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新生政权——
湖北省委省政府和湖北军区成立

发布日期: 来源:

  1949年5月20日对于孝感花园镇、对于湖北是非同寻常的一天!

  这一天,原鄂豫、江汉、桐柏三个解放区的负责人欢聚一堂,主持湖北省党、政、军全面工作的李先念和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聂洪钧、王任重联名发布就职公告,宣告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正式成立!

  5月23日,湖北省直属机关干部在花园镇孙家畈举行盛大集会,热烈庆祝省委、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成立!

  尽管1949年的5月,国民党在湖北的反动统治因武汉解放和第四野战军主力南下而土崩瓦解,但湖北全境尚未完全解放,军事、政治和经济斗争形势依然复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主席高瞻远瞩,在此之前,就对新中国成立后的湖北省级领导机构和主要负责人的挑选慎重考虑、精心谋划。在邓小平征求李先念关于他本人工作安排的意见之后,中共中央于1949年2月2日决定了以李先念为省委书记的中共湖北省委常委人选。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召开期间,毛泽东主席亲自找李先念谈话,转达了中共中央派他回湖北工作的决定。5月12日,中共中央批准中共湖北省委常委由李先念、刘建勋、王宏坤、刘子厚、王树声、聂洪均、王任重七人组成,李先念任书记。

  6月初,湖北省党、政、军领导机关迁入武昌城区,省委书记李先念于6月9日抵达中共湖北省委办公地——武昌红楼。李先念心情格外激动,他将在武昌起义的标志地重新起航,领导湖北人民创造崭新的未来。

  面对湖北境内复杂的形势和艰巨的任务,湖北省党的领导机关在支持人民解放军解放全中国、恢复工农业生产的同时,开始建立党的各级地方组织。至1950年9月,全省相继组建了黄冈、孝感、襄阳、荆州、宜昌、沔阳、大治、恩施、郧阳9个地委,宜昌、沙市、黄石3个市委和71个县委。

  党的地、市、县组织的建立为全省政权建设奠定了坚固的领导基础。从1949年下半年开始到年底,按照省委、省人民政府的部署,全省的城镇、农村分步骤改造旧政权,废除保甲制度,建立区、乡基层政权,在全省建立起省、地、县、区、乡各级人民政权机构。湖北省各级政权组织,是在彻底打碎国民党反动统治机器过程中建立起来的新型政权。政府工作人员主要包括人民解放军的干部、老解放区来的干部和新参加革命的知识分子。领导层以共产党员为主体,还吸收了相当数量的爱国民主人士。湖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的代表中,文教界、工商界和开明士绅的代表占全体会议代表的五分之二。

  湖北省政权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的统一战线的政权,是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政权,是湖北历史上从未有过的真正从省到最基层有效行使权力的政权。从此,中国共产党湖北党组织开始执掌全省政权,担负起领导全省各族人民建设新生活的重任,揭开了湖北历史新的篇章!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