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前仆后继——郭士杰

发布日期: 来源:

  郭士杰,四川隆昌人,1906年出生于一户地主家庭。1925年加入共产主义青年团,次年转为中共党员,安徽省早期党团组织主要负责人。1930年3月,中央派他来湖北工作。

  中共湖北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召开后,新成立的湖北省委受“左”倾错误的影响,作出相应的决议,起草和制定了包括赤色五月总示威、五卅群众集会等今后3个月的计划大纲。就在参加湖北“四大”的代表返回武汉前,武汉党的组织又遭到一次大的破坏,400余人被捕。武汉党组织力量不足,成为当时异常严重的问题。当时,作为省委组织部长的郭士杰组织召开了一次简短的飞行会议,传达“四大”精神,布置开展武装斗争的任务。他认为要开展武装斗争首要任务必须在全省尤其是武汉恢复和发展组织。同时要求全体党员,四处寻找党的线索,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

  武昌区的党组织经过几次大破坏后,从区委到支部几乎无一人工作。郭士杰冒险亲自去恢复组织,经过一个多月的工作,恢复了几个学生支部,新发展了几名工人党员,建立起工人支部。郭士杰在险恶的斗争中砥砺前行,极力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建立支部生活和纪律,显现了顽强的工作能力,受到省委书记任弼时的称赞,评价他真诚、勇敢,有革命干劲。

  7月,武汉三镇党团员发展到300人左右。有了一定的组织基础后,郭士杰根据中央和省委意在武汉举行暴动的“左”倾错误路线,开始布置工作。他在武昌以纱厂、水电、码头、车夫中心加紧发动和领导,来推动其他重要产业如兵工厂、铁路、海员等的斗争工作。因过分注重到群众中去开展活动,致使党员干部过分暴露在敌人面前,武汉党的组织又遭到一次重创。

  8月29日,中共中央改变湖北省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将中心城市与广大农村分开,撤销中共湖北省委,成立中共武汉市委,由任弼时为书记,郭士杰为常委。10月,中央指示任弼时专做长江局工作,郭士杰代理武汉市委书记。

  郭士杰受命于危难之际,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面对极端险恶的斗争环境,显示出了共产党人的英雄本色。不久,郭士杰不幸被捕。敌人虽不知郭士杰的确切身份,但知道他是共产党在武汉的重要人物,如获至宝,威逼利诱。郭士杰守口如瓶,于11月下旬被秘密杀害,牺牲时年仅24岁。临刑前,他慷慨激昂,写下了“神州大地起风暴,席卷华夏灭群妖,我自举杯仰天笑,宁甘斧钺不降曹”的豪迈诗句。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