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大别风雷——
黄麻农民武装起义

发布日期: 来源:

  1927年11月,大别山已进入初冬。

  一场巨大的革命风暴在大别山腹地的黄麻地区酝酿。“暴动!起义!”成为贫苦农民兴奋议论的话题。此时,黄安、麻城两县的农民自卫军已拥有300余支枪,以刀矛、土枪武装起来的农民义勇队和其他农民武装也达3万余人。起义的时机成熟了。

  11月12日,以潘忠汝任总指挥的黄麻起义指挥部召开战前会议,决定立即起义,口号是:“暴动!夺取县城!”会议议定了里应外合的攻城策略,内由10名精干战士化装进城作内应,外由潘忠汝亲率70名年轻力壮的义勇队员组成攻城突击队,带领农民自卫军夺取县城。

  11月13日,浩浩荡荡的起义队伍向黄安县城进发。农民自卫军战士走在最前面,他们腰扎皮带、肩扛长枪,雄赳赳、气昂昂;义勇队员和武装农民紧跟其后,他们扛着鸟铳、红缨枪、鱼叉、锄头;妇女们也拿着剪刀、菜刀和削尖了的竹竿,走在队伍里。无数面红旗猎猎飘扬,从四面八方涌向县城。

  经过一夜激战,起义军攻占了县城。起义成功了!暴动胜利了!

  黄安县城的解放振奋了广大农民,成千上万的农民涌入城内庆祝胜利,全城张灯结彩,鞭炮齐鸣。四天之后,黄安县农民政府诞生。黄安、麻城两县农民自卫军被改编为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

  这就是中国革命史上著名的黄麻起义,它发生在南昌起义104天之后,是继“八一”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之后,长江以北最大最成功的一次农民革命起义,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的起义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地一位书法家即兴写下对联:“痛恨绿林兵假称青天白日黑暗沉沉埋赤子;光复黄安县试看碧云紫气苍生济济拥红军。”正是在这副对联中,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第一次被称为“红军”。

  黄麻起义的胜利引来了国民党军队的反扑。起义部队据城固守,与敌展开英勇斗争,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最后因敌众我寡,城门被敌攻破,大批革命干部和群众惨遭杀害。1927年12月中下旬,从黄安城突围出来的鄂东军和义勇队,大部分转移到黄陂木兰山区。1928年1月1日,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改编为第七军,部队以木兰山为中心开展游击活动。经过艰苦的斗争,在黄(安)麻(城)光(山)边界地区开辟了以柴山堡为中心的武装割据区域。

  黄麻起义,为后来创建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并直接导致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红军队伍的创建和改编。

  革命战争把勤劳、勇敢、质朴的红安人民推上了中国革命的历史舞台,使红安成为一片英雄辈出的红土地。“小小黄安,人人好汉。铜锣一响,四十八万。男将打仗,女将送饭。”这首在大别山区流传很广的民谣,真实地反映了红安人民的峥嵘岁月。

  为了纪念用鲜血浸染的红色土地的革命先烈,1952年国务院决定,将黄安县更名为红安县。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