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战“疫”风采录——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集锦

龙女与潘奕虎结下特殊“母子情缘”

发布日期: 2020-04-04 来源:

  “没想你脱口而出说,就当我是您儿子,只要需要,我会在您身边。听到这暖心话语,顿时让我哽咽,连声感谢,泪盈双眼;在我为难之时你义不容辞,接替了儿子这份责任,尽管我们没有血缘,你不是儿子胜似儿子的好青年……!”这首感人肺腑的诗歌,是武汉大学退休教职工朱矩蓉(网名龙女),写给武大工学部社区值守省委党史研究室下沉党员志愿者潘奕虎的一封感谢信!疫情居家隔离的朱矩蓉,因发病不仅及时得到了潘奕虎的关心和照顾,而且还结下了特殊“母子情缘”。这个美丽动人的故事,在樱花盛开的校园传为佳话。

  据悉,67岁的朱矩蓉自武汉大学退休后,一直在武汉歌舞剧院武汉之声合唱团圆音乐梦,是武汉之声合唱团春晚撰稿人,现任湖北知青联盟艺术团团长。她亦爱好文学,曾在《武汉晚报》《长江日报》《中国妇女》《家庭生活指南》等报刊上发表多篇作品。由于武汉突发疫情,三镇实施交通管制,独居在武大工学部社区的朱矩蓉无法回到住汉口的儿子家,每天宅家守护,坚持看书学习,写《封城宅家笔记》。

  2月21日,省委党史研究室党员志愿者潘奕虎,下沉至武大工学部社区,主要负责4网格入户排查、保障居民生活物资和汇总整理各网格每日排查任务。“找朱老师就花了很长时间。”据潘奕虎介绍,初期社区的资料仅有物业缴费单,网格员和志愿者只能靠上门和打缴费单上留的电话进行摸排,然而上门3次,朱矩蓉家里始终没有回应,缴费单上的电话更显示是空号。由于辖区居民多为武大教职工,许多教职工退休后便散居全国各地,辖区空房比例较高。基于这种情况,潘奕虎在朱矩蓉家大门处贴了一张疫情防控宣传告示。

  2月24日,一则“湖北老人在家猝死,孙子险些饿死”的新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为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李福珍继续要求,确保居民基础信息和疫情信息无盲区,确保社区疫情防控万无一失。考虑到朱矩蓉可能是武大教职工,细心的潘奕虎转换思路,看能否通过学校找到联系方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多方打听,通过社区一位值守电气与自动化学院的志愿者老教授,得知朱矩蓉退休前在图书馆就职,于是潘奕虎立即与在图书馆工作的好友胡教授联系,最终如愿获得朱矩蓉的联系方式。

  当朱钜蓉接到潘奕虎亲切的咨询电话时,心里格外踏实,抱歉说排查上门时在书房看书没听见,一直宅家没有出过门。3月13日中午,正在社区分发爱心菜的潘奕虎突然收到朱矩蓉的求助信息,原来朱矩蓉突发高血压,先自服了点药,但仍头晕目眩,效果不明显,无奈之下只好试着向潘奕虎求援,并希望能帮忙代购药品。得知情况的潘奕虎当即和社区负责人对接,因对辖区环境不熟悉,潘奕虎在城管中队下沉社区志愿者罗彪的带领下,前往附近的药店进行采购。

  当天下午,潘奕虎陪同省委党史研究室机关党委副处长闫清敏一起,将药品送到朱矩蓉手中,并细心叮嘱,如有问题及时与我们联系。几天后,病情已好转且稳定的朱矩蓉,主动打电话感谢潘奕虎,交谈中提到疫情以来儿子不在身边时不免伤感,话未落音潘奕虎立马接话说“就当我是您儿子”!一席暖心话深深地触动朱矩蓉,一股暖流涌上心头,声音哽咽,热泪盈眶。心存感动的朱矩蓉把这一段特殊的“母子情缘”,写进30篇”封城宅家”笔记中,并赋诗一首《多了个‘儿子’在身边》,被所在的珞珈山街道办、《楚天都市报》《人民网》《中央宣传部》等融媒体发表。

  (2020年4月4日刊登于今日头条·荆楚咨询;荆楚党建网同日刊登,题目为:党员志愿者潘奕虎 成了龙女的贴心“儿子”)

Copyright @2014-2024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