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资料

开辟嘉(鱼)蒲(圻)临(湘)抗日根据地

发布日期: 2015-08-21 来源:

  林彬,又名熊宗存,安徽金寨人。抗战期间曾任中共嘉(鱼)蒲(圻)临(湘)县委书记。中国人民解放军装甲兵副司令员离休,1994年去世。本文是根据其1985年口述资料整理。

  1941年初,我调到中央党校学习。随着抗日形势的发展,前方需要大批的干部。到前方去,也是我们大家共同的心愿。1944年9月,毛主席到党校作报告,号召我们到抗日前线去,去开辟、巩固和扩大抗日根据地,准备反攻,争取抗战的胜利。听了毛主席的报告,我们心情无比激动,争先巩恐后地要求上前线。10月,我被派到新四军第五师工作,上级将去五师的同志编成一个干部队,确定随同王震同志的三五九旅一起南下。南下前,毛主席、朱总司令等中央首长检阅了部队。10月24日,我们离开延安,经山西、河南开赴湖北。途经山西汾河,过封锁线时,我的马丢了,10多年来集存的历史资料、照片和衣物都丢掉了。接着过黄河到豫西,12月底到达新四军五师,我被分配到鄂东40团工作。40团原是鄂东军区的1个小团,我们这些干部去后才改为大团,团长、政委都由南下去的干部担任。1945年2月,成立鄂南区,40团归属鄂南军区,军区司令员兼政治委员是张体学同志,他同时也是区党委书记。2月,张体学司令员率领40团进入鄂南,开辟鄂南根据地。进入鄂南后,遇到日伪军的阻抗,部队打了几仗。有一天,军区通知我到张体学司令员那里去接受任务,一到司令员那里,我就急忙问道:司令员,有任务吗?张司令员笑着说:老熊(我原名叫熊宗存),坐下咱们慢慢谈。等我坐下后,张司令员开口说道:组织决定派你到嘉鱼、蒲圻、临湘三县开展工作,为了便于工作,你任这三个边沿县的工委书记,给你18个人,你们的任务是迅速开辟新区,扩大抗日根据地和壮大人民武装。现在那里活动的有江汉军分区派去的一支部队,你们去后他们就要回江汉。怎么样,有困难?我想了一下说:十几个人在三个县开展工作,力量太单薄,是否能增加到一个连?司令员说,你们的人是少点,但鄂南10个县,我们只有一个团,不能再给你增加人了。嘉蒲临地区是老革命根据地,群众基础好,你们到那里不是单凭十几个人的力量硬干,要依靠人民群众,把群众发动、组织和武装起来,建立根据地,要依照党的政策搞好统一战线工作。并利用敌人之间的矛盾来壮大自己,集中力量打击日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你看行吗?我回答道:我一定努力完成任务。
  鄂南地区在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经是彭德怀同志领导地平江区的一部分,有一定的群众基础,这个地方自然条件又很好,是鱼米之乡。嘉鱼县地处江南,北靠长江,南临蒲圻,地势起伏,湖塘遍布。蒲圻县在京广铁路两侧,属长江之滨,为湖北南大门,是历来兵家必争之地。临湘地处湘北,与湖北蒲圻相连,大部分地区是山区。当时,这三个县城以及主要镇子、车站以及交通要道都被日伪反动派占领着,敌人修筑了许多炮楼和据点。蒲圻的车埠、嘉鱼的陆溪口各布置日军1个小队,并有大量的伪军以及和二师、和三师(川军叛变)的反动武装,天井山、洪山、偏髻山、泉口等地都在伪军、和二师、和三师敌人的控制之中,每个县都有日伪保安队。临湘还有国民党的“游击队”,他们不但不抗日,而且同日伪反动派相勾结,专门对付新四军和抗日群众,人民群众对他们深恶痛绝。
  接受任务后,我立即召集到嘉蒲临区工作的全体同志开会,我们这18个人里面,有团的政治处技术书记,群工干事和1个参谋以及我的警卫员、马夫和1个班的战士。在会上,我传达上级指示,说明到嘉蒲临地区的主要任务和目的。在做好充分准备之后,2月中旬,我带领部队出发,傍晚趁夜幕通过日伪封锁线,第二天到达蒲圻县洪水铺。一到目的地,我们分成几个组,广泛地深入到农民家里,向农民宣传抗日救国的道理,了解当地的日伪反动派活动情况等。开始,我们委派进步人事去当乡长、村长,但不少同志遭到日伪反动派的杀害。敌强我弱,群众虽然拥护我们,但迫于敌人的武力威胁而不敢和我们接近。为了改变被动局面,迅速开辟新区,我们首先在日伪势力薄弱的边缘地区开展工作,集中力量宣传、扩大自己队伍,部队迅速发展到70多人,并建立起区乡各级红色政权和人民武装。我们了解到嘉鱼县伪保安队长的岳父熊先生是个进步的开明绅士,有爱国思想,主张抗日。一天上午,我装扮成老百姓模样,一个人来到熊先生家中。熊先生40多岁,身穿黑绸子长衫,一见面我便开口道:“熊先生,您好。”“您是…”“我是新四军,到这里打日本的,您看,我们还是同姓呢。”熊先生把我引进客厅,吩咐佣人端茶款待。这一次纯属礼节性的拜访,谈了些风土人情和熊先生的家庭情况后,我就告辞了。过了几天,我第二次到熊先生家,这次我们谈话的内容广泛了。当谈到日军烧杀抢掠,妄图亡我中国时,熊先生愤怒地说,日本人太可恶了,他们到处建据点,抓民工给他们修炮楼,经常派粮要钱,苛捐杂税不下几十种,稍不如意就杀人…我顺势说:是啊,日本侵略中国做尽了坏事,我国有几亿人口,要是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共同抗日,那日本鬼子早就被我们消灭了,熊先生连连点头称是,几天之后,我第三次来到熊先生家,开门见山地告诉他,请他劝说女婿弃暗投明,和我们一道打日本侵略者,熊先生沉吟片刻后,表示协助我们劝说女婿反正。
  又过了几天的一个晚上,我在熊先生家同熊先生的女婿郑队长见了面,同我们接触,决非出于郑的本意,但他看到日本帝国主义已经日暮途穷,为了留条后路,不得已同我见了面。摸清了他的心理,我就向他讲述国内形势,并阐明我党的抗日主张和政策,劝他带领保安队起义。我三次找他谈话,说明保安队起义后可以按原建制保留部队,也可以扩大部队,继续当队长,保证行动自由,保证生命财产安全,熊先生也劝他早日反正,并说共产党说话是算数的,看他沉默不语,我又说:“你慢慢考虑吧,现在你不愿起义,我们可以继续等待,只要你不为日本人办事,不与新四军为敌,不欺压老百姓就行了。”我打消了他的顾虑。又过些日子,郑队长派人告诉我,日军1个小队和伪军1个连要对我根据地进行扫荡,根据这个情报,我们在一个山沟里设下埋伏。这次战斗,30多名鬼子除5人负伤被俘外,其他全部被打死。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