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工人领袖——苏兆征

发布日期: 来源:

  苏兆征,1885年出生于广东珠海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早年在香港外轮上做杂役,并因此接触经常乘船奔走革命的孙中山,成为同盟会会员。1921 年3 月,在苏兆征、林伟民等人积极筹建下,中华海员工会联合总会在香港成立,并于次年1 月举行了震惊中外的香港海员大罢工,成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罢工高潮的新起点。

  1925年3月,苏兆征加入中国共产党。不久上海发生五卅惨案,为抗议帝国主义屠杀我同胞的罪行,苏兆征、邓中夏等共产党人领导了举世闻名的省港大罢工,不久当选为全国总工会委员长,成为全国工人拥戴的领袖。武汉成为大革命中心区域后,经国共两党共同协商,苏兆征出任武汉国民政府劳工部长。他依照本党所定政策,坚定地捍卫工人阶级的合法利益。1927年6月28日,武汉发生国民党驻军强占并搜查全国总工会和湖北全省总工会的严重事件。苏兆征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就这一非法行为向国民党当局提出强烈抗议,严正要求立即下令撤走军队。

  八七会议结束后,党的领导机关从武汉迁往上海,苏兆征经常奔走于上海与武汉之间。1927年10月,国民党军阀内部爆发宁汉战争,双方在湖北、安徽边境展开激战。湖北党组织内部围绕武汉暴动问题也展开了激烈争论。长江局书记罗亦农认为党的主观力量和技术准备严重不足,现阶段城市工作是准备暴动而不是立即暴动。但有人认为党应该通过城市起义建立苏维埃政权,无论政权存在多久,哪怕是一两天,也是万分必要的。这场争论突出地反映了湖北党内对于城乡关系、暴动策略和工作方针的不同意见,引起中共中央的高度重视。12月5日,中共中央决定组成以苏兆征为书记的中共中央湖北特别委员会,前往武汉处理湖北党内关于武汉暴动的争论问题,并在省委改组期间代行省委职权。经过深入调查和激烈争论,中共中央政治局于12月中旬进行研究,确认罗亦农等人“对于湖北的政治指导,并没有犯所谓机会主义的错误”。

  苏兆征代行湖北省委职权期间,占据武汉的桂系军阀奔袭黄安,黄麻地区的斗争环境异常险恶。中共湖北特委接连向黄安县委发出指示信,要求鄂东军积极向邻县转移。很快,鄂东军开始了以黄陂木兰山为中心的游击战争,保存了黄麻起义的革命火种。

  在党的六大上,苏兆征继续当选中央政治局委员、常委。长期艰苦的斗争和紧张的工作,苏兆征积劳成疾,于1929 年2月25日不幸在上海病逝。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