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临危授命——陈寿昌

发布日期: 来源:

  陈寿昌, 1906年10月生,浙江镇海人。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我党早期秘密战线的工作者和工人运动的领导者、组织者。1933年7月任湘鄂赣省委书记。

  陈寿昌、徐彦刚一行离开中央苏区之前,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在瑞金叶坪接见了他们。毛泽东勉励大家:到达湘鄂赣苏区后,要把红旗撑牢,把红旗扩展,坚持武装斗争,巩固苏维埃政权,粉碎敌人的“围剿”,扩大革命根据地。陈寿昌一到苏区,就主持召开湘鄂赣省委扩大会议,传达了中央关于改组湘鄂赣省委的决定,领导苏区军民投入异常紧张的反“围剿”斗争。

  在反“围剿”斗争的同时,陈寿昌着重纠正前省委“肃反”扩大化的错误,制止了乱捕乱杀的恐怖现象。陈寿昌注重团结教育犯错误的干部和对案情的深入了解,他审阅案卷十分认真,亲自找“肃反”工作干部和被关押的干部谈话;举办训练班,批判“肃反中心论”、“肃反”唯心论。他对搞“肃反”工作的干部说:“不能搞逼供信,不要轻信口供”,“搞肃反工作,不能急躁,要谨慎从事,要搞得清清楚楚,不重证据,不调查是不行的。”由于他耐心负责的工作,不仅教育了犯错误的同志,更使绝大多数受冤屈的干部恢复了自由,从而团结一致投入对敌斗争。

  1934年2月,陈寿昌在敌人重兵压境下,指挥被围困的省级机关干部、群众和红军伤病员,安全转移。6月初,红十六师师长高咏生在掩护机关突围中不幸牺牲,陈寿昌立即改组了红十六师的领导,由徐彦刚担任师长,自己兼任起红十六师政治委员,继续率部在敌人的围追堵截下分路突围。由于环境恶劣,加之寡不敌众,红军多次遭受敌军的包围,损失惨重。许多指战员高唱军歌,与敌人厮杀,血洒青山,骨抛原野,大部壮烈牺牲。7月,省委与中央的联系中断,苏区陷入艰难的困境,但陈寿昌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保持高昂的斗争意志,领导军民开辟新苏区,扩大红军,恢复红十六师武装,带领部队在湘鄂赣边界海拔1600多米的罗霄、幕阜山脉间开展有效的游击战争。

  1934年11月,为配合中央红军主力战略转移,牵制住敌人的兵力,陈寿昌、徐彦刚率红十六师从通山冷水坪出发,准备由崇阳、蒲圻到临湘、岳阳一带活动,向西南发展。不料,部队行至崇阳、通城之间的老虎洞、老鸦尖一带时,与敌三十三师两个团遭遇。陈寿昌在指挥部队冲锋时,不幸中弹负重伤。当天下午,陈寿昌因流血过多,抢救无效而壮烈牺牲。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