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湖北党史 >  纪念文章

张体学省长和他的“幺儿子”——谷城县南河电站

发布日期: 2015-12-09 来源:

  始建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的谷城县南河电站,至今仍源源不断地输送着电力,有力地支援着湖北的工农业生产。可是现在的人们,谁又能知道这座位于谷城南河大山里的电站却凝聚着湖北省长张体学当年的一腔心血呢?
  流经谷城县境内的南河,是汉江的最大支流。在上个世纪五十年代,为省委、省政府开发南河水力资源作准备,由省水利部门5次对南河流域进行勘测。
  在省长张体学的亲自关怀下,真正动工兴建南河电站始于1958年。这年2月,省水利厅勘测设计院向省政府上报了《南河水库工程设计任务书》,拟定枢纽工程规模为正常高水位200米,总库容5.2亿立方米,坝高104米,发电装机9.0万千瓦,工程量380万立方米,工程总投资7900万元。
  恰巧在此时,中央正式决定兴建与谷城毗邻的丹江大坝工程。为解决丹江工程施工急需用电,这年5月,省政府研究决定提前兴建南河电站。7月,省里成立了工程指挥部,8月就开始了施工准备,从省水利厅工程3团抽调的部分技术人员及少量设备,由襄阳地区调集襄阳、光化、谷城三县的3万多民工,浩浩荡荡开进了施工现场。9月26日,大坝建设正式动工。
  那个时候,施工条件异常艰苦。电站动工后,从开挖坝肩到构筑坝基围堰和清基,全是人挑、肩扛、板车推,工地上车水马龙,人欢马叫。民工们迎着凛冽的寒风,苦战三九严寒,打着赤脚站在水里清基。1959年3月初,大坝主体开始浇灌混凝土。正当大坝浇筑如火如荼之时,不料南河春汛在4月上旬提前到来,滔滔洪水冲毁了施工围堰,工程被迫停止。在施工受阻之时,省长张体学来到了工地视察指导。“张省长来了!”全体建设者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更加增强了克服困难的决心。
  随后,省委、省政府对南河工程下达“三个必须”的建设方针,即“南河电站必须建,必须要建好,必须在1960年底完成。”10月,南河进入了枯水期,工程又重新开始。1个月后围堰截流合拢,重新清理浇筑部分坝段。
  由于南河电站地质条件复杂,在1960年1月基坑全面开挖清基和大量地质勘探后,确认河床有软弱夹层及承压水、渗漏水等4个方面的严重问题。南河工程到底怎么办?这时,张体学省长拍板决定:“大坝按67米(实为70米)坝高进行施工不变,原作为加高110米的修正设计工作停止。为保证工程安全,坝体加置钢筋用作永久底孔……”为了今后大坝加高留有余地,张省长又指出:“作为加高用之键槽可以预留,候低坝运转一至二年后,如情况很好,可随时研究加高。”
  南河电站工程存在的一些地质问题,引起了国家水利、水电、地质部门领导及专家的关注。4月和5月,由国家水电、地质部门两次组织的水电、水利、地质、水文、设计等专家、教授,在南河现场察看,听取地质、设计、施工情况的汇报,研究了工程存在的问题,经过审查鉴定,一致建议工程停建。5月,省政府忍痛决定南河工程暂时缓建,但仍要求继续进行地质勘探,为续建作准备。
  到了1966年9月,省里再次批准南河电站在冬季开工续建,并决定1968年发电。可惜的是“文化大革命”已经铺开,张体学省长也被迫中断了工作,工程续建成了一纸空文。直到1970年,鄂西北地区成为 “三线建设”的重点地区后,各三线厂矿急需用电,再加之丹江口电站已建成,大批设备和技术力量即将被闲置,张体学省长又决定南河电站作为当年的冬建项目。
  那时,知道内情的人都对张体学开玩笑地说:“南河电站是张省长的幺儿子。”这话一点不假,张体学省长一直牵挂着这座电站。8月11日,省里发出通知,要求南河工程立即上马,责成由襄阳地区成立工程指挥部负责组织民工,责成丹江工程局(即水电部第10工程局)负责电站设计和施工技术。到了10月中旬,南河工地又聚集民工1万多人,丹江工程局的3000多名技术人员和大批施工机械也调到了南河。11月7日召开了施工誓师大会,当时制定的目标是“大战1971年,力争十一早发电!”
  谁知就在这年的12月26日,毛主席在他77岁生日这一天批准兴建葛洲坝大型水电站。
  省里为确保葛洲坝的建设,不得不决定从南河工地调走丹江工程局的大批技术力量和设备。时任省委和省革委主要领导的张体学,仍关切地对丹江工程局发出“带好南河,主力开往葛洲坝”的指示。南河上万民工看到丹江工程局的技术人员和设备离开工地,以为南河电站又不建了,人心思散。在这种情况下,南河工程负责人在1971年1月上旬赴葛洲坝向张体学汇报。张体学当即批示:“南河电站是一匹老马,也是一匹瘦马,不能再拖了,工程所需材料由省水电局和第10工程局先借用解决。”1月18日,张体学再次发出通知,要求南河电站建设任务由襄阳地区负责完成。由于兴建葛洲坝,南河工地严重缺少施工机械,再加之施工队伍均系农民,农闲施工,农忙回家,施工时上时停,严重影响了工程建设速度。
  1972年春,全国都要贯彻中央的农业“六十条”和“缩短基建战线,集中劳力搞农业”这两个文件,南河工程从3月开始减少劳力,常年仅有民工2000人,迫使施工速度再次放缓。而就在这一年,张体学省长患了肺癌,第二年9月不幸在北京逝世。
  张体学省长因病过早地去世,使他未能看到这座曾被誉为他的“幺儿子”并让他牵挂于心的电站建成。但是,南河电站是在他的关心下开始兴建的,在建设中又一直得到了他的关怀。张体学为南河电站建设所付出的心血,永远载入了湖北水电建设史册。
  (作者:谷城县史志研究会  帅瑜)

Copyright @2014-2022 www.hbdsw.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共湖北省委党史研究室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使用

技术支持:荆楚网 鄂ICP备18025488号-1

微信公众号

手机版