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奋进历程

扫除残敌——
剿匪反霸斗争

发布日期: 来源:

  1949年5月,武汉解放,中共湖北省委正式成立,荆楚大地旧貌换新颜!

  尽管军事较量已决出胜负,但国民党残部和潜伏的大批武装特务,勾结土匪、民团及土豪劣绅组织成建制的反动武装,从事建立反共根据地和破坏人民政权的暴乱、爆炸、暗杀等活动,严重威胁新生的人民政权。1949年7月29日至8月5日,李先念主持召开中共湖北军区第一次代表会议,对全省剿匪作出部署,湖北省在全省境内展开了声势浩大的剿匪作战行动。

  在鄂西的湘鄂边地区,人民解放军沔阳军分区组织东西两个剿匪集团,于7月底至8月底,对湘鄂边地区股匪进行围剿,歼匪2400余人,基本肃清湘鄂边沿江及洞庭湖北岸的股匪。

  在鄂南,湖北军区独立第四师及大冶军分区部队于七八月间分为东、西两个剿匪集团,分路进剿鄂城、大冶、通山、通城、崇阳、咸宁地区的股匪,剿灭了盘踞在这一地区的“湘鄂赣边区人民反共救国军第二军”,“鄂东南行署游击第一、二、三纵队”,“华中挺进第十纵队”、“武汉守备突击纵队”等武装。

  在鄂东南,以湖北军区第二司令员王树声为指挥的鄂豫皖边区剿匪部指挥鄂豫皖三省武装从南线、东线、北线对大别山地区的股匪展开全面进剿,歼灭“鄂豫皖边区人民自卫军”第十一支队、第三支队、第五支队,“鄂豫皖边区自卫军”,“豫鄂皖边人民自卫军”等匪部。

  在鄂北襄阳地区,襄阳军区经历一年的浴血奋战,肃清了103盘踞在保康县马良坪的原国民党鄂北行署主任李朗星为首的股匪。1949年10月,襄阳军分区独立第七团联合南漳、保康、谷城三县独立营,对三地土匪展开进剿,基本肃清这一地区的股匪。

  在鄂西南,湖北军区独立第一师一部于1950年5月初,在川东巫山县部队和巴东县大队的配合下,将窜扰川鄂边境的“川鄂人民自卫军”击溃。随后,在兴山、巴东等地剿灭“江北游击队”。10月,恩施军分区部队协同川东、湘西等地人民解放军剿匪部队,全歼湖北境内最后一支土匪武装“川湘鄂人民反共救国军”。此后剿匪斗争以清剿散潜匪特为主。

  随着成股武装匪特被消灭,农村中的地主阶级当权派和横行乡里的恶霸分子成为散潜匪特的藏匿者。湖北省在领导剿匪的同时,领导人民开展了以打击国民党残余势力和农村封建势力为对象的反霸斗争。

  凌厉的军事打击,强大的政治攻势,与广泛的群众斗争相配合,使国民党的残余匪众和农村封建势力土崩瓦解,湖北的剿匪反霸斗争取得决定性的胜利。到1952年底,共消灭土匪6.4万余人,捕获匪首272人、国民党特务人员2051人,平息暴乱153起,维持了社会秩序的安定,保证了新生人民政权的巩固与发展。

  (来源:《红色荆楚》第二卷·节点)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