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活动

陈守民同志在纪念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 2015-03-23 来源:

  湖北省军区司令员  陈守民
  (2014年11月6日)
  

尊敬的鸿忠书记、国生省长,尊敬的秦卫江中将,杨东明中将,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纪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久经考验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秦基伟同志诞辰100周年,深情缅怀这位开国将军的光辉业绩和崇高风范。借此机会,我谨代表湖北驻军和省军区全体官兵,向秦基伟同志表示深切怀念和崇高敬意!向秦基伟同志的夫人及亲属致以诚挚问候!我曾在秦基伟同志领导的北京军区工作过,对老首长充满敬意和感情。抚今追昔,感慨万千!
  秦基伟同志铁心跟党、矢志不渝,具有坚定的革命理想信念。他年仅13岁就投身革命,参加黄麻起义,1929年义无反顾地参加了红军,他坚信只要跟着党走,人民群众就能翻身得解放。1932年,秦基伟同志随红四方面军战略转移,途中身负重伤,在担架上他仍坚定地表示:我死也不离开红军!凭着坚定信念和超人毅力,忍受极大痛苦,跟随大部队艰难转战3000里。在创建川陕革命根据地期间,张国焘搞“肃反”扩大化,秦基伟同志由团长降为参谋,面对不白之冤,他从不抱怨,他讲“只要能让我干革命,当红军,不论职位高低,干什么都行!”文革期间,秦基伟同志遭受迫害,危难时刻周总理亲自派飞机把他接到北京保护起来,后来被林彪一伙遣送农场劳动。逆境中他始终关心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坚持原则立场,进行不懈斗争。1973年经毛主席批准,任成都军区司令员。小平同志主持中央和军委工作后,又调北京军区任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坚决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复强调部队在历史重大转折时期,必须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部队建设的头等大事就是抓好这个根本。离开领导岗位后,他仍时刻关心党的事业和军队建设,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赤诚之心。当前,我军正面临和平环境和市场经济的严峻考验,我们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坚信党、热爱党、紧跟党、捍卫党的崇高信仰,既经得起现代战争血与火的考验,又经得住各种利益诱惑的考验,坚定不移地做一名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秦基伟同志骁勇善战、屡建奇功,具有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随红四方面军东征西讨,英勇杀敌,很快从一名红军战士成长为师长。黄安战役,在敌疯狂反扑、危及红军指挥部的紧急关头,他率部杀入敌阵,一手举着驳壳枪,一手挥舞马刀,与敌生死肉搏,化险为夷。长征会师以后,他奉命参加西路军,在河西走廊与马家军浴血奋战,展示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抗战时期,在太行山创建了“秦赖游击支队”,取得了反“六路围攻”、“九路围攻”等重大胜利,威震晋中。百团大战中,面对日寇的“铁壁合围”和“三光”政策,率部北控正太、东慑平汉,出色完成平汉铁路破击任务,成为日军的“眼中钉”、“肉中刺”。在创建晋冀鲁豫根据地的艰难岁月里,领导军民开展反封锁、反扫荡、反蚕食斗争,歼灭大量日伪军,被誉为不怕苦的“咬牙干部”、不怕死的“秦大胆”。解放战争,他率部打了许多大仗、硬仗和恶仗。任太行军区司令员期间,以凌厉攻势连克赞皇、高邑、临城、内邱、邢台等重要城市,挫败敌打通平汉线的企图。任9纵司令员时,率部南渡黄河,挺进中原,楔入八百里伏牛山,攻洛阳,战南阳,夺郑州,陈毅元帅讲“9纵已经成熟,可以打大仗了”。到了淮海战役中,为分割围歼国民党黄维兵团立下奇功。任二野15军军长后,指挥第一梯队出奇制胜完成渡江作战任务,随后挥师南下,进军两广。解放大西南作战,长驱两千里,一直打到西昌,7个半月消灭土匪10余万。抗美援朝战争中,率先开展群众性打敌机运动,击伤击落美机40余架。特别是上甘岭战役,创造了依托坑道组织坚固阵地防御的新战法,与“武装到牙齿”的美军进行了长达40多天的残酷较量,打出了国威军威,在我军战史甚至人类战争史上书写了传奇的一页。毛主席说,上甘岭战役是个奇迹,它证明中国人民志愿军的骨头比美利坚合众国的钢铁还要硬!特别是15军涌现的邱少云、黄继光两位战斗英雄,至今仍激励着全国人民和全军将士。今天,习主席向全军发出了能打仗、打胜仗的战略号令,尽管现代战争形态发生了深刻变化,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那种一往无前、敢于牺牲的英雄气概,那种胸怀全局、机动灵活的战略战术,那种料敌如神、以弱胜强的指挥艺术,永远是我们战无不胜的法宝。
  秦基伟同志勇挑重担、深谋远虑,具有可贵的开拓创新精神。和平建设时期,秦基伟同志长期担任重要领导职务。在云南、昆明和成都军区任职期间,狠抓战备训练,修建国防设施,巩固边界防务,当美国在印度支那燃起战火的时候,他与军区党委一道,努力把云南建成支援越南和老挝抗美救国斗争的前哨阵地,为稳控祖国西南边陲、履行国际主义义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周总理和叶帅的多次赞扬和充分肯定。在北京军区任职期间,坚决贯彻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积极推进部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开创性工作,特别是1981年华北大演习、1984年国庆大阅兵,展示了我军现代化建设的丰硕成果,探索了现代条件下国土防御作战的特点规律,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在担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中央军委委员和国防部长期间,他心系国家安危,服从国家大局,积极参与党、国家和军队的集体领导,主动建言献策,在军事外交、国防教育、国防立法,以及处理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关系等许多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当前,国家和军队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任务艰巨,我们要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敢于担当、善于创新的革新意识和进取精神,在新的历史征程中牢记重托、努力进取。
  秦基伟同志心系人民、求真务实,具有崇高的思想人格魅力。战争年代,他注重依靠群众、发动群众、保护群众,珍视官兵团结、兵兵友爱,经常把马让给伤病员骑,经常帮助战士扛枪行军,帮助北方战士做米饭。和平时期,他坚持面向基层、深入基层、服务基层,下部队轻车简从,并专门立下规矩:一不作事先通知,二不准迎来送往,三不让领导陪同。他爱民为民,真抓实干,在组织唐山大地震救援、引滦入津工程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始终亲临一线,靠前指挥。他重视维护军政军民团结,北京军区率先在全国开展了军民共建文明村活动,对加强军政军民关系产生了深远影响。他胸怀坦荡,公道正派,严于律己,清正廉洁,在广大官兵和人民群众心中享有很高声誉。前不久,习主席亲自参加了在古田召开的全军政工会议,提出了“对党忠诚、善谋打仗、敢于担当、实绩突出、清正廉洁”的军队好干部标准,我们要认真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襟怀坦荡、厚德载物的高尚情操,持之以恒地反“四风”、改作风,下大力深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努力做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缅怀名将风范,重温苦难辉煌,我们更深切地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人民军队的伟大,更深切地感受到“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楚文化精髓和身为荆楚儿女的骄傲。只要我们珍视光荣传统,传承英雄血脉,坚守理想信念,就能在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伟大历史征程中,不辱使命,奋勇向前!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