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党史故事

回望1938,名流云集的武昌成为全国文化抗战中心

发布日期: 来源:

李源 张志宏 吴迪

  1938年4月1日,在全民抗战的烽火中,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于武昌成立,周恩来任副部长。

  政治部第三厅(简称“三厅”)设在昙华林,由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进步人士组成,郭沫若担任厅长,主管全国抗战宣传工作。

  一时间,阳翰笙、胡愈之、田汉、范寿康、洪深、冼星海等文化艺术界的名流云集江城,致力开展抗日救亡宣传活动。

  “三厅”在武昌的历史虽然只有短短半年,但它推动武昌成为全国文化抗战中心,极大地鼓舞了全民抗战的信心。

成立当月即开展大规模抗战宣传

  “三厅”成立当月,即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武汉各界第二期抗战扩大宣传周”活动。

  这是抗日战争爆发后,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领导的第一次大规模抗战宣传活动。武昌作为全国抗战文化中心的格局初显。

  1938年4月7日至13日,30多个戏剧团体、20余个音乐团体、1000余个宣传小队及上千名艺术家,到街头、工厂、码头、乡村等地举办抗战宣讲、歌咏等活动,抗日救亡的歌声响彻武汉三镇。

  其中,7日是文字宣传日,这一天恰逢台儿庄大捷,武汉三镇举行了规模宏大的火炬游行。

  郭沫若在《洪波曲》中回忆:“参加火炬游行的,通合武汉三镇,怕有四五十万人。武汉三镇的确是复活了!”

  8日至12日,分别是宣讲日、歌咏日、美术日、喜剧日和电影日。

  这几天里,各方代表及社会名流在武汉进行广播演讲或公开演讲;星海歌咏队等100多个团体上街演唱《义勇军进行曲》《保卫大武汉》等抗战歌曲;三镇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美术工作者绘制巨幅壁画和抗战漫画;武汉各戏院不间断免费上演爱国戏剧;武汉所有电影院交替上演抗战影片……

  宣传周的最后一天是游行日,虽然风雨交加,但仍吸引26万人参加,其号召力可见一斑。

《在太行山上》由武昌唱响全中国

  “山高林又密,兵强马又壮,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他在哪里灭亡……”

  抗战时期,沉雄豪迈的《在太行山上》唱遍了中国大地,这首歌诞生在武昌。

  “三厅”成立后,作曲家冼星海在艺术宣传处任音乐科主任。

  1938年夏天,爱国诗人桂涛声从山西抗日前线来到武汉,他把自己写在烟盒上的几行歌词交给冼星海。

  当时,冼星海正在组织抗日战争一周年歌咏大会。看到歌词后,他兴奋不已,连夜将其谱写成一首二声部合唱曲《在太行山上》。

  周恩来和郭沫若得知桂涛声、冼星海创作了新歌,便前往后者位于昙华林的住所先听为快。

  在冼星海的邀请下,周恩来亲自试唱二声部。唱毕,周恩来、郭沫若齐声称赞歌曲写得好,当场拍板在歌咏大会上演唱。

  公演后,《在太行山上》唱响全中国,鼓舞万千民众奔赴抗日战场。

  冼星海在“三厅”任职期间,还创作了《保卫卢沟桥》《游击军歌》《到敌人后方去》等一批抗日歌曲。

组织“七七”献金爱国活动

  抗战一周年纪念日,为给抗战筹集资金和激发民众的爱国热忱,“三厅”参与组织了大规模献金活动,史称“七七”献金。

  活动从7月7日开始,当天上午前来献金的群众就把6座固定献金台围得水泄不通。

  周恩来等中国共产党人不仅是这次献金运动的发起者和领导者,也是积极参与者。特别是中共中央长江局、中共代表团、八路军办事处等单位全体成员组成的“中共献金团”,在献金活动中起到了带头作用。

  周恩来献出任职政治部副部长的月薪240元;毛泽东从延安打来电报,献出他任职国民参政员的月薪350元;远在华北前线的八路军将士,把省吃俭用省下的1000元交给中共代表团献出……

  孩子们打开存钱罐,捐出零用钱;600多名人力车夫一起赶来,献出一天的血汗钱;两位断了腿的辛亥革命老兵拄着木棍来到现场,坚持献出两元钱“用于购买子弹”……

  原计划举行3天的献金活动即将结束时,争先恐后的民众冲断了入口处的柱子,献金活动因此延长了2天。短短5天,人们捐献的钱物总价值超过100万元。

  “七七”献金活动谱写了一首爱国主义的壮丽史诗。它向全世界宣布,中国不会灭亡,最后的胜利一定属于中国人民!

  (来源:“学习强国”湖北学习平台、湖北日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