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大别峻岭——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创建

发布日期: 来源:

  “八月桂花遍地开,鲜艳的旗帜竖起来,张灯又结彩呀,张灯又结彩呀,光辉灿烂闪出新世界。”这首脍炙人口的经典红歌,八十多年前诞生于鄂豫皖苏区,是根据地武装斗争、政权建设的真实写照。

  大革命失败后,在党的八七会议精神指引下,鄂豫皖三省党组织领导红军从血泊中奋起,高举土地革命和武装斗争的旗帜,英勇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和进攻。在斗争中,三省党组织分别举行了黄麻起义、商南起义、六霍起义等著名的武装起义,组建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十一师、三十二师、三十三师及工农革命军潜山独立师、第三十五师,创立了鄂豫边、豫东南、皖西三块革命根据地。

  1930年2月25日,中共中央给中共河南省委、中共湖北省委和安徽省六安中心县委指示,将鄂东、鄂东南、皖西三块根据地的党组织统一组织起来,成立中共鄂豫皖特委,郭述申任书记。同年决定将红军第三十一师、三十二师、三十三师合编为中国工农红军第一军,许继慎任军长,统一指挥鄂豫皖边区的武装斗争。6月下旬,鄂豫皖边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在光山县王家湾召开,成立了鄂豫皖边区工农民主政府。至此,鄂豫皖边区党政军三方面都实现了统一,以大别山为中心的鄂豫皖革命根据地正式形成。

  1931年11月7日,一个秋风送爽、阳光高照的日子,黄安(今红安)七里坪大街小巷红旗招展,喜气洋洋。镇西边的河滩上,鄂豫皖根据地两万多指战员持枪布阵,整齐划一,接受总指挥徐向前和总政委陈昌浩的检阅,宣告红四方面军成立。这支当时并不十分起眼的红军队伍,很快锐不可当,声名鹊起:先是主动南下出击,攻下国民党军整师兵力设防的坚固据点黄安城;接着发起商(城)潢(川)战役,打击北线敌人,将汤恩伯任师长的蒋介石嫡系第二师几乎全歼;随后连续作战,东出皖西,围点打援,生俘敌2名师长、5名旅长、12名团长。在成立后仅半年的时间里,红四方面军成建制地歼灭国民党正规部队近40个团6万余人,创造了空中战、立体战、坑道战等多个军事奇迹。

  四大战役,红四方面军很快发展到2个军6个师45000余人,成为全国三大主力红军之一。地方武装在成建制编入主力红军的情况下,发展到20万人。鄂豫皖根据地进一步巩固,并猛烈地扩大,被国民党军隔离的东西赤区连成一片,面积达4万平方公里,建立起27个县的革命政权。

  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迅猛发展,直接威胁到南京政府,1932年7月,蒋介石急忙调集30万兵力,自任总指挥,对这块根据地进行“围剿”。由于敌人的强大和张国焘战略指挥上的错误,虽经红军将士浴血奋战,歼敌上万,仍未能打破敌人的“围剿”。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大部丧失。10月,红四方面军主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留在根据地坚持斗争的红军重建了第二十五军。1934年11月,红二十五军离开根据地长征北上,当地又组建了红军第二十八军,坚持游击战争,直至开赴抗日战争前线,大别山上的红旗一直飘扬不倒!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