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农运摇篮——
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

发布日期: 来源:

  1926年9月1日,毛泽东发表《国民革命与农民运动》一文,明确指出:“农民问题乃国民革命的中心问题,农民不起来参加并拥护国民革命,国民革命不会成功。”要号召广大农民群众起来革命,首先要有懂得农民问题和农民运动方法的革命人才。因此,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培养领导农村革命的人才,成为国民革命所必须。

  1926年10月,北伐军攻克武汉,随后国民政府也迁到武汉,武汉成为国民革命的中心。11月,毛泽东到上海就任中共中央农委书记后,即向中共中央提出了在武昌开办农民运动讲习所的计划。中央批准之后,毛泽东向湘鄂赣三省国民党省党部建议,在武昌合办农讲所,得到了三省党部中国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的支持,决定共同出资筹备并选送学员。当筹备工作将要完成时,国民党中央党部根据全国革命形势,认为“举办农所为非常必要”,遂在国民党中央常委会第七十六次会议上作出决定,将筹备中的“湘鄂赣三省农民运动讲习所”扩大为“中国国民党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面向全国招收学生。

  农民运动讲习所的领导机构采用常委制,邓演达、毛泽东、陈克文三人为常委,实际主持工作的是毛泽东。学生来自全国17个省,共800余人。1927年3月7日,先行到达武汉的700余名学生开始正式上课。学生到齐后,4月4日举办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国民党中央党部、国民政府、国际工人代表团及各团体代表100余人莅会。邓演达、谭平山、彭泽民、彭湃等人登台演说,气氛十分热烈。

  农民运动讲习所可以说是农民革命的大本营,教学内容由基础课、专业课、社会实践、课外专题研究和军事训练等组成,共32门课程,重点学习和研究中国革命和农民运动的理论与实际,学习初步的军事知识,进行必要的军事训练。学校教员由毛泽东亲自出面聘请,许多著名的共产党人和国民党左派人士都曾在校任课或演讲,如恽代英、李立三、瞿秋白、张太雷、彭湃、方志敏、郭沫若、李汉俊、李达、邓初民等。毛泽东自己则主讲《农民问题》和《农村教育》两门课,是授课时间最多的教员。学习、操练之余,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还参加实际的革命斗争。1927年5月,湖北麻城发生反革命暴乱,学校300余名学生全副武装,奉命参加平叛。在驰援麻城的同时,部分留校学生还参加了平息夏斗寅部叛乱的战斗。

  经过三个月左右的学习,农民运动讲习所学员于6月18日毕业。学员们奔赴全国各地,深入农村从事农民运动。大革命失败后,许多学员领导和参加了各地的武装起义,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