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资料

汉阳一仗

发布日期: 2015-07-16 来源:

  李人林


  抗日战争初期,新四军豫鄂挺进支队第四团队刚刚建立,先念同志指示:立即进军襄南。一到汉阳,就在离武汉仅五六十华里的蔡甸附近打垮了伪军一个师,威慑武汉。
  一九三九年八月的一个晚上,天高气爽,月明星稀,四团队的新战士们听完了开辟天(门)汉(川)根据地的动员报告,分散在京山八字门的山坡上、稻场边,热烈地讨论着这一任务。月光下,有的愤怒地控诉日寇的暴行;有的互表决心,誓死保卫祖国;一个个磨拳擦掌,斗志昂扬。
  八月的晴空,万里无云,四团队三百多个抗日健儿,高举着民族解放的旗帜,从根据地出发了。
  路过应城,我们接到天汉特委一封紧急信。信上说:敌人新从武汉调出一师伪军,伪师长叫熊光,有两千余人,一千九百多支枪,一到蔡甸,就奸掳烧杀,无恶不作,气焰十分嚣张,严重地威胁着川(汉川)汉(阳)沔(阳)一带人民的生命财产。信中要求我们速过襄河,歼灭这股伪军。并告知我们,配合部队行动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由地下党汉阳区委与汉阳五中队(党掌握的抗日武装)作了安排。
  根据这一情况,我们未在襄北停留,便直接挺向襄南。
  几十支木船浩浩荡荡地驶进翔汊湖。翔汊湖是革命的老根据地,也是我们战斗过的地方。土地革命时期,我曾在这里的横堤红军医院养过伤。我热爱这革命的故乡。自从红二方面军长征以后,这是我第一次回到这里。当年,打土豪,分田地,轰轰烈烈的情景又在我脑海中一幕一幕重现。
  “伙计,想什么?”政委雍文涛同志推了我一下。
  “我在想:用烈士鲜血浇灌过的土地,经过革命斗争的人民,是绝对不可征服的!”
  “正是这样,深重的灾难?只会使人民群众反抗的意志更加坚定。我相信,我们有这里的党组织和革命人民的支持与配合,一定能很快打开这里抗日战争的新局面。”
  穿过翔汉湖不远,就是日寇据点林立的襄河边。地下党的同志在大沙嘴准备了将近二百条木船,趁着夜色把我们三百多人马渡过了波涛滚滚的襄河。
  当敌人正在作梦的时候,我们悄悄地摸到了它的身边。那天晚上,汉阳区委的肖幼福同志,带着我们连夜赶到周庄宿营。这里离熊光的伪九十九师司令部,只有几里路。
  鸡叫两遍的时候,队伍进到只有几十户人家的周庄。家家户户敞着大门,稻场上不知是谁说了声:“新四军到了!”立刻跑出一群人来,热情地把战士们接到家里。水烧好了,铺搭好了,饭也做好了,就象回到了自己家里。真没有想到,就在敌人的鼻子尖下,群众为我们安排得这样周到。
  为让我们四团队战士们休息好,五中队的同志们特地从官塘阁赶来担任警戒,在塆子周围放了便衣哨,监视着蔡甸和泰山寺方向的敌人。
  第二天,我们与地下党的同志一起分析了敌人的情况,研究了打熊光的具体部署。当时,有人提出:敌我力量悬殊太大,这一仗能否有把握打好?
  熊光当时的气焰确实很猖狂,前两天,竟然放出话来:“五中队那百把条枪,不捆着送来,还要老子们去拿?”
  但是,根据地下党掌握的可靠情报分析,大家认为,这一仗有把握打好。因为伪军虽然人多,武器也好,背后还有蔡甸的鬼子给他们撑腰,可是,都是些乌合之众,好武器在他们手里也不能充分发挥作用。而我们的战士,都有高度的阶级觉悟,打仗勇敢,加上还有地下党的周密安排和广大群众的热情支援,我们运用这些有利条件,乘着敌人刚到,工事未修,情况不明之际,采取黑夜突然袭击,完全可以把熊光打垮。
  事情就这样决定了。地下党的同志们分头去发动群众;作好支援打熊光的一切准备。
  九月初的一天夜晚,原野上一片寂静。我们和汉阳五中队共五百多人,向泰山寺的伪军司令部运动。一中队配合汉阳五中队从左翼迂回。我和教导员杨子仿同志带两个中队打正面。凭着路熟,我们一枪未响摸到泰山寺伪军司令部跟前,敌人的哨兵才发现,惊慌地打了一枪,拔腿就跑。战士们跟着追进司令部,敌人从梦中惊醒,腿快的四处逃散,腿慢的还没弄清情况,就当了俘虏。伪师长熊光,这天正好在家,从屋里跑出来就挨了一枪,被卫士拖着逃跑了。我们的战士象围鸭子似的捉了一大堆俘虏。泰山寺外的稻场上,集满了男男女女,除伪军官兵外,还有七十多个伪军太太。她们哭哭嚷嚷,有的掏出钱,有的摘下金戒子,直往战士们手里塞,可是,无论什么好东西,战士们都不要。她们就更慌了,一个劲地哭叫。带走了男俘虏,一中队长跑到我跟前说:“团长,这些太太怎么处理?”
  “集合,讲话!”我想,向她们进行一番抗日教育,让她们去起一点作用也不错。
  “大家莫吵,我们团长讲话了。”
  稻场上顿时鸦雀无声。我首先讲了一段抗日救国的道理,随后交待了我们党的俘虏政策,要她们劝自己的丈夫,弃暗投明,莫当汉奸……讲完,就放她们回去。那些太太顿时喜出望外,感激不尽。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