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李鸿忠同志在湖北省纪念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 2015-03-23 来源:

  (2014年11月6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在这里召开座谈会,隆重纪念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深切缅怀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建设和改革事业建立的不朽功勋,追思和学习他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和矢志不渝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激励全省人民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首先,我谨代表中共湖北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和家乡人民,向秦基伟同志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秦基伟同志的亲属致以诚挚问候!
  秦基伟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他的一生同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同中华民族抗争、独立、振兴的历史进程紧密相连,是光辉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的一生,是赤胆忠诚为共产主义事业不懈奋斗的一生。
  秦基伟同志1914年11月16日出生在我省著名的将军县红安。1927年加入农民自卫队,参加黄麻起义,从此走上革命道路。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参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历次反“围剿”斗争,在保卫川陕根据地的斗争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35年5月参加长征,先后三次爬雪山,两次过草地,走过了极其艰难的历程。
  全面抗战爆发后,秦基伟同志被八路军129师派到敌后发动组织抗日武装,他领导的队伍后与赖际发等同志领导的游击队合编为“秦赖支队”,他任司令员。这是129师在太行山区正式组建的第一支抗日游击武装,在开辟抗日根据地、粉碎日军围攻的一系列战斗中,打出了军威。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正确路线和刘、邓首长“敌进我进”的战略方针,放手发动群众,领导当地军民开展了艰苦卓绝的反“封锁”、反“蚕食”斗争,巩固和扩大了抗日民主根据地。
  解放战争时期,秦基伟同志参加和指挥了许多重要战役、战斗。1945年8月,任太行军区司令员。1947年8月,任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员。他率部南渡黄河,挺进中原,参与开辟豫西解放区,参加了平汉、陇海路破击战和洛阳、郑州战役,使九纵很快实现了由游击兵团向野战兵团的转变。淮海战役打响后,率部参加了袭取宿县、出击浍河、分割围歼国民党军黄维兵团的作战,为淮海战役的伟大胜利作出了积极贡献。1949年2月,任第二野战军第十五军军长。他缜密运筹,巧选突破口,出奇制胜地完成了渡江作战任务,随即千里追击,越过五夷山,直捣南平,威慑福州。解放闽北后又挥师西向,在两广战役中,以歼敌两万人的战绩向新生的人民共和国献礼。
  1951年,秦基伟同志率部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五军军长,从“三八”线一直打到汉江北岸。1952年10月,敌调集重兵向十五军担任防御的上甘岭地区发动所谓的“金化攻势”,十五军在友邻部队配合下,在3。7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幅内,与6万之敌浴血奋战43昼夜,歼敌2。5万余人,取得了举世闻名的上甘岭大捷。不仅打垮了敌人的军事攻势,也打出了国威和军威,加速了朝鲜停战谈判的进程。
  秦基伟同志回国后,历任云南军区副司令员,昆明军区副司令员、司令员,中共云南省委常委兼书记处书记等职。他经常深入边防、哨所调查研究,配合地方大力开展民族工作,巩固千里边防线。“文化大革命”中,遭到林彪、江青一伙的迫害。1973年7月恢复工作后,任成都军区司令员,北京军区第二政治委员。
  “文化大革命”结束以后,秦基伟同志任北京军区第一政治委员、司令员。在新的历史时期,他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用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政策教育部队,保证了全区指战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坚持从严治军,狠抓部队建设。1981年根据中央军委的指示,成功地组织了华北军事大演习;1984年参与组织了国庆35周年阅兵盛典,担任阅兵总指挥;1988年任国务委员、中央军事委员会委员、国防部长,授上将军衔。秦基伟同志为推动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了卓越贡献。1993年3月,秦基伟同志当选为第八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他注重调查研究,重视群众来信来访,倾听群众意见,为两个文明建设和老少边穷地区的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秦基伟同志是第十、第十一届中央委员,第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三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秦基伟同志一生心系家乡建设,关心关注湖北发展,他多次回乡探亲,进行考察调研,帮助老区群众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深受家乡人民的尊敬和爱戴。
  同志们:
  秦基伟同志把毕生的精力献给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建立了不朽功勋。他的历史功绩永载中华民族史册,他的革命精神、崇高品德和优良作风,永远值得我们怀念和学习。
  我们缅怀秦基伟同志,就要学习他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崇高品格,始终坚定“三个自信”。从参加革命之日起,秦基伟同志就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和人民,无论是面临九死一生的战斗环境,还是身处逆境、蒙受冤屈之时,始终保持坚定的革命信念,培养了坚强的无产阶级党性。1932年红四方面军向川陕转移前的一次战斗中,秦基伟同志身负重伤,组织上两次安排他就地休养,但他以坚定的信念和惊人的毅力,追随部队转战3000里,历尽艰险抵达川北。他说,“爬也要跟着红军前进!”西路军失败后,秦基伟同志弹尽粮绝,不幸被俘。在狱中,他坚贞不屈,组织秘密党支部,与敌人进行机智顽强的斗争,终于逃出虎口,回到党的怀抱。在近70年的革命生涯中,秦基伟同志矢志不移,一心一意跟紧党走。我们缅怀学习秦基伟同志,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和国家前途充满信心,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坚定信仰者、忠实捍卫者和模范践行者,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努力奋斗。
  我们缅怀秦基伟同志,就要学习他谦虚谨慎、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不断增进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秦基伟同志一生心系人民,亲近群众,和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他经常教育部队指战员,“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只要正确引导和合理扶持,威力就会更大。”正是有这样的思想基础,从1937年秋到1939年初,他领导的“秦赖支队”很快发展到5000多人。在1949年渡江战役前夕,十五军屯兵的望江地区,因由国民党军队长期占据,大部分船只被敌人劫走。秦基伟同志一方面组织部队救灾济贫,争取群众;一方面会同地方政府制定相应政策,调动船主和知情者积极性。在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十五军从“陆上虎”变成了“水中蛟”。我们要向秦基伟同志学习,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切实增进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认真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投身湖北改革发展事业,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缅怀秦基伟同志,就要学习他勇于开拓、敢于担当的进取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秦基伟同志是从战士逐级成长起来的我军优秀高级将领,一生打过许多大仗、硬仗、恶仗,多次率部担负冲锋突击、破阵歼敌、夺关开路、堵截追兵等艰巨任务,始终充满克难奋进的勇气和开创新局的锐气。他勤于思考,善于总结,敢于创新,表现出共产党人的创造精神和英雄气概。淮海战役围歼国民党王牌部队黄维兵团,他首创“依沟夺沟,依堡夺堡”掘壕迫近的攻击战法,大大削弱了敌人的火力和空中优势。上甘岭战役中,他集思广益,敢于亮剑,创造了以坑道工事为主体的防御作战的光辉战例,书写了中外战争史上又一个奇迹。今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举改革开放的伟大旗帜,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征程。我们学习秦基伟同志,就要深怀勇于担当、克难奋进的政治勇气,不断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敢作敢为,坚定不移推进湖北全面深化改革事业。
  我们缅怀秦基伟同志,就要学习他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博大胸怀,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在长期的革命生涯中,秦基伟同志严守党的纪律,服从党的决定,从不居功自傲。在川北苏区时,他得到过信任和重用,也受到过审查和冷落,几起几落,毫无怨言。他常说,“干革命不在乎职务高低,共产党员不应计较个人得失。”他顾全大局,团结同志,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生活俭朴,清正廉洁,始终是人民军队的普通一兵。在“打过长江去,解放全中国”的伟大进军中,他接受战士们的挑战,和战士们一道开展“保持光荣、再立新功”的竞赛。我们要学习秦基伟同志光明磊落、坦荡无私的博大胸怀,正确对待组织,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自己,正确对待权力,始终遵守纪律,不断改进作风,在事业有为的同时,确保清廉为官,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同志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包括秦基伟同志在内的老一辈革命家为之不懈奋斗的伟大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接续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秦基伟等革命先辈孜孜以求并为之奋斗的伟大理想正在逐步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求真务实、锐意进取,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推进“五个湖北”建设,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更大力量!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