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传承先辈遗志 推动老区发展——在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7-14 来源:

 
  中共黄冈市委 

尊敬的各位老首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加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缅怀他的不朽功勋,追思他的崇高风范。在此,我谨代表中共黄冈市委、黄冈市人民政府和740万家乡人民,向韩先楚同志表示深切的怀念!向韩先楚同志的亲属致以亲切的慰问!
  韩先楚同志是黄冈人民的优秀儿子。1927年,他以朴素的阶级感情投入到了风起云涌的农民革命斗争中,从此走上了革命道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第一至四次反“围剿”斗争和红二十五军的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平型关战斗和创建晋冀豫、冀鲁豫边区抗日根据地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他率部参加了鞍海、新开岭、四保临江、东北1947年攻势作战和辽沈、平津、渡江、湘赣、衡宝、广西及解放海南岛等战役。他从白山黑水转战到天涯海角,为新中国的诞生立下了赫赫战功。
  全国解放后,他虽然身居高位,但仍然关心家乡的建设和群众的生活,始终对家乡怀有赤子之情。他曾亲赴红安、麻城、罗田、英山、浠水、黄冈等县考察,并撰写了《赴鄂东北地区调查报告》,向中央、省里反映老区的真实面貌,为老区争取优惠政策。他心系家乡的经济发展,为扶持家乡的烟厂、茶场、林场等企业,为解决家乡的拖拉机、推土机等农机具和抗旱等建设经费,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他关心家乡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为解决家乡离散红军及军烈属的优抚资金,为解决贫困群众的棉衣等救济物资、为减免革命老区的各项负担做了大量工作。在黄冈,至今老百姓还念念不忘韩先楚将军对家乡的拳拳真情。
  韩先楚同志虽然离开我们27年了,但家乡人民永远怀念他。在纪念韩先楚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我们可以告慰先辈的是,建国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黄冈历届党委、政府不忘记将军的教诲,不负将军的重托,发扬老区精神,带领全市人民锐意进取、扎实工作,高举四个大别山的旗帜,大力实施开创战略,着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迅速,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2012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190亿元,增长11.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26亿元,增长17%;全口径财政收入153.9亿元,增长14.6%,其中公共财政预算收入62.7亿元,增长21.6%;地方税收占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的比重达到64.2%。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6个县市被列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进入全国扶贫开发主战场。黄冈被批准为全国农产品现代流通试点市、全国“三网”融合试点市、全国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蝉联全国双拥模范城。所有县市区均列为全国小农水重点县。九资河镇成为全国低碳绿色示范小城镇试点。374个村被确定为全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村。大别山试验区实现黄冈全域覆盖。黄梅小池被定位为湖北长江经济带开放开发的“一堡三区一城”。黄冈的改革发展再次上升为国家和省级战略。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720元,增长13.5%;农民人均纯收入6254元,增长15%。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实现全覆盖。
  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黄冈市委、市政府正团结带领全市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围绕主题主线、突出质量效益、深化改革开放、强化创新驱动,着力调整优化经济结构,着力推动“四化”同步发展,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黄冈大别山试验区建设实现明显变化,奋力推进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以优异业绩不负将军的期望和重托,我们坚信将军故里----黄冈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