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工运风云——
湖北全省总工会成立及斗争

发布日期: 来源:

  随着北伐战争的节节胜利和武汉国民政府民主建设的开展,湖北工人运动迎来了空前的发展时期,中共湖北地方党组织积极恢复和发展工会组织,发动工人开展革命斗争,全省工人运动迅速掀起高潮。

  1926年9月17日,以李立三、刘少奇为负责人的中华全国总工会汉口办事处成立。在他们的指导下,10月10日,湖北全省总工会成立大会在汉口宁波会馆召开,到会代表及来宾五千人,代表武汉八十余个工会组织。大会决定将湖北全省工团联合会改为湖北全省总工会,选举向忠发任湖北全省总工会委员长,许世光任秘书长(不久由刘少奇继任),省总工会下设武昌、汉阳、硚口三个办事处,推动湖北全省工会的迅速恢复和建立。

  湖北全省总工会的成立,标志着湖北工人运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至1926年底,武汉工会组织猛增到200多个,有工会会员达20万人。湖北全省的工会组织则发展到300多个,工会会员达30万人之多。

  工会组织的迅猛发展迫切需要大批工运人才。1926年底,湖北全省总工会开办了“工人运动讲习所”,由共产党员许之桢担任所长。工人运动讲习所共办两期。党和工运的领导人刘少奇、董必武、陈潭秋、林育南、恽代英、许白昊等都到工人运动讲习所讲过课。学员除学习革命理论和工运知识外,还学习军事技术、集会演讲、作文习字。经过学习,学员的思想觉悟、军事技术和文化水平均有较大的提高,为领导和参加湖北的工人运动奠定了基础。

  除了培养工运人才外,湖北省总工会还十分注意武装工人,各级工会成立后很快组织了工人纠察队。武汉工人纠察总队成立于1926年10月,下设两个大队和一个直属队,直属队是女生队。每个大队下设三个小队。每一小队下设若干支队。总队相当于一个团的兵力,大队相当于一个营的兵力。成立初期的武汉工人纠察队共有2000余人,到1927年5月时,发展到5000多人、2000多支枪。工人纠察队在收回汉口英租界、反击夏斗寅叛乱、担负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守卫工作等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是党在武汉的一支重要的政治军事力量。

  1927年1月1日至10日,湖北全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在汉口华商总会场举行,参加这次大会的有湖北各业工会代表团15个,出席大会的代表588人,代表全省30万会员。项英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大会上作了《中国职工运动》的报告,全省总工会的刘少奇、李立三、许白昊分别作了组织报告、政治报告、会务报告。大会通过了《湖北全省总工会章程》《湖北全省总工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宣言》及宣传、教育、女工童工、经济斗争和纠察队等27项决议案。大会选举李立三、刘少奇、向忠发、许白昊等35人为省总工会执行委员,向忠发任委员长,李立三任外交主任,林育南任宣传主任,项英任组织主任,刘少奇任秘书长,朱菊和任纠察队长,许白昊任经济斗争委员会委员长。大会总结了总工会成立以后全省工人运动所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教训,提出了新形势下工会工作的方针、任务,大大激发了湖北工人的斗争热情。

  会后,省总工会根据大会决议精神,加强了对工运工作的领导,以武汉为中心的湖北工人运动出现新的面貌。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