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资料

回忆汤池训练班及临时学校

发布日期: 2015-07-16 来源:

  沈德纯

 
  一
  一九三七年“七七”芦沟桥事变后不久,在我党的大力推动下,国共合作抗日的局面形成,结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九月间,中国共产党代表董必武同志由延安来到湖北。董老是中国共产党创始人之一,也是辛亥革命元老,在湖北威信很高。他到湖北以后,国民党湖北省政府民政厅长严重(字立三,董必武同志辛亥革命时期的朋友)首先跑来拜访,商谈如何合作抗日问题。国民党军统特务发现了,就警告严重说:“共产党的代表刚来,你就去找他,今后当心!”严重害怕了,从此不敢再同董老来往。
  第二个来找董必武同志的是国民党湖北省建设厅长石瑛(字蘅青,也是董老在辛亥革命时期的朋友,曾任国民党南京市长、铨叙部长),他吸取了严重的教训,在一天夜晚秘密地来访董老。董老同石瑛讨论了今后如何合作抗战,特别是如何利用建设厅这一机构作些抗日救亡的有益工作。石瑛反映,建设厅有一个农村合作委员会,由他兼任主任委员。这个委员会的任务是训练农村合作干部,组织农村合作社,发放农业贷款,发展农村经济。他对董老说,现在国民党政府训练出来的一批农村合作指导员,只知做官,不能做事,希望用共产党的办法训练一批农村合作指导员,通过组织农村合怍社,发放农业贷款,发动群众抗战。他打算办这样一个训练班,请共产党派人领导。石瑛的建议,得到了董必武同志的支持。
  石瑛回到建设厅,不谈与董必武同志会谈的经过,只一般地提出征求办农村合作训练班的办法。当时建设厅棉业改进所所长杨显东建议:训练班可请李范一具体负责(李也是董必武同志辛亥革命的老朋友),因为李现在汤池办农村改进实验区,开设有碾米厂、榨油厂、织布厂、供销合作社,略具规模,与当地群众有一定联系。此人曾任国民党安徽省建设厅长、陕西省教育厅长、湖北省建设厅长,现在是湖北省建设厅农村合作委员会的委员,办训练班由他负责,最为适宜。杨显东还建议:训练班必须由共产党派人领导。石瑛反问:“你有共产党的朋友没有?”杨答有(据杨显东以后谈:他当时并没有共产党的朋友,只知道董必武同志是共产党的公开代表,如去找他,一定会得到支持的)。石瑛同意了杨显东的建议。杨即约同孙耀华(当时系中国农民银行农村贷款部主任)于十二月初去应城县汤池找李范一,把上述意见一一提出协商,并提议将训练班的地址就设在汤池。李范一本来与石瑛交厚,自己又是农村合作委员会的委员,加之对国民党政府训练出来的农村合作指导员只拿钱不做事有些不满,所以要他负责办训练班,很乐意接受。只是对请共产党来具体领导一条,表示犹豫。后经杨显东、孙耀华的解释说服,李范一终于同意了。
  杨显东、孙耀华在征得李范一的同意后,连夜赶回汉口。在长江埠到汉口的轮船上,他们拟定了一个办训练班的初步方案,一上岸,就去向董必武同志报告。由于这事石瑛早已与董必武同志谈妥了,当然得到董必武同志的支持。
  董必武同志把派人去汤池领导训练班的问题交中共湖北省工委解决。湖北省工委考虑到,办汤池训练班的目的主要是:为在日寇西进后,坚持敌后游击战争准备干部,派去的人不仅政治上要过硬,而且要懂军事。考虑当时工委宣传部长陶铸同志是黄埔军
  校五期的学生,他去最为适宜。于是工委决定派陶铸同志以共产党员的公开身份,去汤池领导农村合作干部训练班的工作。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