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铁军组建——
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成立

发布日期: 来源:

  “光荣北伐武昌城下,血染着我们的姓名……”新四军军歌的第一句表明:新四军与武汉有着深厚的渊源。

  当年北伐军攻克武昌时,人杰地灵的荆楚大地铸就了国民革命军第四军“铁军”的赫赫威名。十年后,第四军凤凰涅槃,浴火重生,新四军军部在武汉成立。

  1937年7月,全面抗战爆发,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陕北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开赴抗日前线。对于南方红军和游击队这支重要武装,中共中央积极推动与国民党谈判,然而在主要军事指挥官人选上,国共两党各有考虑,互不相让。

  刚刚回国不久的叶挺,表示愿意参加改编南方红军游击队的工作,并建议改编后的部队为国民革命军新编第四军(简称新四军),以继承铁军的光荣传统,尽快开赴抗日前线,对日作战。蒋介石认为这是争取叶挺、控制红军和游击队的大好时机,单方面抢先委任叶挺为新四军军长。

  叶挺虽是北伐名将,但游历海外十年,已不是中共党员。中共中央没有立即认同蒋介石单方面的任命,希望考察叶挺的政治态度和政治立场。1937年11月初,叶挺前往延安,表示“一定遵照党所指示的道路走”,受到中共中央的热烈欢迎。

  根据毛泽东“新四军军部暂驻武汉,南昌、福州设办事处”的要求,叶挺离开延安后于11月12日到达武汉,先行开展军部筹备。在武汉,叶挺正式向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呈报就任新四军军长,启用新四军关防印章,开展部队编制、军需、军医的交涉联络工作。同时,奔走于汉口的大街小巷,寻找军部筹备地点,当在大和街26号看到贴着封条的房子时,叶挺喜出望外,立即撕下封条,作为军部筹备处。

  几天后,新四军副军长项英也奉命从延安赶到武汉,与叶挺、张云逸、赖传珠一起研究商定新四军干部配备、部队整编和作战等方案。

  12月25日,在汉的新四军全体干部都换上了深灰色的制服,挂起了“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的木质牌匾。叶挺、项英主持召开军部机关干部大会,作了关于组建新四军所面临的形势任务的报告,新四军军部在汉口正式诞生。从此,新四军司令部、政治部、参谋部、副官处、军需处、医务处等机关开始正式运行。

  1938年2月至5月,在叶挺和项英的指挥下,南方八省14个游击区40多个县的红军和游击队迅速完成集中整训。随后,这13000余人的大军分为四个支队,纵横大江南北,驰骋敌后战场,建立起苏中、淮南、苏北、淮北、鄂豫边、苏南、皖江、浙东等八大抗日根据地,成为华中敌后战场的中流砥柱。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