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资料

兴山女学生抗战殒命成仁

发布日期: 2015-07-24 来源:

   在众多的青年学生从军抗战中,湖北省兴山县女学生朱璧成尤其值得一说。朱璧成生于1926年冬,头上还有两个姐姐。1939年肆业于兴山县立初级中学,因品学兼优,后来到四川万县,在武昌大公中学高中部继续学习,为当时学校有名的高材生。抗战后期,怀着满腔爱国热情的朱璧成响应国家号召,毅然报名从军,在四川万县入营后,随队赴重庆,编入从军女青年军第五队接受训练。不幸的是,从军的当年5月7日,其母校大公中学即接到青年远征军编练总监部从军青年服务总处来电,称本队学生朱璧成,于冬日午前学习手枪,分解结合时,因失火伤殒。当年的《重庆大公晚报》详细报道了这一不幸事件:“从军青年第五队于昨午举行实弹射击,由康教官率领操作,待子弹装入枪堂后,康教官不慎,手指误触开关,即时砰然一声,女生朱璧成饮弹而死,众女兵以该同志死于非命,皆痛哭失声。闻此惨剧发生后,女青年队之高级长官,已呈报主管当局,除对死者从优抚恤外,对该失职教官不以枪口朝天而误毙女兵,并将于惩处”。
  事件发生后万县和兴山两地分别电请中央予以抚恤,并分别发动各界举行追悼大会,以慰英魂而安忠烈,朱璧成终葬于重庆大坪。极为难得的是,当年兴山县政府对抗日战士朱璧成女士殉职举行追悼大会的照片,被载入民国版的兴山抗战史料,得以一直留存致今。
  本文根据馆藏档案整理。

 

为抗日战士朱壁成女同志设置的灵堂

兴山各界纪念朱壁成女士从军捐躯追悼大会筹备会公函


  湖北省兴山县档案局(史志办)
  整理人:高光成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