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反帝怒潮——
五卅运动在武汉

发布日期: 来源:

  1925年5月30日,上海工人和学生在街头宣传讲演和示威游行,揭露日本帝国主义枪杀工人顾正红、抓捕学生的罪行,英国巡捕竟公然开枪屠杀,当场打死十三人,重伤数十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5月31日,汉口《江声日刊》首先刊登了全国学联有关“五卅惨案”的电文。武汉人民愤怒万分,立即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帝运动。董必武领导的国民党湖北省临时党部紧急通告各党部和人民团体,开展群众运动,成立援助“五卅惨案”运动临时指挥部,下设宣传队、交通队、纠察队等机构,武汉地区的共产党和共青团组织也紧急动员全体党团员投入战斗。武汉工、商、学各界迅速行动起来,积极组织罢工、罢市、罢课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快醒!快醒!英国人同日本人打中国人!听哪!听哪!快些起来,组织团体与英日宣战!”爱国呼声不绝于耳,响彻武汉三镇。

  面对江城人民如火如荼的反帝怒潮,英帝国主义企图全力压制,他们调集军舰停泊在汉口江边示威,安排巡捕在租界内加紧巡逻。6月10日下午,英国太古公司“武昌”轮抵达汉口后,该公司雇员与码头工人发生纠纷,重殴码头工人余金山,并打伤另外两名工人,激起了工人们的极大愤慨。11日,数千码头工人举行游行示威,强烈抗议英帝国主义者殴伤中国工人的暴行,坚决要求惩办凶手。英国驻汉总领事竟悍然下令英国军舰上的海军陆战队全副武装登岸,与其他帝国主义国家的义勇队一起,用刺刀驱逐抗议群众,群众用石块、长杆与之搏斗。英军竟用机枪向群众扫射,当场打死40余人,打伤30余人,制造了汉口“六一一”惨案。

  噩耗传来,湖北人民怒不可遏,奋起抗争,掀起了更大规模的反帝浪潮。

  在董必武、陈潭秋等领导下,以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为主体的国民党湖北省临时党部和汉口市临时党部立即发表宣言,向全国民众说明“汉口屠杀之真相”,呼吁全国各界同胞“以援助沪案之同一精神努力和方法,援助汉案”,同时主持召开武汉各人民团体会议,成立湖北各法团外交后援会,作为中共湖北地方组织领导湖北人民反帝斗争的公开机关。武汉爱国学生和工人涌上街头举行抗议示威,汉口英、日经营的报馆、商店、工厂、洋行的中国职工一律罢工,武昌商界也一致行动,不卖英货、日货,不用英、日钱币。6月30日,武汉各界民众6万人在武昌阅马场,举行五卅惨案周月纪念大会。7月11日,武汉又隆重举行追悼沪、汉、粤案(粤案即6月23日广州沙基惨案)死难烈士大会,各街道致哀。

  英帝国主义在汉暴行也激起了全国人民的无比愤怒。中国共产党、共青团为沪、汉、粤等处惨案联合发表宣言,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平等条约”等十项主张。国民党广州国民政府也发表了宣言,北京、上海、南京、长沙、济南、郑州等地的民众纷纷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声援湖北人民的反帝斗争。

  武汉各界群众的反帝热情和全国人民的强烈支持,极大鼓舞了湖北人民。中共湖北地方组织因势利导,将运动由大中城市引向广大农村,将暑期回乡的青年学生组成讲演团、宣传队分赴各县,开展反帝爱国运动。他们发动群众,成立外交后援会,调查、抵制洋货,掀起对英、日经济绝交,组织示威游行,使反帝怒潮席卷湖北各地。

  汉口“六一一”惨案是五卅运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沪案、粤案构成同一时期的三大惨案,由此引发的反帝怒潮构成了五卅运动的主体。湖北的反帝运动,促进了广大群众的觉醒,将湖北的大革命运动推向高潮。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