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回忆文章

忆刘华清关心海洋事业

发布日期: 2016-09-13 来源:

国家海洋局原局长  孙志辉

  心系海洋事业发展
  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刘华清同志一直高度关注的问题。他出生在内陆,却与大海缘分很深。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在大连海军学校、旅顺基地、北海舰队、第七研究院、六机部、海军等涉海单位担任过领导,并且在苏联伏罗希洛夫海军学院学习过4年,对大海有深刻的了解。因此,担任海军司令员期间,他创见性地提出了“海军战略”问题,为我国海军的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担任中央军委副主席、中央政治局常委期间乃至退出领导岗位之后,他仍对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有着很深的思考,提出了“经略海洋”的思想。特别是在维护我国海洋权益这一涉及国家和民族利益的问题上,无论是在思想还是行动上,他都表现出远大的胸怀和高深的见识。
  国家海洋局成立之初由海军代管,脱离海军后,仍有许多工作与海军紧密相关。因此,刘华清同志对海洋局有很深的感情,十分关心我国海洋事业的发展。我在担任国家海洋局副局长和局长期间,他已经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但我仍然有幸3次在春节前去探望拜访,并且向他汇报海洋工作的进展情况。他每次都认真听取汇报,然后再谈一些他的看法和意见,有时候从总结经验、教训的角度回忆一些历史事件。他谈得很精辟,很深刻,让我受益匪浅。而给我印象最深的,则是他对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拳拳之心。
  对钓鱼岛、南沙的精论
  刘华清同志多次谈到我国钓鱼岛和南沙问题。他对钓鱼岛和南沙的历史了解得非常详细,使我感到自愧不如。他说,钓鱼岛自明初以来我国就有明确记载,比日本所谓发现早几百年。甲午战争之前,钓鱼岛属我国台湾省宜兰县管辖,日本对此也承认。甲午战争战败后,钓鱼岛才连同台湾划给日本。二战后台湾归还了中国,但钓鱼岛当时由美国托管,现在日本强词夺理说钓鱼岛是日本的,这毫无道理。
  谈到南沙问题,刘华清讲,在秦汉时期我国对南沙就有文字记载,并且历代以来我国人民就在这一海域劳作、活动,这些都有历史资料和文物作证。二战后,中国国民党政府派员接收了南沙、西沙,并且得到了日本、法国等政府的承认。在1956年和1958年,越南政府也曾两次公开承认西沙、南沙是中国领土,这是有历史记载的。
  当谈到南沙现状时,刘华清认为,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我们应该很好地总结历史经验教训。他讲,1988年南沙永暑礁海洋站的建立,就是我们在维护海洋权益方面的一个很好范例。那是在1987年,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率团出席联合国海委会会议,会议要求中国在南沙建立一个海洋站并向全世界提供海洋资料。回国后,国家海洋局会同海军抓住这个有利时机,向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写了报告。经中央批准后,我们在永暑礁建立了海洋站,用实际行动维护了我国在南海的权益。刘华清同志说,这件事的经验是,我们抓住了机遇,有理、有利、有节地维护了国家利益。国家海洋局在这个问题上是有贡献的。
  关于南沙问题,在2004年出版的《刘华清回忆录》中,他说了这么一段话:“在我看来,南沙斗争将是复杂的,打不打仗都会有激烈斗争,而且有时是多种形式交错的斗争,外交、政治、军事、经济手段并用或择其一二。南沙斗争也可能是长期的,很难通过一次斗争就能彻底解决问题。多方面的复杂因素,会膨胀侵占国的占有欲望。侵占与反侵占,掠夺与反掠夺的斗争,将会长时间存在。南沙斗争也很艰巨,这一斗争会带来诸多困难,但这些困难不难解决。”这些精辟的见解,到现在仍然发人深省。
  大力支持极地科考
  有件事我在这里也必须提一下,那就是在1984年我国首次南极考察并建成长城站的决策和实施中,刘华清同志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早在1983年底,当时国家海洋局局长罗钰如同志就向时任海军司令员的刘华清同志提出:希望海军派出舰船和人员,与海洋局共同进行首次南极考察和建站。此事得到了刘华清同志的大力支持。经国务院和中央军委批准,刘华清同志亲自主持会议,派出了海军“J121”船、直升机和300多名海军官兵,会同国家海洋局“向阳红10”号船和科技人员,共同奔赴南极。军民合作,共同奋斗,终于在1985年2月20日胜利完成了考察和建站任务。在建站过程中,刘华清同志亲自与建站指挥员通电话,向全体考察队员和建站人员表示亲切慰问,并派出杨国宇副司令员到现场参加开站典礼,使全体考察和建站人员深受鼓舞。两船返航后,刘华清同志又接见全体考察人员,并在授奖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极地考察工作,既是科技问题,更涉及国家权益问题。刘华清同志支持极地考察,我想也是着眼于国家的长远利益。在我国极地考察史上,一定不能忘记刘华清同志和海军的支持与贡献。
  刘华清同志多次说,不论是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海洋权益,还是开展海洋管理、发展海洋经济,海军离不开海洋局,海洋局也离不开海军,一定要加强军民合作。国家海洋局一直按照刘华清同志的指示精神,与海军在各个方面加强合作,军民团结,共同为把我国建设成为海洋强国而努力奋斗。
  (中国海洋报2014年11月5日第4版)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