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资料

战歌一曲震鄂东——回忆五大队的战斗历程

发布日期: 2015-08-05 来源:

  文祥 易鹏


  抗日战争初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独立游击第五大队驰名于鄂东。它的前身是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
  鄂东抗日游击挺进队于一九三八年十月二十三日(农历九月初一),在黄冈县贾庙孙家冲张家山正式成立。开始只有三十余人、十几条枪。它是以红军便衣队员为骨干,由本乡本土的青年农民和学生为主体组成的,十之八九是共产党员。这支队伍力量虽小,却代表着鄂东人民真正的希望。它成立后的第五天,猛增到一百二、三十人,七、八十条枪。不到十天,在李家山就集中了二百余人。真象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鄂东人民的抗日烽火一经点燃,从此便在黄冈地区迅猛地燃烧起来了!


  一
  挺进队——五大队的成长,是黄冈以至整个鄂东地区革命传统在抗日战争时期发扬光大的硕果。
  鄂东,是老苏区之一。在中国共产党的创始时期,即在黄冈八斗垮、陈宅楼建立了湖北农村最早的党组织。
  大革命失败后,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三十日(腊月初七),黄冈农民暴动,并在烽火山成立了鄂豫皖工农革命军第六军,出击浠水保安团。在土地革命和苏维埃运动中,革命狂飙漫卷红旗,黄冈人民配合红四方面军,曾两度攻克新洲重镇。
  红军主力长征后,黄冈的党组织大部分被国民党反动派摧毁了,黄冈的人民惨遭大屠杀。在白色恐怖下,英雄的黄冈人民支援高敬亭同志领导的红二十八军,坚持了鄂豫皖边的三年(一九三四年十月至一九三七年十月)游击战争。在此期间,红二十八军与黄冈的几个大革命时期入党的老共产党员,如漆先庭、刘天元、林少怀等接上党的关系,在黄冈又秘密恢复党的组织,单线串连,萌燃火种。红二十八军的大便衣队帮助(黄)冈、浠(水)、罗(田)、麻(城)建立三三两两分散活动的小便衣队,由汪少川统领,坚持了以黄冈杜皮嘴、上铁冶为中心的包括牛马岭、牵牛岗、三庙河、自家坳、杨家庙、庙儿嘴和浠水河家寨等地一片一片小块的隐蔽的红色根据地。
  斗争是异常残酷的。人们常说:一九三七年第二次国共合作开始时,黄冈地区农村只剩下七个半有组织关系的老党员(一个候补党员称为“半个”)和六条半枪(一条已锯掉枪托,称为“半条”),这就是“抗战初期黄冈革命的本钱”。不久,通过串连、发展,成立了贾庙、下三区、麻城三个区委,由漆先庭、刘天元等分别担任区委书记。随着党组织的恢复,鄂东人民的力量又将在民族革命战争中发展壮大起来。


  二
  一九三八年春节前不久,中共湖北省委即派刘西尧、陈景文和张明来到黄州城,二月份建立黄冈中心县委,以各界抗敌后援会的“合法”统战名义,以黄冈中学(六中)为重点进行活动,秘密发展党的组织。首先在城镇组织领导学生运动,在工矿区黄石港、石灰窑开展工人运动和士兵工作。
  早在一九三七年冬,武汉大学宣传队就曾来到黄州,在黄州中学和黄州城内扩大抗日宣传。这为在黄冈中学学生中建立我党组织创造了条件。中心县委发动黄冈中学党支部联络黄冈县中心小学高年级师生、团风启黄中学学生,组织“抗日救亡工作团”、“抗日宣传队”,到但店、上巴河等地深入群众,宣传抗日。
  一九三八年二月间,由红二十八军改编的新四军第四支队东进时,七里坪派来便衣队员,与黄冈老党员一起,曾经公开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打出新四军第四支队的牌子,在黄冈、麻城、浠水、罗田转了一圈,与国民党的县、区、乡政府交涉,把被他们扣押或监禁的所谓“政治犯”要了出来。名义上是收回部队,实际上是为了秘密建党,拉队伍。这时,黄冈地区的老党员漆先庭、林少怀、石坤山等同志,经第四支队介绍,来到八路军驻汉口办事处,会见了董老和湖北省委负责人郭述申、钱瑛同志。党即派钱瑛同志同漆先庭等三人一行到达黄州,会见刘西尧,使黄冈城乡两团火种汇合,实现了党的统一领导,为黄冈地区开展游击战争的准备工作打下了组织基础。
  三月间,漆先庭派老党员漆念庭扮做挑夫,到黄州城接刘西尧同志进山。于是,中心县委随即从县城里搬到老革命根据地贾庙乡孙家冲,同时组级动员学生党员、积极分子二十余人还乡,使党的工作的立足点转入老革命根据地,重点放在农民身上,把学生救亡运动与农民运动结合了起来。这对后来以农村为基地,独立自主地创建抗日武装,积极准备开展抗日游击战争,是有决定意义的一步。
  县委进山后,开始主要活动在贾庙(铁冶)山区的杜皮嘴、孙家冲、何家冲以及上铁冶、船家冲、魏家冲一带,以后逐渐向全县及(黄)冈麻(城)边、浠水发展。
  贾庙、铁冶山区,峦重嶂叠,林密谷深,过去是红军游击队的好战场。在这里,土地革命时期留下的一个党支部一直隐蔽坚持斗争。经过三年游击战争保留下的隐蔽根据地,曾经做被服、医治伤病员,为红二十八军服务。四面八方都是国民党的天下,独在这里,共产党员的活动可以处于半公开状态,群众条件极好。所以,当一九三八年万物复苏的早春时节,中心县委来到这群山环抱、风景优美的孙家冲的时候,受到群众极为热情的欢迎,就象亲人回到久别的家乡。中心县委同志住在念庭家里。念庭一家与中心县委同志亲密无间,情同骨肉。尤其是念庭的母亲,对革命同志体贴照顾,无微不至,人称为革命的母亲。
  中心县委下乡后,马上提出恢复、巩固和扩大党组织的任务,突出地抓了农村建党工作。党的组级获得迅速发展。党曾在孙家冲的张家垮、何家冲的芦家垮开办训练班,轮训党员和干部。训练班里开设形势、党的基本知识、论持久战、统一战线、游击战争等课程。
  一九三八年春末,中共湖北省委常委方毅同志、黄冈中委委员赵辛初和张体学同志,奉命先后来到这里。他们是为发动抗日游击战争而来。在方毅同志的直接指导下,黄冈中心县委加快了建党和建军的步伐。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