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资料

鄂中的一炬抗日烽火

发布日期: 2015-07-16 来源:

  达 胜    穆 原

 
  在伟大的革命年代,真实的革命斗争生活,常常比作家们虚构的故事十倍地生动感人。抗日战争时期,湖北孝感中和乡抗日游击武装的诞生和发展过程,充分地说明了这一点。
  党的六届六中全会彻底清算了王明右倾机会主义路线,确定了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原则。李先念同志肩负着党交给的重大使命,率领一支精悍武装,挺进武汉外围敌后,传达、贯彻六届六中全会决议,汇集各地党的抗日游击武装,统一指挥华中敌后抗日战场的重要战略阵地——武汉外围敌后的抗日军事行动,开创抗日根据地。在这具有重大战略意义的征途中,先念同志排除了国民党地方反共势力的阻挠,同湖北孝感中和乡抗日游击武装胜利会合。
  这里记叙的,就是当时会合的情景,以及中和乡抗日游击武装的发动和组织者许金彪向先念同志的汇报。


  一
  一九三八年,春天。
  一一列南来的火车,徐徐驶进了汉口车站。
  车上,载着一批不平凡的人。他们都是南方各省经历过二万五千里长征的红军战士。在长征途中,他们爬过了雪山,跨过了草地,冒着饥寒,身经百战,从枪林弹雨中冲杀出来,身上负过重伤,有的成了残废。这次党中央为了撒播革命种子,以平型关战斗伤员的“合法”名义,把他们从西北送回南方。
  在这不平凡的人群中,有五个湖北省孝感县人:一个是红四方面军第九军营政治教导员许金彪,二十五、六岁年纪,左脚负伤;一个是红军的连长杨文忠,左膀负伤,全部截肢;一个是在红军中担任过团的军医主任、腰部负伤的刘良璧;一个是腿部负伤的连级干部刘明榜;还有一个也是腿部负伤的在红军中担任过骑兵排长的汪兆民。和他们一起的还有一个四川女同志赵疆英,她在红军中担任过随军护士,是杨文忠同志的爱人。
  他们下车以后,就到汉口八路军办事处,长江局派了一个同志去安排他们。那时在武汉,正是王明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最盛行的时候,虽然有周恩来同志、董必武同志等为贯彻执行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路线,作过坚决斗争,但有些同志因受王明路线影响,很不相信广大敌后农村能够发展独立自主的抗日游击战争,只把注意力集中在大城市,把大批干部派往国民党蒋介石的大后方,却不敢把广大干部派往敌后广大农村或者将要沦陷的地区去。这批经过千锤百炼的老红军战士,本来有些人的家乡在敌后,有些人的家乡快要沦陷了,如果交给他们一定的任务,投放到哪里,哪里就能点燃抗日的烽火。可是,负责分配他们的同志,竟违背了撒播革命种子的意图,只是给每人发了一百多块钱的安家费,交代说:“你们各自回家,好好去休养吧!”被决定回湖北孝感的六位同志临走时,要求开党的关系介绍信。负责分配的同志说:“用不着!只要把你们自己的党证带上就行了。不久,地方党自然会要去找你们。”
  这样,他们离开汉口,回到了孝感。到了花园车站下车后,就各自回到了自己久别的家。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