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中原雄师——
新四军五师的建立与发展

发布日期: 来源:

  1939年1月,寒风凛冽。一支百余人的新四军队伍在一个年轻人的带领下,精神饱满、全副武装地从豫南竹沟南下湖北。这个年轻人,便是时年三十岁的李先念。这次南下,就是为了执行中共中央关于发展中原敌后抗日游击战争的指示,在武汉外围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鄂豫抗日根据地。

  1940年1月,仅仅一年的时间,这支百余人的队伍在汇聚豫南、鄂中、鄂东抗日武装的基础上,如滚雪球似地发展至一万余人,整编为新四军豫鄂挺进纵队。1941年1月,在国民党顽固派制造的“皖南事变”阴霾中,中共中央决定重建新四军军部,整编华中各地新四军部队为7个师和1个独立旅,豫鄂挺进纵队整编为新四军第五师,李先念任师长兼政治委员。

  新四军第五师一建立,就面临着双重夹击:日寇、伪军和国民党顽军的虎视眈眈。武汉沦陷后,日军在武汉外围交通沿线和主要集镇设立据点,长期驻扎着15万重兵,还有8万伪军供其驱使。他们一面同正面战场的国民党军队对峙,一面对新四军第五师进行频繁而残酷的“扫荡”。国民党在这一地区则布有近40万兵力,他们中间的顽固派对日军消极防御,而对发展壮大的新四军则积极“围剿”。

  面对这种敌强我弱、孤军奋战的艰险境地,新四军第五师在李先念的指挥下,最大限度地发挥游击战争的特长,灵活机动地打击敌人。从师部往下,层层划分作战单位,独立自主开展游击战争。面对小股敌顽时化零为整、集中突破,消灭其有生力量;面对大股敌顽时则化整为零、避其锋芒,消耗疲惫之。李先念后来回忆说:“五师部队善于独立作战,几个干部带上一支小部队就能同敌人扭打。”敌人向第五师根据地“扫荡”时,经常有人向他汇报,说某县委书记不见了,某区委书记失踪了,某部队被包围了,李先念则非常镇定:“不要紧,敌人退了,他们就会钻出来的。”果然,敌人一退,战士们又都生龙活虎地出现了。利用这种战术,新四军第五师粉碎了日伪的多次“扫荡”及“清剿”,不仅使鄂豫边区的基本区域得以巩固,而且开辟了赣北游击区,创建了以洪湖为中心的襄南根据地,恢复和发展了襄西根据地,从地域上对武汉日军构成四面包围之势。

  在坚持敌后抗战的峥嵘岁月里,新四军第五师活动于鄂豫皖湘赣五省交界地区的60多个县,对敌作战1200余次,歼灭日伪军4.3万余人,发展到拥有5万余人的正规部队和30余万人的民兵队伍,从战略上配合了华北、华东敌后战场,支持了国民党抗日部队在中原的正面战场,为中华民族的抗战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