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直面危局——
中共五大在武汉召开

发布日期: 来源:

  1927年4月的武汉,阳光明媚,春意盎然;然而,政治的气候却冷风阵阵,寒气逼人。

  这时,在滚滚长江驶往武汉的轮船上,在南北铁路奔向武汉的列车上,在四周公路开往武汉的汽车上,坐着一些神秘的旅客,他们隐瞒身份,扮作“开渔行的”“卖水果的”“做茶叶生意的”“贩瓷器的”,目的就是去武汉参加即将召开的中共五大。

  4月27日至5月9日,中国共产党第五次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开幕式在都府堤武昌第一小学的风雨操场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有82人,代表着全国57967名党员。以罗易、多里奥、维经斯基等组成的共产国际代表团也参加了大会,由谭延闿、徐谦、孙科等组成的国民党代表团也到会祝贺。汪精卫也在5月4日应邀列席大会并发表演讲。

  大会开幕式虽然隆重而热闹,但无法掩盖日益恶化的时局。就在大会开幕前后,蒋介石在上海发动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并在南京建立了国民政府,与武汉国民政府分庭抗礼。上海、广州、北京、重庆、南京等地的党组织遭到破坏,包括党的创始人李大钊在内的大批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遭到杀害。可以说中共五大是在新旧军阀血腥屠杀共产党人的枪声中召开的,是党在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

  开幕式结束后,大会改在汉口黄陂会馆完成其他议程。4月29日上午,陈独秀在大会上作报告,用了近六个小时的时间,将中共四大以来的工作做了全面总结,涉及中国各阶级、土地、无产阶级领导权、军事、国共两党关系等十一个问题。但报告既没有正确总结经验教训,又没有提出挽救时局的方针,反而继续提出一些错误主张。台上的陈独秀侃侃而谈,台下的代表也认真倾听,但报告的内容让人失望,不少人流露出不满的情绪。会议休息时,罗亦农走到瞿秋白面前,嘴里说出“糟糕”两字,瞿秋白一句话也不说,只是一口一口地抽着烟,长久地沉默着。当天下午开会时,代表们的座位上都放了瞿秋白著的一本小册子:《中国革命中之争论问题第三国际还是第零国际?》。醒目的标题吸引了参会代表,他们一边翻看,一边小声议论,恽代英笑着称赞道:“这个标题写得好,写得尖锐……”这本针对陈独秀、彭述之等人机会主义理论和政策而写成的小册子,着重阐述了无产阶级领导权以及农民土地、武装斗争等问题,点了彭述之的名。一些代表也同意瞿秋白书中的观点,对陈独秀、彭述之的错误进行了批评。但遗憾的是,很多高级干部没有意识到它批判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的实质,只以为是瞿、彭之间闹意见,因此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在大会上讨论,错失了一次挽救党的良机。

  尽管中共五大没有从理论上深刻认识,没有从行动上彻底纠正陈独秀的右倾错误,也没有提出解决危机、挽救革命的具体措施,存在历史局限性,但它对中国革命的发展还是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中共五大提出了争取无产阶级对革命的领导权、建立革命民主政权和实行土地革命等一系列正确原则,首次明确提出“集体领导”和“民主集中制”,首次设立中央政治局和政治局常委会,首次设立中央监察委员会,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任弼时、李立三、张太雷、郭亮、恽代英、彭湃等一大批革命骨干进入中央领导层,这些都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