中甚至提出“时间可能要长,最好不限制,争取1950年完成任务为原则”。
  韩先楚是会上唯一主动要求在大举登陆时随第一梯队上岛的兵团级指挥员。除此之外,他对会上有人提出的到港澳购买登陆艇和改装机帆船的说法,出言谨慎,因为他心里只有谷雨前的打算,与毛泽东1月10日电报“不依靠北风而依靠改装机器的船这个方向去准备,由华南分局和广东军区用人力于几个月内装置几百个大海船的机器,争取春夏两季内解决海南岛问题”的指示不吻合。
  韩先楚从广州开会回来,有关推迟渡海的决定,40军里只有少数军主要领导知道,连师级主官都不知道。全军仍按3月份完成渡海作战的时间表进行训练。官兵们每天在海滩上加紧练习荡秋千、走浪桥;在海里,练习游泳、射击、划桨、摇橹;练“四组一船”、“六组一船”、近航、远航。部队春节都没放假。为落实广州会议“夜间分批小部队偷渡,加强琼崖军事力量,配合我军强行登陆”的作战方针和检验部队3个月来海上训练成果。1950年3月5日19时,40军352团1营乘14条船从雷州半岛的徐闻县灯楼角起渡,这是我军第一次潜渡琼州海峡。该营约12个小时后,在海南岛西侧的白马井顺利登陆,全歼守敌一个营,与前来接应的琼崖纵队会合,后转战到五指山根据地。
  3月26日19时,40军一个加强团分乘81条帆船第二次潜渡。这次选择的登陆点是敌正面防御的临高角,因下半夜风向突变,渡海部队分散在20余公里宽的海滩上强行登陆,突破了敌人4个团兵力的合围企图,于29日与琼崖纵队会师。
  两次潜渡成功,韩先楚认为大规模渡海作战的条件已经成熟。他经过对登陆所需要的月亮、潮汐和日出时间的研究,结合渔民提供的琼州海峡每月有二次大潮,每次退潮后3天内流速较小,即使无风,也可以摇橹划桨通过主流的经验,把海南岛登陆的预定时间定为4月15、16、17日中的一天。这是全年最佳,也是最后一个时机。
  3月31日,韩先楚主持召开40军党委会,建议兵团立即组织实施主力渡海。同一天,由他口述,发给兵团、4野并中央军委一份很长的电报,其中有一句话“如果43军未准备好,我愿率40军主力渡海作战”。据说海南岛战役得以进行,这份电报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1950年4月16日,雷州半岛最南端的灯角楼,40军300多条双桅篷木船,沿着海岸排出5公里多。19时30分,韩先楚所在的指挥船升起4颗白色信号弹,顷刻间,3个师6个团的信号弹也腾空而起。与此同时,灯角楼东侧三塘的43军两个团81条帆船也同时起航。
  渡海主力船队顺风顺流通过海峡主流,风就停了,战士们划桨摇橹继续前进。不久,出现了敌人的炮舰,韩先楚命令“土炮艇”迎战,迫使敌舰远离我主力船队。
  17日3时,40军先头部队在临高角一带抢滩登陆,并一举突破敌防御阵地。至6时许,全部顺利登陆。
  远在北京的总参谋部作战室,当代总参谋长聂荣臻听到“韩先楚已经上岛了”时,说:“有这一句就够了”。
  海南岛战役结束两个月后,朝鲜战争爆发,美国第七舰队封锁了台湾海峡。
  来源:《人民政协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