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鄂北鏖战——
解放襄阳战役

发布日期: 来源:

  位于汉水中段的襄阳,“北通汝洛,西带秦蜀,南遮湖广,东瞰关越”,战略地位险要,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人民解放军在中原实施战略进攻后,襄阳更引起国共双方的高度重视。蒋介石为强化这一战略要地的防御,特派特务头子康泽坐镇襄阳。

  1948年6月下旬,华东野战军发起豫东战役,在连续二十多天的作战中,歼灭国民党军有生力量九万余人。蒋军主力纷纷驰援,襄阳守敌呈孤立状态。刘伯承和邓小平抓住这一有利时机,决定发起襄阳战役。

  邓小平说:“这局棋我们要出奇制胜,华野主力在豫东展开打,中野主力牵制南线敌人的兵团,然后我们出‘边车’奇袭襄阳。”

  根据刘邓“攻敌不备,以便突然成技于不意之中”的指示,我参战部队星夜兼程,首先扫除襄阳周边之敌,断其水陆退路,迅速完成对襄阳城的合围。

  襄阳城三面环水,西临群山。兵家历来认为“欲攻襄阳,须先取山,山存则城存,山失则城亡”。然而康泽已苦心经营,在山上所有制高点上构建了密集的碉堡群和火力网,组织强攻势必付出重大伤亡。前线总指挥王近山头顶烈日,亲临前线观察地形和敌情后,端出了攻城计划:“我要破破兵家惯例,撇山攻城,直取西门。”

  欲取西门,须先劈开扼守襄阳西大门的真武山、琵琶山和西门外的铁佛寺三道关卡。7月9日、10日接连攻克两座大山后,负责攻城的十七旅在铁佛寺碰到了硬钉子。原来,敌人在铁佛寺设置了重兵,与城墙上的守军形成掎角之势,不但火力密集,还布了地雷阵,导致我军寸步难行。强攻不成,只能巧取。十七旅工兵开始将交通壕向敌人窝边挖。连续三天,交通壕被挖到距敌人只有50米远,铁佛寺围墙上的枪眼都可以数清。这个距离,敌人用炮弹打,炮弹落得远远的,不顶用;扔手榴弹、用机枪扫射,却又找不到目标,又不敢出来冲杀。13日夜,十七旅从地面、地下双路进攻,一举拿下铁佛寺。康泽见南面阵地失去作用,惊恐万分,按蒋介石指示,将主力撤入城内,日以数电向白崇禧求救,以期固守待援,等待救兵。

  十七旅攻城部队从东西两面逼近城垣后,襄阳城已暴露在解放军的锋芒之下。刘邓首长指示:康泽只能捉来,要活的。中央军委也专门电告:康泽是特务头子,注意收集情报、密电、密码,对我甚为有用。双手沾满共产党人和民主人士鲜血的康泽,见援军迟迟不到,自知大势已去,躲藏在司令部地道的尸首堆里以图蒙混过关,但还是被搜查出来。

  襄阳战役,全歼国民党守军两万余人。汉水流域变成了解放区的内河,威胁着国民党军的大巴山防线和长江防线。此时,国民党军虽然还能集中一些兵力对解放区进行“扫荡”,但其分区防御体系已被完全粉碎,中原解放区迅速连成一片,并日益巩固起来。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