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鞠躬尽瘁——徐宝珊

发布日期: 来源:

  徐宝珊,1903年7月出生于湖北汉川。1923年春考入董必武创办的武汉中学。1926年春回乡从事工农运动,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初被农民协会选送到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后参加八一南昌起义。1929年初,被湖北省委派往鄂东北工作。

  徐宝珊来到鄂东北工作时,正是鄂豫边人民在特委领导下走上武装割据道路的时期,不仅要击退敌人的“围剿”和“会剿”,而且要排除内部存在的不良倾向和干扰。作为特委宣传部长,徐宝珊夜以继日地编写党员学习教材,用党的理论与精神武装干部战士,党对鄂豫边工农武装割据的领导进一步加强。

  在领导广大农民进行土地革命、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中,徐宝珊经常深入基层实行面对面的领导。张国焘来到鄂豫皖苏区后,推行“左”的土地分配政策,徐宝珊亲自到毛畈村调查。他认为除满足翻身农民的土地要求,保护中农利益外,还要留一定数量的红军公田,由全村集体耕种,收获的作物全部留给红军使用,这样既能保障红军用粮,又能把“拥红”和“支红”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后来,苏区土地委员会在鄂豫皖苏区推广了留红军公田的试点经验。

  红四方面军主力撤出鄂豫皖苏区后,根据地的形势空前严重。担任省委常委、鄂东北道委书记的徐宝珊毫不退缩,协助省委重组红二十五军,坚持苏区斗争。不久沈泽民因病去世,徐宝珊接替了鄂豫皖省委书记职务,担负起领导苏区革命斗争的重任。当时,根据地遭到敌人严重摧残,中心区变成了“无人区”,到处是断墙残壁,田地荒芜,一片凄凉,红军处于无后方作战的局面。徐宝珊领导省委纠正“左”的错误政策,改变对敌斗争策略,领导红二十五军实行正确的战略战术,初步摆脱了被动局面。

  1934年11月,鄂豫皖省委率领红二十五军实行战略转移,开始长征。在与中央失去联系的情况下,他带病率领部队艰苦转战鄂豫两省,粉碎了国民党重兵的围追堵截,开辟了鄂豫陕革命根据地。蒋介石以十一个团的兵力,向鄂豫陕根据地发动第一次“围剿”。面对强敌,有人缺乏创建鄂豫陕根据地的信心,主张入川与红四方面军会合。徐宝珊坚持开辟鄂豫陕根据地的斗争,领导军民粉碎了敌人的第一次“围剿”。随后,徐宝珊主持召开省委扩大会议,正式成立鄂豫陕省委,徐宝珊继续当选省委书记。

  由于长期转战,过度操劳,徐宝珊积劳成疾,但他仍然抱病坚持工作。1935年5月9日,徐宝珊病情恶化,病逝于陕南龙驹寨(今丹凤县城),年仅32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