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故事

湖北省人民政府门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

发布日期: 来源:

  这面五星红旗长285厘米,宽195厘米,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湖北省人民政府门前升起的第一面国旗。

  湖北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重要区域。从五四运动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荆楚大地革命波涛汹涌,数以万计的荆楚儿女投身革命,冲锋陷阵、御寇杀敌。

  1947年冬,刘邓大军先后创建了鄂豫、江汉、桐柏、陕南等解放区,逐步解放了湖北江北部分地区。1949年春,随着三大战役结束,第四野战军主力南下,国民党在湖北的统治迅速瓦解,湖北全境解放。

  1949年5月20日,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在孝感花园镇正式宣告成立。6月3日,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省军区机关移驻武昌。6月9日,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民政府主席、省军区司令员兼政委李先念抵达武昌。随着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成立和全省的解放,湖北结束了多年来战乱割据的局面,人民获得了解放,社会获得了安定,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项建设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1949年7月,全国政协公开征集国旗、国徽图案。上海市民曾联松设计了“五星布成椭圆形,大星导引于前,小星环绕于后,恰似众星拱北斗的五星红旗”。9月27日,政协第一届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此国旗议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由此诞生。194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典礼在首都北京隆重举行,五星红旗在《义勇军进行曲》的激昂旋律中冉冉升起。随后,为庆祝新中国的诞生,全国各地皆举行了隆重的升旗仪式。

  在中国近代百年沧桑历史中,仁人志士为国家独立、民族复兴前仆后继,最终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完成了反帝反封建革命任务,开启了中华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五星红旗在崭新的湖北省人民政府门前高高飘扬,成为湖北步入新纪元的象征。

  (来源:“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湖北省博物馆)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