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战“疫”风采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集锦

光荣使命肩上扛,关键时刻显担当
——省委党史研究室下沉工作队侧记

发布日期: 2020-04-07 来源:

  “太感谢你们啦!”4月6日,中午12时许,当省委党史研究室下沉工作队队员闫清敏和三名下沉干部肩扛手提生活物资,气喘吁吁地爬上六楼,来到朱爹爹家门口将物资交给老两口时,年过七旬的朱爹爹得知他们还未吃中饭,感动得连说谢谢。

  朱爹爹和老伴独自住在武大工学部社区121栋,老两口年迈体弱,儿女又不在身边,疫情期间的生活保障成为难题。女儿朱芳得知父母生活困难,多次在网上为两老团购生活物质,今天又定购了米、绿豆、酱油、鸡蛋和各种蔬菜及部分消毒用品等32件生活物资。可是老两口年龄大了,行动不便,到货后如何取货成了难题。

  因受疫情阻滞,朱女士也不能过来帮忙,于是就试着在所在社区第四网格群里说出了困难。闫清敏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与朱女士取得联系,核对购买物资清单,而后带领三名工作队员立即前往取货地点,将物资顺利送到老人家中,解决了老人的实际困难。虽然这看上去不是什么大事情,但这体现的是抗疫前线下沉干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阻击战的使命与担当。

  2月初,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时刻,作为曾经在“98抗洪”簰洲湾战斗过,多次立功受奖的一名转业军人,闫清敏心中时刻谨记——国家和人民有需要的时候,就是我要站出来的时候,于是再次义无反顾地积极报名参加了战斗。为了压实责任,他成为武大工学部社区公示的第四网格网格员,每天都要风雨无阻地到社区报到。疫情凶险,责任巨大,为了全身心地投入社区疫情防控,又为防止回家给家人造成交叉感染,增添后顾之忧,到社区当天,他就带着行李直接住进了办公室。白天下沉社区,晚上梳理工作、整理台账,50多天未曾回过家,没有休息过一天。闫清敏在上高中的女儿楚楚十分动情地说:“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现有我爸抗疫,近在咫尺不归家。”

  新时代的“大禹”冲锋在前,舍小家顾大家。自包保社区四网格以来,闫清敏作为网格员和工学部社区摸排隔离组组长,在负责人李福珍领导下,和其他工作队员一起每天不仅要负责整个网格的居民服务工作,还要进行整个社区的摸排工作,督导其他网格人员落实摸排任务。忙完日常的事务后又需布置和检查相关工作、汇总相关数据资料,最后与街道和社区沟通协调。压力虽大,但他觉得义不容辞!他说,刚到工学部社区时,面对老旧小区人员信息基础资料不全的情况,让他担任摸排隔离组组长,他心里一点底都没有。开始的那段时间里,每天晚上睡不着觉,特别是看到媒体报道其他地方发生了“老人在家病亡后几天才发现”这类突破底线的案例,更是让他焦虑不安。但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他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毫不犹豫地接受社区任务,严格履行摸排隔离组组长职责。他带领楼栋包保队员通过入门户、打电话、建微信群等多种方式进行摸排,逐步摸清社区人员基本情况。了解居民基本情况后又主动与居民谈心、谈话,满足居民的日常生活所需和解决实际困难。

  每天他最早到社区报到,中午坚持在社区值守,困了就在简易帐篷里或车上打个盹,下午最后一个离开社区。居民遇有事情,他总是随叫随到,无怨无悔,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都说他是优秀的网格员,是贴心的勤务员。3月24日中午13点5分,正在帐篷里休息的他,收到一条信息,是他上午刚从校门口接回社区的125栋居民发来的,说煤气灶坏了,打不着火。他二话没说就来到居民家,通过检查,发现是长期没有使用,煤气阀门自动关闭。当他把煤气灶修好后,住户高兴地说:“我刚才修了半天没修好,饭也做不了,急的团团转,现在终于可以做饭了,太好了,谢谢你!影响您休息了!”他笑笑说:“没关系,这也是我们应该做的,有困难及时给我们讲,我们都会第一时间赶到。”随着社区封控时间延长,当得知许多居民有理发需求时,闫清敏积极与社区沟通组织2名理发师为网格里33名居民理发,还为行动不便的居民运送捐赠新鲜蔬菜2000多斤,为网格在住居民送爱心菜、政府补贴肉、肋排、爱心醋、火腿肠等食物,帮助居民购买生活物资、蔬菜、药品、领取快递等服务,为特殊群体发放爱心荸荠、整鸡、鸡汤,发放爱心鱼等活动。协助办理居民出入证、审批返汉人员等手续,有效化解了居民焦躁情绪,增强了居民抗疫必胜的信心。

  工作扎实,成效显著,居民满意,闫清敏所在的省委党史研究室下沉工作队多次得到武汉大学校领导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表扬。正有像该同志这样日复一日,坚守阵地,用身体织密基层抗疫防线的下沉党员干部,武大工学部社区被评为“无疫情社区”,已连续50天无新增“四类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一直走在珞珈山街道前列。(沈伟轩)

  (2020年4月7日刊登于湖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长江云客户端同日刊登。)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