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秋暴首枪——
鄂南秋收起义

发布日期: 来源:

  从1927年秋开始,荆楚大地卷起了暴动的风云,燃起了起义的火炬。

  八七会议后,中共湖北省委决定以鄂南为中心,发动全省秋收暴动,并派吴德峰、黄赤光前往鄂南,正式成立鄂南特委,全面负责武装起义的组织、宣传和发动工作。

  1927年8月中下旬,崇阳、通城、通山等县率先发动较大规模的农民暴动,拉开了鄂南秋收起义的序幕。三县暴动沉重打击了反动势力,鼓舞了农民群众的斗争勇气,为鄂南全境秋收暴动提供了坚实的战略后方。

  8月底和9月初,湖北省委书记罗亦农两次到鄂南,在蒲圻莲花塘召开鄂南六县负责人会议,指示集中鄂南所有武装建立农民革命军,统一军事指挥机关,积极准备9月9日开始大规模的武装暴动,将鄂南地区的革命斗争推向高潮。

  9月8日傍晚,鄂南特委接到武汉方面送来的情报:当晚有一列从武昌开往长沙的火车,运有武器一批,现洋数万,押运人数仅一个班。特委正为暴动迫在眉睫而武器不足犯愁,火车上的物资正好以资军用。于是,鄂南特委决定劫车。鄂南特委委员黄赤光率领农民革命军趁天黑赶往蒲圻中伙铺火车站,在铁路两侧埋伏。当晚,列车到达中伙铺车站,黄赤光带领七八名农军,假借国民党第十三军查车之名,登上列车。农军石世祥冲进驾驶室,控制住驾驶员。黄赤光随后鸣枪示警,埋伏的农军呐喊着冲进车厢,牢牢控制住了整列火车。此战,农民革命军缴获步枪16支、子弹5箱、银元86块、纸币3.4万元。

  中伙铺劫车成功,鄂南秋收暴动全面爆发。9月10日,崇阳、嘉鱼、蒲圻、咸宁等县农军纷纷暴动。起义军民占领汀泗桥、官埠桥、马桥等集镇,截断武(昌)长(沙)铁路交通数十小时,牵制了敌人的军事行动,有力地支援和配合了毛泽东领导的湘赣边界秋收起义。9月15日,咸宁、通山、嘉鱼和蒲圻农军7000余人攻打咸宁县城,国民党当局迅速调集第六军、第十三军部队合力镇压农民起义。农军与敌血战,终因寡不敌众,伤亡惨重,余部退往九宫山一带隐蔽,转入地下斗争,鄂南秋收暴动遂至失败。

  鄂南秋收暴动持续四十余天,参加的农军和革命群众达10万之众,先后攻夺鄂南所有的县城。鄂南秋收暴动虽然失败了,但在鄂南人民革命斗争史上却留下了极其光辉的篇章。暴动打击了国民党反动派对革命的疯狂镇压和土豪劣绅的嚣张气焰,鼓舞了两湖人民的革命斗志,锻炼了一批领导干部,提高了鄂南党组织对土地革命的认识,为以后创建农村革命根据地,开展武装斗争和土地革命打下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群众基础和干部基础。对此,中共中央给予高度评价,称之为“两湖暴动的中心力量”。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