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李鸿忠同志在湖北省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7-14 来源:

  (2013年5月9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举行座谈会,隆重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追忆他的奋斗历程,缅怀他的光辉业绩,弘扬他的崇高风范。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6100万荆楚儿女,表示对韩先楚同志的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韩先楚同志的亲属致以亲切问候!
  韩先楚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无产阶级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卓越的军事指挥员,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韩先楚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
  韩先楚同志出生在荆楚大地著名的红色将军县红安县,少年时代接受革命思想,黄麻起义后加入农民协会,走上革命道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鄂豫陕、陕甘苏区的斗争和长征,英勇奋战、临危不惧,多次出色完成上级交给的任务。抗日战争时期,他在晋东南率部参加反击日军九路围攻的战斗,掩护兄弟部队安全转移;在冀南率部英勇歼敌,为夺取冀鲁豫反“扫荡”斗争的胜利和冀南抗日根据地的开辟作出突出贡献。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从祖国东北白山黑水打到南疆天涯海角,打出“旋风部队”的威名。抗美援朝战争期间,他参与指挥第一、二、三、四次战役。第二次战役中他坐镇指挥的一支部队由于出色完成任务,得到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同志的高度赞誉。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韩先楚同志深入海防、边防一线和部队基层,开展调查研究,抓战备工作,为军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文化大革命”期间,他坚持同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进行斗争,政治立场坚定,敢于坚持真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部队改革发展、国家民主法制建设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新中国成立后,韩先楚同志始终把湖北的建设、家乡的发展挂在心中,多次回乡探亲,进行考察调研,多方支持家乡建设,帮助老区群众改善生活,深受家乡人民爱戴。
  百年沧桑,英名永存。今天,我们纪念韩先楚同志,缅怀他的历史功绩,更要学习、发扬他的崇高品质。
  我们缅怀韩先楚同志,要学习他一生战斗不息,对党和人民忠贞不渝、对共产主义执着追求的坚定信念。无论是战争岁月还是和平年代,韩先楚同志一心一意跟党走,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把毕生精力献给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锻炼和培养了坚强的党性。今天,我们学习韩先楚同志,就要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解决问题,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捍卫者和模范践行者。
  我们缅怀韩先楚同志,要学习他毕生艰苦奋斗,勇挑重担、克难奋进的革命精神。韩先楚同志在战场上英勇善战,勇于负责,敢于担当,具有开拓气魄和创新精神。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在没有海、空军支援的情况下,他指挥登岛大军以木帆船强渡海峡,创造了中外战争史上的奇迹。今天,我们学习韩先楚同志,就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使命意识,努力做到在使命与职责、困难与艰险面前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做到担任不误、担难不怯、担险不惧,紧紧抓住“黄金十年”的历史性机遇惠顾,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加快构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重要战略支点。
  我们缅怀韩先楚同志,要学习他一贯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崇高品格。韩先楚同志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积极倡导者和忠诚实践者。在部队建设上,他十分强调要靠认真调查研究解决问题。他还十分关心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经常抽出时间与地方干部群众座谈,实地了解群众生产生活情况,并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办法。他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生活俭朴,始终保持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赢得了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今天,我们学习韩先楚同志,就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切实转变作风,深入基层、深入实际,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切实把“五个湖北”的宏伟蓝图转化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发展、人民生活幸福美好的生动现实。
  我们缅怀韩先楚同志,要学习他始终热爱人民,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公仆情怀。韩先楚同志一生心系人民,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模范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经常教育部队指战员说:“军队是鱼,群众是水。革命军队脱离群众就会失败。”今天,我们学习韩先楚同志,就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主动贴近群众、亲近群众,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同志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韩先楚同志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之不懈奋斗的伟大理想。把湖北建设好、发展好,是韩先楚等革命前辈对我们的殷切期盼。缅怀先烈,展望未来,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神圣而光荣。当前,湖北正处于科学发展、跨越式发展的“黄金十年”,我们的前景光明而美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学习和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信念、精神、品格和风范,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克难奋进、扎实工作,为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率先在中部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