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抗日枢纽——
中共中央长江局

发布日期: 来源:

  1938年10月25日凌晨1时,一辆汽车在日军的隆隆炮火中驶出汉口。车中坐的是当时中共中央长江局的负责人周恩来,他坚持在已被日军三面包围的武汉处理完所有事务后,才带着最后一批工作人员撤离。十几个小时后,日军占领汉口,武汉沦陷!

  1937年12月,为了统一领导南方各省党的工作,发展长江流域和南方各省的抗日运动,中共中央决定在武汉设立中共中央长江局。同时组成中共代表团,负责与国民党的联系和谈判,继续推动国共合作和统一战线工作。12月23日,两个组织合并,对内称中共中央长江局,对外称中共代表团,由周恩来、项英、秦邦宪(博古)、叶剑英、王明、董必武、林伯渠七人组成,负责管辖云南、贵州、四川、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安徽、江苏、浙江、福建、广东、广西共十三个省,并领导中共中央东南分局和新四军的工作。

  长江局机关设在八路军驻武汉办事处内,并直接领导办事处的工作。在当时“八办”的大楼内,有一个房间的灯总是通宵亮着,那就是周恩来和邓颖超的住所兼办公室。周恩来通宵达旦地工作,度过了无数个不眠之夜。当时国共合作虽已形成,但国共两党缺乏固定的联系渠道,合作内容主要靠谈判来确立。此外,国统区的党组织自红军长征后力量一直很薄弱,此时正是大力发展战区和敌后党组织,使党由西北一隅登上全国舞台的关键时期,长江局的重担可想而知。

  1937年12月21日晚,中共代表团同蒋介石的会谈拉开了国共两党武汉谈判的帷幕。此时的蒋介石,刚刚在告全国国民书中表明了“贯彻抗战到底”“争取国家民族最后之胜利”的决心,对中共的态度是友好而积极的。双方很快就成立两党关系委员会以促进进一步合作达成了协议,中共也在随即发表的《中共中央对时局宣言》中着重表明“共产党不仅诚意在抗战阶段中与国民党并肩携手地共同救国,而且决心在抗战胜利后与国民党和衷共济地共同建国”。两党关系进入了十年未有的“蜜月期”。随后,两党就共同纲领、合作组织形式、改革政府机构一系列重大问题进行了协商和谈判。

  作为党中央在全国的一个重要枢纽指挥机构,恢复和重建南部广大地区的党组织,是长江局的另一重要任务。在长江局“猛烈地十倍百倍地发展党员”的指示下,共产党在南方十三个省不但迅速建立起省委、省工委,还广泛建立健全了遍布各地的县委与基层支部,许多省区数倍、数十倍地发展了党员。1938年2月,湖北省全省只有240余名共产党员,到10月武汉失守前夕,全省共产党员已发展到3300余名。南方各地党组织的普遍建立,大大提高了党的地位,扩大了党的影响,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党在国统区的工作开展奠定了组织基础。

  此外,长江局圆满完成了扩大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促进新四军改编东进抗日等任务。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长江局不仅为抗战新局面的开创作出了历史性贡献,而且为以后党在国统区的工作奠定了扎实基础,对后来国统区爱国民主运动的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