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最好的共产党员”徐海东

发布日期: 2020-06-04 来源:

卓爱平 唐 强

  徐海东是湖北省大悟县人,毛泽东盛赞这个从大别山走出来的大将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红军的领袖,群众的领袖”“对中国革命有大功的人”“最好的共产党员”;邓小平夸奖“徐海东同志对党有一颗红心”;江泽民称赞他“大公无私,光明磊落”;习近平总书记用“徐海东大将家族牺牲70多人”这个沉甸甸的数字,诠释共产党人的“伟大信仰”。

不做“揣着个人私利装着睡觉而叫不醒的人”

  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在人民解放军大将的阵列中,徐海东也许是出身最苦的一位。徐家祖辈以烧窑为生,徐海东从6岁就背起箩筐,去野外挖野菜、拾柴草,长大后成了家里第七代窑工。1926年春天,徐海东加入中国共产党后,“永远跟党走”便成为他一生不变的入党初心。

  做共产党人,最硬的脊梁不是骨头而是信仰信念。1927年,在大革命失败、革命处于低潮、革命前途变得十分渺茫的背景下,徐海东没有动摇革命信念。为了党的事业,为了中国革命的胜利,他积极动员远亲近邻参加革命,组织起一支仅拥有1支手枪、8发子弹、17个人的队伍。这支湖北省第一支工农武装,后来成为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的核心力量。

  “看一名党员干部的素质和能力,首先要看政治上是否站得稳、靠得住。”徐海东是一个政治上的明白人,他从不做“爱惜羽毛”“揣着个人私利装着睡觉而叫不醒的人”,在政治风浪面前称得上是“疾风劲草”“钢铁战士”。1931年9月,在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的指导下,鄂豫皖苏区在张国焘主持下开始肃反。在“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面前,人人自危。鄂豫皖苏区的创始人旷继勋、许继慎等一个又一个对党忠诚、作战勇敢的党员干部倒在肃反的枪口下。一时间,苏区流传着“天不怕、地不怕,就怕保卫局的人找谈话”的顺口溜,鄂豫皖根据地笼罩着肃反扩大化的阴霾。按照1933年4月鄂像皖苏区的规定,凡是在白区入党的人,都要具体说明入党时间、地点和介绍人,否则都将以假党员论处,轻则开除出党,重则掉脑袋。

  徐海东是1926年4月在武昌由地下党员吝积堂、李树珍介绍入党的。这两位入党介绍人,一个在1927年的广州起义中牺牲,一个下落不明。时任红二十五军副军长的徐海东因“入党的情况,现在实在无法找到证明人”,也在接受政治审查,前途未卜。5月,在参加省委为总结围攻七里坪教训而召开的扩大会议上,徐海东不顾自己还处在被审查阶段、稍有不慎就有被杀害的危险,指名道姓批评省委书记沈泽民不顾实际情况,盲目执行中共中央3月份下达的关于围攻七里坪的错误命令所造成的恶果。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围攻七里坪43天,红二十五军因饿、病死非战斗减员达3000多人,部队从1.1万人降至6000多人,这是执行错误的一次冒险军事行动造成的恶果。“红二十五军这样好的阶级队伍搞垮了,领导上要负完全的责任。”徐海东犀利的话语,让沈泽民感到难堪、下不了台。沈泽民当场以“怀疑肃反,反对攻打七里坪,是思想右倾、政治动摇的表现”为由,给徐海东扣上“肃反重点人物”的帽子,将其轰出会场。如果不是此时恰逢敌人来袭,沈泽民亲眼看见徐海东挥刀冲向敌阵的果敢行动,“从政治上肯定”了徐海东,使他的“生命有了保证”,徐海东极有可能成为鄂豫皖肃反扩大化的牺牲品。在担任红二十五军军长和省委常委之后,徐海东在省委有了发言权,他不怕受牵连,想方设法保护同志。

为党中央“雪中送炭”不含糊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一个共产党员的政治意识强不强,政治品质好不好,不是空洞抽象的,不能看表态,更要看坚定的政治执行。1935年9月,先期到达陕北的红二十五军和刘志丹率领的红二十六军、红二十七军在延川县永坪镇胜利会师,随后,改编成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五军团。徐海东任军团长,程子华任政治委员,刘志丹任副军团长兼参谋长,高岗任政治部主任,郭述申任副主任。那年的陕北,天气降温比往年早。11月2日,中央红军与红十五军团在安塞县下寺湾会师当天,天上就飘起雪花。11月中旬就下了场大雪,结了冰。就在徐海东筹划如何解决红十五军团过冬难题时,中共中央、毛泽东提出向红十五军团借2500元钱。红十五军团的生活本来就很清苦,许多战士还身着单衣,但徐海东从全局出发,从红十五军团仅有的7000元家当中拿出5000元送给了中央。他说:“过去,我们天天想中央盼中央,为了迎接党中央的到来,我们准备3000多人全部牺牲。现在党中央来了,中央有困难,难道我们能不管吗?支援党中央,是我们应尽的义务。……保证了党中央,才能保证了中国革命。”一番话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自觉。毛泽东、张闻天、周恩来、彭德怀等中央领导高度赞扬徐海东坚强的党性,坚定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的担当精神。时隔多年,毛泽东在谈到党中央长征刚到陕北的困难情景时,还说:“那时候,多亏了那5000元钱啊!那真是‘雪中送炭’啊!”

两袖清风朝天去,不愧苍天不负民

  廉洁自律、廉洁用权、廉洁齐家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质,过好思想关、政治关、社会关、亲属关、生活关是党员干部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必备的党性修养。在这方面,徐海东堪称明政德、守公德、严私德的典范。作为我军功勋卓著的高级干部,他时刻牢记党员身份,处处用党员的标准理思想,用党性的尺子量作风,用党规的条框守纪律。

  在家里,徐海东对子女们管教很严,从不允许子女凭借父辈的功劳去谋求特权。他的大女儿徐文金在新中国成立前被送给一户农民家做了童养媳。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徐文金得知父亲做了大官,就和丈夫商量着找父亲安排一份好工作。1951年,徐文金在大连见到离别20多年的父亲,把自己想到城里找份工作的想法和盘托出。徐海东对女儿说:“现在刚刚解放,政府负担还很重,你又没有文化,怎能搞特殊化?……你回到农村与乡亲们一道种田有什么不好呢?”于是,徐文金听从父亲的话和丈夫一起回乡继续当农民。从此,无论遇到多大困难,甚至在三年自然灾害时期,丈夫因饥饿和疾病离开人世,她始终恪守父训,不向组织伸手。对生活在身边的子女,徐海东也不溺爱。他从不让孩子们乘坐公家为他配备的专车,使用为他配发的信封、信纸和墨水。他教育子女,公家的便宜,私人一分一毫也不能占用。甚至为战争年代牺牲的亲属修建烈士墓,他都认为是“自己家的事”,应该自筹经费,不能麻烦组织,不能沾公家的光。如今,这座靠徐海东自筹经费修建、坐落在湖北大悟县的“徐海东亲属烈士墓”,成为全国唯一一座家族性烈士墓。

  时间砥砺信仰,岁月见证忠诚。徐海东用一生九次负伤、九死无悔的奋斗,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的底色,践行了跟党走的理想追求。正如他在《生平自述》中写的:“党把我一个没有文化、受尽旧社会痛苦、百事不懂的手工业工人,培养成一个高级将领。使我不安的是为党、为人民做的工作太少,病的时间太久。今后我将像以往,虽然不能再为党更多地工作,但要做一个永远忠实于党、忠实于人民、忠实于共产主义事业的共产党员。”

  (摘自《人民周刊 》2020年第1期)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