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除旧布新——
接管武汉等大中城市

发布日期: 来源:

  1949年5月15日下午4时,一架名为“追云号”的飞机在武昌机场发动引擎,艰难地翘起了机头。国民党华中军政长官公署司令长官白崇禧透过舷窗,无奈地俯视着武汉三镇,飞机在武汉上空略作盘旋后,径直南飞。

  同一天,解放武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先头部队直插武汉郊区,对武汉外围的残敌进行了全面扫荡。5月16日,四野一一八师战士手擎鲜红的战旗,迎来江城黎明时第一缕晨曦,武汉解放了!

  5月20日,孝感花园镇,原鄂豫、江汉、桐柏三个解放区的负责人欢聚一堂,主持湖北省党、政、军全面工作的李先念和省人民政府副主席聂洪钧、王任重联名发布就职公告,宣告中共湖北省委、湖北省人民政府和湖北军区正式成立!新中国成立后的湖北,面临的重要任务是接管城市。中国共产党诞生在城市,但后来长期生活和战斗在农村,许多干部并不熟悉城市工作。根据夺取东北等地的经验,中共中央于1948年6月向全党发出指示:决定“在新占领城市实行短期的军事管理制度”。

  为了顺利完成对武汉等大中城市的接管工作,党中央从东北、中原等地区调来了大批干部。中原局在1949年5月13日发出南下接收武汉等城市的通知后,接管干部从郑州集结动身。5月22日,武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谭政任主任,陶铸任副主任。军管会下设军政、物资、交通、文化四个接管部。武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是武汉市军事管制时期的最高权力机关,负责统一全城军事、政治、经济、文化等管制事宜。5月24日,武汉市人民政府成立,吴德峰任市长。25日,新建的中共武汉市委员会诞生,张平化任书记。随即城区各级党组织和政权机构逐渐建立。5月31日,蓝天如洗,暖风拂面,武汉市人民政府正式接管了汉口市政府,紧接着又接管了原武昌市政府和汉阳城关区公所各机构!以接管市政府为起点,经过三个月的奋战,武汉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及所属4个接管部共接管大小单位560多个,公教人员及职工24000多人。

  7月15日,沙市解放。17日,沙市市委进城接管,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宋侃夫为主任的军事管制委员会,组建了军事公安、政权、财经、文教报社卫生、交通公用五大接管部门。三个月后,沙市市委、市政府胜利完成接管工作。10月1日,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市委、市军管会办公楼冉冉升起。

  7月16日,在毛泽东、朱德“向全国进军”的号令声中,宜昌也宣布解放了。22日,宜昌市军事管制委员会成立。此前,新成立的宜昌市委、市人民政府准备工作充分,先后发出了《关于接受管理宜昌市的意见》《关于接管宜昌市的决定》《进入宜昌市后对群众宣传工作的指示》,对进城干部的制度、纪律、接管方针、办法、群众工作等作了具体规定。在接管过程中,宜昌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市委、市政府相互协调配合,采取“各按系统,自上而下,原封不动,先接后分”的方法予以接管,共接管了54个单位。

  此外,襄阳、黄石等城市也先后在1949年前后完成各项接管工作。

  通过接管,湖北党组织彻底砸碎了国民党旧国家机器,并对旧城市进行了一系列的社会改造,改变了解放初期千疮百孔的湖北面貌,为国民经济的恢复创造了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