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铁军扬名——
北伐军攻克武汉三镇

发布日期: 来源:

  1926年8月,北伐军以勇猛凌厉攻势攻克咸宁的汀泗桥、贺胜桥,吴佩孚狼狈逃回汉口。回汉后,吴佩孚在汉口查家墩重组司令部,积极部署,妄图死守武昌、汉阳两城,作困兽之斗。8月31日,北伐军前锋第四军一部陈兵于武昌城下。随后,第四军余部、第一军第二师、第七军、第八军第二师、鄂军第一师等部队相继抵达,完成了对武汉三镇的包围。

  9月3日凌晨,北伐军从东、南、东北三个方向对武昌城发起进攻。武昌城北临长江,四周护城河环绕,城高墙厚,极其坚固,城内守敌以猛烈炮火抵抗,北伐军第一次攻城并未成功。

  3日晚,北伐军总司令蒋介石与苏联顾问加伦等人到达武汉。4日,蒋介石召开军事会议,部署第二次攻城。在没有客观分析当下形势、研究怎样进攻的情况下,蒋介石便武断地下令强攻,并限48小时内攻下武昌城。5日凌晨3时,第二次攻城开始,各军挑选精干力量组成奋勇队,在猛烈的炮火掩护下奋力拼杀。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以第一营为奋勇队,攻城中共产党员、共青团员身先士卒,抢先登城,一批人倒下了,又一批人顶上去。第一连连长莫奇标冲过城壕时就已负伤,但他仍坚持指挥作战,最后牺牲在城墙下;第三连连长高超随先头班登城,牺牲在云梯上;营长曹渊在火线上给叶挺写报告:“天已拂晓,进城无望,职营伤亡将尽,现存十余人,但革命军人有进无退,如何处置,请指示。”当写到署名“曹渊”的最后一笔时,头部中弹,壮烈牺牲,“渊”字的最后一竖写得很长。经过数小时激战,各攻城部队仍未登上城楼,第二次攻城亦告失败。

  武昌激战的同时,北伐军也向汉阳发起了进攻。9月5日,第八军第二师和鄂军第一师进军汉阳。在此之前,国民革命军总政治部主任邓演达委任共产党员龚培元为特派员,成功策反了驻军龟山外围的鄂军第二师师长刘佐龙。北伐军进抵龟山时,刘佐龙率部在阵前起义。入夜后,刘佐龙部第八团向龟山高汝桐部发起进攻,彻夜激战。6日拂晓,第八军第二师赶来支援,双方合力退敌,成功占领了龟山,汉阳兵工厂也为北伐军所掌握。高汝桐部沿兵工厂浮桥向汉口败退,早已守候在那里的工人迅速斩断浮桥缆绳,抽走中间船只。溃兵逃上浮桥,前挤后拥,不少人跌入汉水之中,葬身鱼腹,北伐军攻克汉阳。此后,北伐军趁势渡过汉水进攻汉口。7日,汉口光复,吴佩孚逃往孝感。

  强攻武昌城失败后,北伐军改为围城,将通往武昌各城门的要道封锁,禁止行人出入。攻占汉阳、汉口的北伐部队亦将江面封锁,不准船舶停靠武昌。同时,北伐军还派飞机炸毁武昌城内的无线电台,掐断与外界的联系,停止投送报刊、书信,武昌被围困成一座孤城。被围一个月后,城内守军弹尽粮绝,数次突围也未能成功,外部援军也被北伐军击退,求援无望。城内军心浮动,秩序混乱。10月6日、7日,城内守军数次派人出城投降,但武昌守备军总司令拒不接受交出大炮的条件,谈判失败。8日,武昌守备军副司令、第三师师长吴俊卿单独与北伐军达成了开城投降的协议。10日凌晨,第三师打开了保安门,北伐军迅速行动,围剿各处守敌,武昌守备军总司令刘玉春、武汉防御总司令陈嘉谟被俘虏,武昌终于光复。

  武昌攻城战是北伐以来牺牲最大的一次战役,仅第四军就死伤千余人,其中叶挺独立团牺牲官兵191人。第四军转战江西胜利归来后,武汉人民赠送了一面铁盾,正面写有“铁军”二字,背面铸有一首赞歌,以赞颂牺牲的先烈用鲜血铸成的铁军荣誉。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