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湖北省军区在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7-14 来源: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省委、省政府在这里隆重举行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深切缅怀这位开国上将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借此机会,我谨代表家乡驻军和省军区全体官兵,向韩先楚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和敬意!向将军亲属致以诚挚的问候!
  韩先楚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卓越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他南征北战、出生入死、赤胆忠心、鞠躬尽瘁,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为祖国繁荣富强和我军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和全军指战员的尊敬爱戴。
  1913年2月,韩先楚出生于我省红安县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恶劣的生活环境,不平的社会经历,使他在幼小的心灵里就埋下了对旧社会的仇恨、对新生活的渴望,锻造了坚毅果敢、英勇顽强的秉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韩先楚家乡爆发了著名的黄麻起义,年仅14岁的他毅然参加革命,投入到当地轰轰烈烈的农民运动中。1930年,韩先楚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培养下,他逐步由一名红军战士成长为连长、营长、团长和师长。先后参加了鄂豫皖苏区历次反“围剿”斗争和红25军长征,打了许多硬仗、恶仗。1934年11月,在河南方城独树镇战斗中,韩先楚身先士卒,率部勇猛冲锋,打退了国民党军的多次进攻,为掩护部队战略转移赢得了宝贵时间。1935年9月,红25军长征到达甘肃合水县板桥镇,在副军长徐海东身陷重围的危机关头,韩先楚率部一马当先,杀开血路,掩护徐海东突出重围。同年11月,韩先楚率部参加了著名的直罗镇战役,为党中央把全国革命大本营放在西北创造了有利条件。
  抗日战争爆发后,韩先楚先后担任八路军115师副团长、团长、副旅长、旅长等职。1937年9月,他率部参加了震惊中外的平型关战役,为赢得战役胜利作出了贡献。1938年4月,在晋东南抗日根据地反“九路围攻”战役中,他指挥部队与敌进行5次白刃战,对粉碎日军的围攻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不久,他奉命向冀南挺进,开辟冀南抗日根据地,多次粉碎日伪军大规模“扫荡”,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冀鲁豫边抗日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韩先楚历任纵队司令员、兵团副司令员、军长等职,他率部从祖国的东北,打到华北、华中、华南,一直打到海南岛,打出了“旋风部队”的威名,被誉为“旋风司令”。东北战场上,鞍海、新开岭、四保临江和辽沈等著名战役,都有他纵横驰骋的身影;部队入关后,他率部先后参加了平津、衡宝和两广等重大战役,在大围歼、大追击、大进军中立下了赫赫战功。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华中重镇武汉,也是由韩先楚所在的南下先遣兵团解放的,湖北全境的解放凝聚了韩先楚的心血、智慧和汗水。
  新中国建立后,韩先楚历任兵团副司令员、志愿军副司令员、中南军区参谋长、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兼军区司令员、中共中央军委常委等职。在解放海南岛战役中,他创造了“以小木船打败大军舰”的奇迹,为我军战史谱写了传奇一页。抗美援朝战场上,他指挥的第38军骁勇善战,令联合国军和南朝鲜军队吃尽苦头,被彭德怀誉为“万岁军”。1953年初,韩先楚因病回国,来不及休整就投入到中南地区大规模的剿匪肃特斗争中,为巩固新生政权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担任福州、兰州军区司令员期间,他深入边海防一线抓训练、搞调研,日夜操劳,呕心沥血,为人民军队革命化、正规化、现代化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体现了高超的建军治军方略。1955年9月,韩先楚被授予上将军衔,荣获一级八一勋章、一级独立自由勋章、一级解放勋章。并先后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国防委员会委员,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共第八、九、十、十一、十二届中央委员。1986年10月,韩先楚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
  逝者已矣,精神永存。韩先楚同志戎马一生、身经百战、屡建奇功,不愧为我军富有传奇色彩的一代战将。他对党无比忠诚、对共产主义信念无比坚定,无论环境多么险恶、情况多么复杂,始终做到紧跟党走、朴诚勇毅、一切行动听指挥,彰显了强烈军魂意识和坚强党性原则。他能征善战、率先垂范,一向以善打硬仗、恶仗而著称,长期革命生涯给他留下了九处弹伤和一只残疾的手,仍冲锋不止、战斗不息,表现了革命军人敢于压倒一切困难、战胜一切敌人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展示了高超的军事指挥艺术和卓越的军事领导才能。他热爱人民、服务人民,革命战争年代善于发动群众、依靠群众、保护群众利益,和平建设时期不忘军人本色、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始终保持了我党我军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他善于学习、求真务实,注重学习革命理论和军事理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战争中学习战争,在带兵中探索治军规律,充分体现了崇尚实践、坚持真理的可贵品质。
  百年诞辰,不朽丰碑。韩先楚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光辉的一生。他的革命风范和高尚品德,永远是启迪后人、铸魂励志的宝贵精神财富。作为家乡驻军,我们纪念韩先楚同志,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的好思想、好品质、好传统、好作风,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的决策部署,始终按照“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要求治军带兵,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和务实、求实、落实的工作作风,军民携手,聚力同心,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为全面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而努力奋斗!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