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赤都武汉——
武汉成为全国革命中心

发布日期: 来源: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占武昌,随后进军江西,取得决定性胜利,革命阵地在长江中游得到了巩固。

  革命势力由南方推进到华中,而且还将继续向北发展。在不断发展的政局中,武汉无疑将成为一个新的中心,迁都武汉问题被提上议事日程。11月26日,广州国民党中央政治会议正式决定:中央党部及国民政府北迁武汉。

  12月5日,国民政府及国民党中央党部宣布在广州停止办公,工作人员分批前往武汉。12月8日至10日,宋庆龄、孙科、宋子文、徐谦、陈友仁、鲍罗廷等先后到达武汉,受到武汉人民的热烈欢迎。12月12日,到汉的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和国民政府委员组成的临时联席会议,在广州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停止办公的情况下,执行国民政府中央最高职权。1927年1月1日,临时联席会议宣布国民政府正式开始在汉口办公,划汉口、武昌、汉阳为“京兆区”,定名武汉,作为革命首都。

  此时,看到中国共产党和国民党左派势力在武汉不断壮大,掌握着革命领导权,原本力主迁都的蒋介石深恐自己在武汉实行军事独裁的阴谋不能实现,遂突然改变主张,要求把国民党中央和国民政府迁到北伐军总司令部大本营所在地南昌,以便置于他的直接控制之下。并在1月5日发出通电称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暂驻南昌,形成南昌和武汉两个中心对峙的局面,挑起了迁都之争。

  对此行径,已先期到达武汉的国民党中央党部成员徐谦、宋庆龄、陈友仁等明确表示,国民政府已决定迁都武汉,“不宜变更决议”,要求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照已定策略来鄂”。董必武、钱介磐等共产党员联合国民党左派,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及国民党湖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名义发出通电,坚决拥护国民政府迁鄂。中共湖北区委还通过党实际掌握的《汉声周报》《武汉评论》《汉口民国日报》大造舆论,支持国民政府迁都武汉,反对蒋介石的军事独裁。

  中共中央也调派张国焘、李立三、刘少奇、毛泽东、吴玉章、恽代英、张太雷等大批干部到汉,加强对北伐军占领地区的工运、农运、统战、军事等工作的领导。中国共产党的各级工作机构和中华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也逐步迁移到武汉。1927年4月中旬,陈独秀抵达武汉,中共中央最后一个机关中共中央秘书厅也迁往武汉。至此,中共中央机关全部迁到武汉,党的第四届中央委员会委员也绝大多数到达了武汉。武汉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全国为数不多的中共中央机关所在地之一。

  武汉由此成为全国革命的中心,历史进入了武汉国民政府时期。

  1927年2月21日,武汉临时联席会议召开扩大会议,决定自即日起结束使命,国民党中央党部和国民政府分别在汉正式办公。3月10日,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国民党二届三中全会在汉口南洋大楼举行。会议打破了蒋介石独揽党政军大权的局面,强调维护“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政策。会议对国民政府进行了改组,并正式行使全部职权,武汉这个革命中心的地位更加稳固。

  1927年的武汉,工农运动风起云涌,革命形势风云际会!浓厚的革命气氛,使成千上万的革命青年从全国各地奔赴赤都武汉,加入到轰轰烈烈的大规模浪潮之中。正如美国记者安娜·斯特朗在《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书中写的那样:“全世界都知道,1927年的汉口是‘红色的汉口’。”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