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负重致远——李宗白

发布日期: 来源:

  1934年6月的一天,湖南平江县一个小山村。炎炎烈日下,国民党军架起机枪,将全村的百姓驱赶到晒谷场上。一名军官气势汹汹:“谁是李宗白的娘?说不说?不说就把你们统统枪毙!”一位老太太挺身而出:“我就是!放开乡亲们,要杀就杀我!”

  国民党军为何要对一位古稀老人痛下杀手?因为她的儿子在湘鄂赣名气太大,即便此时她的儿子离世已近一年。

  李宗白, 1902年出生于湖南平江的一个农民家庭。192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踏上职业革命生涯。1926年,组织工农协助北伐军打开湘鄂赣三省交界的天岳关。1928年,组织3万余农民武装,参加攻打平江县城的“三月扑城”战斗。1930年,动员湘鄂赣数县赤卫队20多万人,配合红三军团一举攻克长沙城。

  在湘鄂赣革命根据地,李宗白书写了他短暂革命生涯中最绚丽多姿的一页。1931年7月,中共湘鄂赣省委成立,李宗白当选为省委书记。面对敌人的不断“围剿”,他主持制定了发展党组织,加强党对苏区的领导,巩固和扩大红军等各项工作决议案。经过呕心沥血的工作,苏区各方面发展很有成效。从1931年7月到1932年3月的任期内,湘鄂赣苏区曾发展到东西三百余里,南北六七百余里,包括湖北、湖南、江西的20余县,人口约二三百万。在他的主持下,党在苏区的二十多个县都建立了县委、区委,党员人数达4万余人,团员人数也达3万以上。面对敌人的重点进犯,湘鄂赣苏区根据地不仅没有被摧毁,反而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李宗白是个知识分子,他性情温和,待人和气,同时,他也是个铁骨铮铮的革命者,在肃反扩大化中不畏权势,敢于坚持真理。在被错误批判犯有右倾错误并勒令作出反省时,他痛心地表示自己“右”得不够,对肃反扩大化抵制不力,“虽肝脑涂地,不足以报含冤负屈的同志于万一”。 面对打击,李宗白这位在疾风暴雨革命斗争中久经考验的坚强战士,没有动摇对党的信念,对革命的信念。

  1932年3月,李宗白被撤销省委书记职务,调往中央苏区任江西于都中心县委书记。虽然职务降了,但他毫不介意,仍一股劲为党工作。在很短的时间内,他跑遍了于都县所辖的所有区域,了解当地实际情况,作出切实可行的工作布置。1933年,李宗白积劳成疾,病逝于江西于都,终年31岁。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李宗白用火样的激情投身革命,在电闪雷鸣般的斗争中,燃烧自己,释放光热,把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党和人民的事业。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