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荆楚人物

民主斗士——闻一多

发布日期: 来源:

  闻一多(1899—1946),原名闻家骅,字友三。湖北浠水人。中国现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坚定的民主战士,中国民主同盟早期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挚友,新月派代表诗人和学者。

  1912年,闻一多考入清华大学留美预备学校,担任《清华周刊》总编辑和《清华学报》编辑。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任清华学校学生会文书,负责宣传工作。1921年11月与梁实秋等人发起成立清华文学社。1922年3月,写成《律诗的研究》,系统研究新诗格律化理论。1922年7月赴美国芝加哥美术学院学习。1923年出版第一部诗集《红烛》。1925年5月回国后,历任国立第四中山大学(1928年改名为中央大学)、武汉大学(任文学院首任院长)、国立山东大学、清华大学、西南联合大学教授,北京艺术专科学校教务长,南京第四中山大学外文系主任,武汉大学文学院长,山东大学文学院长。1928年出版第二部诗集《死水》。1930年秋,任国立青岛大学文学院院长兼国文系主任。1932年8月任清华大学中文系教授。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在昆明西南联大任教。1941年在清华大学文科研究所主持中国文学部工作。1944年参加西南文化研究会,随后加入中国民主同盟,被选为民盟云南支部委员。1945年9月任民盟中央执行委员兼云南省负责人、昆明《民主周刊》社长。

  1946年7月15日在悼念李公朴先生的大会上,发表了著名的《最后一次演讲》。他迎着国民党特务黑洞洞的枪口,无惧无畏,慷慨激昂:“反动派,你看见一个倒下去,可也看得见千百个继起的!正义是杀不完的,因为真理永远存在!(鼓掌)我们不怕死,我们有牺牲的精神!我们随时像李先生一样,前脚跨出大门,后脚就不准备再跨进大门!(长时间地鼓掌)”

  当天下午,闻一多被国民党特务暗杀。毛泽东在《别了,司徒雷登》中说:“闻一多拍案而起,横眉怒对国民党的手枪,宁可倒下去,不愿屈服。朱自清一身重病,宁可饿死,不领美国的‘救济粮’……我们应当写闻一多颂,写朱自清颂,他们表现了我们民族的英雄气概。

  (来源:《红色荆楚》第五卷·脊梁)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