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龙腾荆江——
荆江两岸年关暴动

发布日期: 来源:

  1928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一位身穿皮大衣、戴茶色镜的中年男子,带着十几名随从,大步流星地走向戒备森严的汉口码头。在码头旁,中年男子大方地平举起双手让军警例行检查,大笑着说:“你们悬赏那么多钱抓贺龙,看我像不像贺龙啊?”素来以貌取人的军警哪敢怠慢,但怎么看,他也不“像”贺龙,就象征性地检查了一下放他过去了。

  他,正是国民党当局重金通缉的武汉三镇年关暴动总指挥——贺龙。南昌起义最终失败后,作为总指挥的贺龙始终无法按捺“东山再起”的情绪,多次向党中央提出回湘鄂西重新拉队伍、搞斗争的请求。党中央最终同意了他的请求,决定建立湘西北特委,派他和周逸群返湘工作。途经武汉时,中共湖北省委正在组织年关暴动,贺龙应邀担任武汉暴动总指挥。不料计划泄密,暴动流产,贺龙成了国民党当局通缉的“首犯”,只好化装乘船,迅速离开武汉。

  荆江两岸在湖北省委和鄂中、鄂西特委的领导下,曾举行过此起彼伏的起义。在鄂中,沔阳戴家场暴动打响武装起义第一枪,随后汉川、汉阳、天门三县农民联合起义。在鄂西,当阳县瓦仓2000余人举行暴动,随即与远安县暴动农民配合作战,坚持斗争。公安县农民武装和湖南澧县农民自卫队攻打江陵县弥陀寺,后逐步割据公安南部地区。

  就在荆江两岸年关暴动紧张筹备的关键时刻,贺龙、周逸群一行在监利反嘴上岸,与在此开展游击战争的贺锦斋会合。贺锦斋是贺龙的堂弟,曾跟随贺龙南征北战,南昌起义时任原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军第一师师长。后奉中共湖北省委指示来到鄂西,组建起了一支百余人的游击队伍。

  在鄂中特委及所属县委的配合下,贺锦斋领导的监利游击队、肖仁鹄领导的沔阳游击队、吴仙洲领导的石首游击队共500余人,合编为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由贺龙统一指挥。工农革命军成立后,随即在荆江两岸攻打团防据点,镇压土豪劣绅,宣传土地革命,帮助建立农民协会和农民自卫军。

  工农革命军首先横扫监利南部,然后跨江南下,消灭了华容数股土匪武装,随之转入石首,并一度强袭石首县城。至1928年2月中旬,工农革命军共毙俘团防、土匪2000余人,部队发展到1000余人。在工农革命军的推动和鼓舞下,湖北、湖南中西部20余县掀起了武装暴动的高潮。

  在荆江两岸年关斗争顺利发展的大好形势下,中共鄂西南特委决定攻打监利县城。监利县城坐落在长江北岸,一面临江,三面平坦开阔,城高三丈,有数米宽的护城河环绕,易守难攻。2月18日,工农革命军第四十九路军在贺龙的带领下强攻监利县城,双方展开殊死激战。在城内敌军优势火力和长江中敌舰猛烈炮火的夹击下,攻城受挫,工农革命军被迫撤出阵地。

  攻打监利失败后,中共鄂西南特委决定依据山林、湖泊继续开展游击战争。贺龙、周逸群按原定计划继续前往湘西北发动武装起义。

  荆江两岸年关暴动是继黄麻起义后的又一次大规模武装起义,它将小股、零星的革命武装汇集起来,形成一只有力的拳头,给国民党反动派沉重一击,使洪湖沿岸、荆江两岸以及汉水之滨,形成若干大大小小的红色割据区域,拉开了创建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的序幕。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